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北宋大儒张载》出版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魏晓文 时间:2020-07-30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今年是张载诞辰1000周年,为纪念先贤,弘扬先贤精神,由赵军、严惠婵编著的《北宋大儒张载》,近日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北宋大儒张载.jpg

《北宋大儒张载》一书,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真实生动地介绍了张载波澜曲折的一生;客观公正地阐述了张载关学思想的产生、发展过程及对后世的重大影响;全面细致地记述了张载祠、墓、横渠书院的世代变迁及张载后裔的迁衍历史。

宝鸡市眉县政协原主席卢文远评价,该书认真总结以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竭力克服张载著作文字表述中的晦涩难懂,努力做到既反映新学术观点又更加通俗易懂,让年轻人想读,爱读、读得懂,从而让他们在快乐阅读中更多地了解我国古代经典哲学思想,提高传统文化素养。

作者赵军良,现任眉县横渠书院副院长、眉县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宝鸡市关学文化促进会顾问等职,长期从事关学文化的研究普及推广工作。编辑出版多部关于张载的普及读物;2019年8月,编撰的大型少儿系列彩色漫画集《画说张载》已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严惠婵,现任眉县文化馆馆员,长期从事群众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曾与人合作出版《眉县文化艺术史略》并有多篇论文在省、市刊物上发表。




关中大儒张载

   文/卢文远


 张载是我国北宋时期的伟大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他创建了宋明理学的重要支脉——关学,关学因张载教育学术研究活动主要在关中而得名。关学源远流长,学术生命力至今不衰,在中国以至东亚思想界影响深远。

自古以来,在陕西这块土地上,有71座皇陵,葬了72位皇帝,至于皇亲贵胄文臣武将就难计其数了,但称得上思想家、哲学家且从祀孔子庙庭的,只有张载一人。

眉县张载祠


张载的学术思想,在北宋时就有很大影响。理学大师程颢、程颐,文学家苏轼、易学大师邵雍、司马光,南宋时期的朱熹及以后的王阳明、王夫之、谭嗣同、钱穆、张岱年等历代学者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900多年来,启迪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人。

特别是张载“气化万物”、“天人合一”、“一物两体”、“动必有机”、“动非自外”、“民吾同胞,物吾与也”等哲学观点,以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抱负,超越了既往圣人,达到了中国古典哲学的最高成就,他的天地境界和万世眼光,代表了中国古代哲学家的最高理想。

其实张载的历史贡献远不限于哲学和教育,他的社会改革思想至今仍有现实参考价值。他关于自然界现象的观察与思考的认识成果,比欧洲同类认识成果的出现早了500—700年。在那个时候,他已建立了恒星及行星概念,提出“月绕地,地绕日”旋转运动,首次对日食、月食及潮汐现象提出基本科学的解释。


于右任书横渠四句


张载关学的思想价值完全契合当今大力提倡的主流价值观的要求,这也正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之所在。

对张载及其关学思想的研究活动,自北宋至现在,虽历经曲折,但从没有停止过,在传承中不断发展着,专家与民间的研究队伍也不断延续和壮大。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迎来了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张载关学思想在国际国内影响力和知名度在不断提高,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方面,专家学者圈子内的研究日益深入,不同观点的争论也日趋热烈,学术活动的社会影响迅速扩大;另一方面,通过组织研究者编写关于张载的通俗读物、中小学教材,举办横渠讲堂等活动,张载的关学思想在普通民众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张载祠被列为民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及干部“官德”教育基地,在社会进步中发挥了满满的正能量。


眉县横渠书院


本书的作者赵军良先生和严惠婵女士,长期在张载故里眉县文化系统工作,十多年潜心阅读张载著作,研究关学思想,写出不少面对广大干部群众需求的普及性著作,深受大众欢迎。本书认真总结以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竭力克服张载著作文字表述中的晦涩难懂,努力做到既反映新学术观点又更加通俗易懂,让年轻人想读,爱读、读得懂,从而让他们在快乐阅读中更多地了解我国古代经典哲学思想,提高传统文化素养。

今年是张载诞辰1000周年,谨以此书纪念先贤,弘扬先贤精神。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