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宝鸡市岐山县《七0二学校志》面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魏晓文 时间:2020-07-01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日前,由著名作家李巨怀纂写序言、宝鸡市岐山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克礼题写前言的《七0二学校志》付梓面世。

七0二学校原为国营第七0二厂职工子弟学校,2008年正式移交岐山县人民政府,是岐山县教体局直属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创建于1963年,地处蔡家坡经开区,特殊的经历铸就了特有的风采。隶属企业时,形成了“奋发有为,不计报酬,齐心协力,荣辱与共”的企校精神。学校目前有高级教师18人,中级教师41人,省能1人,市能4人,县能30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精湛。学校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市级平安校园,市级青年文明号,市级语言文字规范示范校,市级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县级卫生单位和无烟学校,学校连续七年被岐山县县委县政府授予“优质教育先进校”称号。

学校曾经培养出上千名文韬武略的大学生,三四位院士,两获茅盾文学奖的张洁也是从七0二学校走出去的杰出校友。

2018年金秋,学校领导决定修志写史。史存志中,资于治道。由于校舍的多次变迁、负责各科室人员的不断变更,学校的资料佚毁严重,给编志工作带来极大困难。编志者多方谋求、披荆前行,克服重重困难,理顺了学校发展的轮廓。最终以“时间为经、事件为纬”线串了七0二学校的风雨春秋,将其编辑成册。

《七0二学校志》,对于了解七0二学校历史沿革,学校发展历程,教育教学成绩等具有重要意义。


附:《七0二学校志》序


惟有奋斗方能让生命分外壮丽(代序)

李巨怀


一次冲了两包咖啡,才让焦虑不堪的疲惫心神安宁下来。母校要出本校志,嘱我作序,盛情难却,勉力应允。

庚子年伊始自己便进入到一种无以复加的惶恐之中,身体明显不济,工作又无端烦乱,少却了节假日,自然少却了许多思考。这种难以名状的不良情绪已经整整持续了四五个月,这几个月没有安安静静地在书房待过一次,自然也就没有写下几行真实的文字。人确是群居动物,但过度的喧嚣必然会让我们失去沉静生命的诸多乐趣。还好,喧嚣之余,我们尚能静坐案头,做些不置可否但却万分喜爱的事情

母校是一所有着恢弘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深深学堂,它是在被省市媒体誉为宝鸡第一文化沟的书房沟萌芽、茁壮、雄立一方的。这个在关中大地一目了然的寻常小山沟,竟然走出了上千名文韬武略的大学生,三四位院士,还有那两获茅盾文学奖的张洁先生,救民于水火的农民英雄李猪娃,这一文一武影响陕西乃至全国的绝代双骄奠定了宝鸡第一文化沟的文脉基础。

正是张洁先生笔下那自然天成的美丽山水滋润着一代代书房沟的后裔子孙,让他们依然数百年如一日,生生不息,子子孙孙,共饮一泉水,同读一本书,对一处浅浅的小山沟而言,这是何等的幸运和自豪。每每忆起母校,总是心潮难平,感慨万千。



雨果曾言:“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人生正若一首诗,这首诗的第一枚音符就是在你咿呀学语的母校奏响的。当我们身处青春的海洋下意识拥有它时,我们却往往没有读懂它,而当我们能够读懂它时,它却早已远去。甚幸,那方幽静的山谷,明媚的校园,以它有教无类的胸怀让我们这些懵懂不堪的小儿郎们插上高飞的翅膀,小鸟般飞向远方。甚幸,历经岁月的母校尚存,诲人不倦的老师尚在,志存高远的学子尚留,也让我们这些离开故土的游子们能够寻着它的朗朗读书声回到家乡,回到母校的怀抱,让我们的所有眷恋和它的博大精神紧紧相连。

家乡是一种情怀,母校是一种力量,正是这种家乡的无声力量让我们的世代子孙一直怀揣那种卓然不群的梦想痴心,自强不息,公诚勤朴,昂首阔步在祖国的四面八方。然,步履再匆忙,行程再遥远,那抹独一无二母校徽记的深深烙印,正是我们不用辩识的家乡的模样、母校的模样。很欣慰,能有缘在书房沟的七零二学校受教,是母校这盏明灯照亮了数以万计同学们的前行之路,信奉真理,拥抱理想。很欣慰,因私塾而名的书房沟,聚贤而立的母校,千年不变的学子,得天地之恩泽,蒙历史之垂青,仍然闪熠着它最初的光芒,继继绳绳,本色依旧。不胜惶恐,不敢妄序。

——庚子年初夏于陈仓半心斋

编辑:尧文 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