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四代人 七十年 一部波澜壮阔的援藏史

杜文娟援藏题材长篇小说《红雪莲》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齐敏 时间:2020-11-20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齐敏)11月20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承办的杜文娟长篇援藏题材小说《红雪莲》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

《红雪莲》以杜文娟十多年间数次进藏的所见所闻为素材,以藏区人文地理风貌为背景,刻画了四代援藏人在西藏的工作生活及其与藏民族、藏文化的碰撞交融,堪称一部汉藏友谊史、七十年援藏史,被列为中国作家协会、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作品,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献礼图书,获第五届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作为援藏题材的重磅力作,《红雪莲》承续了现实主义创作的优良传统。在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小康社会即将建成的历史性时刻,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即将到来之际,本书的出版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社会价值。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主任田福利,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阎安,陕西省委组织部调配处调研员周武君,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调研员陈骊,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兼社长刘东风、副社长屈瑞新,以及来自西北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的多位教授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陕西省作协创联部主任蔺晓东主持。

专家们围绕《红雪莲》的创作主题、文本结构、叙事方式、艺术特色、社会影响等进行了多方面、多角度的解读和讨论,本书得到各位专家的一致好评,同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阎安发言中说, 近年来,陕西涌现出了周瑄璞、杜文娟、王妹英、吴文莉等一批优秀女作家,她们主动拓宽文学疆域,改变了前几代男性作家为主、农村题材为主的文坛格局,《红雪莲》就是一部辨识度很高的长篇小说。杜文娟率性真诚,视文学为生命,自觉秉承柳青路遥精神,脚力强健,注重田野调查,关注重大题材,挖掘人性光辉,富有文学担当和使命。

《红雪莲》反映了汉藏人们之间的交往、交流与交融及汉藏文化的碰撞、借鉴与融合。田福利说:“作为在藏几十年的工作者,我从书中看到自己的身影,看到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感谢前仆后继援藏者对西藏的奉献。欢迎大家到西藏走走、看看。”

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震认为:陕西文坛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是一批农民写农村题材的小说。但陕西作家中有一群胡夷文化的写作者。对异域异族文化的书写者,像高建群、红柯、叶广芩。他们是很独特的一支。现在还要加上杜文娟。从她深入汶川到十几次进藏,都是很特殊的体验。有她的独特性,是属于浪漫主义作品的小说。因为她书写塑造的是特殊环境下特殊人物的形象。属于浪漫主义的作品。杜文娟属于能深扎底层人民生活,表达异域文化的浪漫主义作家。书中对一些人物的塑造要注意完整性。另外叙事结构,两条线融合到一条线,叙事语态像百年孤独中的一些写法。

“拒绝世俗生活,寻找灵魂救赎。”西北大学教授王鹏程认为,《红雪莲》是一部内涵丰富,具有历史体量、精神容量的作品。作者选择的主角在一代进藏群体中代表性并不是很典型,而二代援藏去群体是对都市的反叛、自我的救赎。西藏是天堂也是地狱,原住民之所以精神生活丰富在于他们有信仰。如果在朝圣西藏的过程中,把外界对西藏的污染状况等内容能揉进去的话,作品会更丰满。

西北大学刘炜评教授代陕西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方英文,宣读了对本书的评论:最初《红雪莲》是从《红豆》杂志看到的,初看就觉得好,判断了作品的高水平。祝贺陕师大出版社给作者出版了单行本。西藏我也去过几次,进藏的路线和作者作品中描述的一样,所以倍感亲切。文中所说的故事我都经历过,看后颇有感慨。文章是呈Y字型,或者两条铁轨到一定阶段融合成一条铁轨的模式。男女主人公形象塑造中有作者自己的影子。青藏高原是全人类的“党校”,灵魂能受到净化。

刘炜评称,《红雪莲》是一部可以拓展人生视域的作品,是一部值得阅读的作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韩鲁华说,杜文娟深入生活、深入边疆,将对自然、生命、时代的思考体验进行艺术创作,文学艺术的执着精神值得钦佩。她在行走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文学创作的模式,将自身生命、情感的体验与社会历史的痛点相结合。希望她从大历史的角度进行创作,珍惜自己的创作方式,并认真思考下一步的创作道路。

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院长冯希哲说:感谢师大社对陕西作家的文学创作、宣传所做的贡献,希望出版社在学术和教育之外继续做好陕西文学的推广。这一作品具有散文化的叙述特点,是一种散文化长篇小说的探索。

西北大学教授段建军认为:本书表现了面向现实的创作方向,是严格意义上的现实主义作品,对生活的细节、现实的场景很丰富,表现了作家对生活的执着和对文学的热爱。希望把思想观念和人物行为形象相融合,用心创作值得品味的生活。

西藏民族大学教授胡沛萍指出,西藏、援藏类题材写作难度大、挑战大 ,《红雪莲》的出版值得庆贺。作者对南宫羽等主要人物的塑造真实感人,反映了西藏的真实生活,语言抒情,写出了自己的个性。与同类题材作品比较,《红雪莲》是一部优秀的作品。

西安工业大学白军芳表示,《红雪莲》的宏大叙事很震撼,四代援藏人给西藏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读后令人感动。作者开辟了文坛上的新的知识叙事,以知识推动故事,从医疗、教育、宗教等知识角度为我们打开了新的世界,对西藏有了新的认识,充满新鲜感。可以说,《红雪莲》是对当代小说创作方向的新探索。

《小说评论》副主编陈诚认为,《红雪莲》的价值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复活了古老的讲故事的传统。二是将生活体验上升为生命体验。作者不是简单的记录,而是有反思。三是在时空切换中呈现了几代人共有的时代焦虑。四是去熟悉化,丰富了陕西文学的整体形象,丰富了体验生活的方式。

作家周瑄璞说,杜文娟的作品《红雪莲》呈现了作者一种崭新的、大气开阔的文学在场状态。

陕西电力作家协会主席杨敏说,作为陕西电力系统作协的“领头羊”,杜文娟的《红雪莲》践行了用脚、用笔、用心创作的电力人的使命与担当。

西安财经大学教授马玉琛说,《红雪莲》以一个“旅行者”的独特视角,展现了藏地的自然、文化与人之间的独特世界,为我们认识西藏提供了新的线索。

著名作家莫伸说:“我是杜文娟的导师,她的作品我都看过。认真听了大家对她的评价,我都认可。说几句题外话:现在很多年轻人、年轻作家写东西比较飘,欠缺思考。一部好作品、大作品,必然是既有思考,又有表达。希望杜文娟继续脚踩实地,继续积淀,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作者杜文娟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真诚的回应。她表示将认真吸收,未来会以更好的作品回报专家和读者的期待。

杜文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六个一批“人才、百优人才,三秦优秀文化女性。著有《走向珠穆朗玛》《阿里 阿里》《岩兰花开》等,长篇小说《红雪莲》是她的代表作。

据悉,《红雪莲》已在陕西新闻广播空中书苑进行了48集连播,在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了藏语连播。在本次活动之前,阎良图书馆也举办了“她就是一朵红雪莲——杜文娟长篇小说《红雪莲》分享会。本次活动之后,陕西师大出版总社还将联合作者,在书店、高校等文化场所举办各种形式的签售会、分享会、专题讲座等。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