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府谷文库》出版发行 全方位展示府谷文化整体风貌

来源:榆林网 作者:吴杰 时间:2020-06-02

近日,全方位展示府谷文化整体风貌的历史文化丛书——《府谷文库》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二十卷,约一千万字。是继《绥德文库》《定边文库》《榆阳文库》之后,榆林市又一记录地域文化的百科全书。

《府谷文库》由中共府谷县委、府谷县人民政府组织编纂,编纂工作于2011年5月正式启动,2013年6月截稿,经层层筛选,分门别类,历时多年成书。分为五大类二十个卷目,第一类为文艺创作和理论文章作品集,有《小说》《诗词》《散文》《纪实文稿》《杂文·随笔·文论》《美术·书法·摄影》《政论》7卷;第二类内容属于文史研究性质,有《文物·古迹·景观》《折氏研究》《文史杂俎》《府谷县志(民国版)·府谷乡土志》4卷;第三类内容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民间故事》《二人台》《民歌》《民间技艺》《民俗风物》5卷;第四类内容主要反映府谷发展变化,有《今日府谷》《民营经济档案》《影像府谷》3卷;第五类是人物,《人物》卷收录府谷籍代表性人物,是反映府谷地方文化和世事变迁的百科全书。

《府谷文库》的出版,为府谷文化建设了一座博物馆,而丛书所坚持的真实性原则,将成为专业人士研究府谷文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府谷文库》出版发行,是府谷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近日,记者就文库编纂过程采访了执行总编、榆林市政协原副主席姬宝顺。

编纂《府谷文库》始于2011年,中共府谷县委专门成立“府谷文库编纂委员会”,抽调精兵良将,府谷中学老校长郭明华担任了副总编兼编辑部主任,参与编辑人员43人。系统挖掘、收集、整理府谷自古以来的文化经典力作,以科学翔实的史料展现府谷独特的地域文化,反映府谷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态,使府谷优秀文化广泛传播、流传后世。《府谷文库》从编纂到出版近十年来,得到了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书稿付梓时原任县委书记杜寿平、杨成林欣然为书作序。正式出版后,县委书记李新功十分关心宣传发行事宜,县委宣传部的领导和同志们积极协助。

《府谷文库》的征稿和编辑,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全国各地府谷籍人士纷纷来信来稿,充分肯定文库编纂。《府谷文库》2011年5月开始编纂,2013年7月截稿,共用了两年零两个月时间,初稿形成后,对各卷进行了反复认真的审校。文库编辑部全体上下同心协力,制定了《征编大纲》,确定了卷目。

编纂小组多次深入实地走访、现场感受,查阅补充第一手详细资料、掌握最新动态变化、核对甄别文献记录,充分反映当地特有的历史文化特质。府谷地处陕晋蒙交界地带,生产生活中表现出很明显的地缘特点,编辑部因此设了《民俗风物》《民间技艺》来反映这些特征,对一些濒临失传的手工作坊、民间技艺,通过走访都一一做了记录和整理。

二人台艺术在府谷源远流长,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因此在文库中,《二人台》卷占有很大比重,分上、中、下三册,还介绍了二人台名家丁喜才的成长过程,收录了他的大部分作品。府谷折家将,中国将门第一世家,在历史上有独特的地位,《折氏研究》上、下册比较全面收录了近年来国内折氏研究的论文。

《府谷文库》能顺利出版,成为一部开展“爱府谷、爱家乡”教育的乡土教材,也为各界人士认识府谷、了解府谷提供了一条捷径,是府谷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在传承优秀地方文化、坚定“四个自信”,凝聚各方面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府谷“追赶超越”新篇章,团结一心开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新征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