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陕西举行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4-24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承办,全省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省内各高校图书馆协办的“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于4月23日启动。因受疫情影响,无法举办线下聚集性活动,今年的陕西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全面转战线上,这也是全民阅读月活动连续举办多年来的第一次。 
  本届全民阅读月以“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为主题,陕西省图书馆围绕这一主题设计了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包括主题阅读活动、“学在陕图”公益课堂、陕图读书会、陕图讲坛、外文新书抢先看、视障阅读、少儿绘本讲读与表演活动等在内的7个大项60余场次的相关活动,是集读、听、看、玩于一体的综合性阅读体验。 
  本次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全新推出的“蛀书虫挑战赛”活动从4月23日至6月30日,陕西省各公共图书馆馆员及读者、高校师生均可免费参与读书打卡和作品创作活动;7月1日至7月10日为作品评选时间,读书打卡及创作活动的获胜者将获得价值50元至100元不等的电子购书卡。 
  此外,4月23日至6月1日,陕西省图书馆少儿馆将举办绘本故事讲读、纸戏剧、布偶贴、手工制作等线上活动共计24场次,为全省少儿读者呈现优秀的绘本故事、戏剧表演等,以培养少儿读者的阅读兴趣和善于思考的好习惯。 
  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只调动读者的眼睛是远远不够的,高质量的有声读物不仅能带给读者同样多的知识和感悟,还可以充分利用人们的碎片化时间,扩大阅读量。对此,本次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不但推出有《红楼梦》《牡丹亭》《雷雨》《夜莺与玫瑰》等有声读物,还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喜马拉雅、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出公益课堂、陕图讲坛的音视频资源。 
  在融合呈现方面,“公益课堂”将通过微信、一直播、喜马拉雅等线上平台举办“踏古寻芳——到陕西访古我们访什么”“寻访隋唐长安城”等31场课程活动,其中有中国新艺术音乐歌唱家、创立者龚琳娜与陕师大文学院教授何依工共同打造的“诗歌与音乐的对话”系列专题课程,以及民俗文化学者左其诚、微博大V敬泽昊分别主讲的“长安城108坊的故事”和有关陕西境内历史文物遗存的专题课程等。此外,陕图讲坛将通过直播的形式,举办“《白鹿原》创作前后的故事”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其他新发传染病防控”两场讲座活动。读书会将邀请医学与科普领域的知名作家在线分享创作心得,为广大读者普及相关知识。 
  全民阅读月期间,针对视障群体将特别开展“守望春天,共同战‘疫’”征文活动和“世界读书日——品书读世界”残疾人线上微信群文学报告会等活动,邀请知名视障作家李东辉在线分享文学主题报告《文学创作之四境界》,交流“阅读人生”,互动开展“阅读推荐与指导”,与残疾读者一起感受书香魅力,陶冶美好情操。 
  4·23全民阅读月是陕西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大品牌,深受广大读者和爱书人士的欢迎。近年来,全民阅读月活动不断向更为广大的社会群体扩展,越来越多的大中院校的学生参与进来,亲子阅读、纸戏剧、绘本剧等也让传统的书本阅读更有吸引力和表现力。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