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张锋研究员新作《风险管理智慧》出版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文卉 时间:2020-03-05

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讯  张锋研究员新作《风险管理智慧》近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作者在近年来连续完成《中国经济新常态》《国家战略——建设“一带一路”》《实现中国梦改革再添新动力》(中国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三部曲”)后的又一次深入思考,是又一部研究当代中国经济和社会热点问题的力作。此前,作者撰著的“三部曲”中的两部曾连续荣获陕西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ͼƬ1.png

《风险管理智慧》封面

张锋研究员有丰富的党政机关、大型国企领导岗位工作的经历阅历,长期致力于研究经济理论和社会发展现实问题,思维缜密,务实客观,且具很强的企业管理和现代风险管理理念。《风险管理智慧》一书,观点新颖深刻、分析系统透彻、逻辑思维严密,与同类论著相比,具有独特的理论价值和学术见解,有自己显著的语言风貌和创作特色。通过对风险以及风险管理的有关理论和实践进行系统梳理、分析,阐释并提出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成为时代特征的背景下,黑天鹅多现、灰犀牛频出的情况下,做好个人、组织风险防控应具有的理念、智慧和举措,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和认识风险及风险管理问题,做到转危为安、化危为机。是一部体现问题导向,视野宏大、深谋睿智的社科类好书。

该书作者张锋,陕西丹凤人,管理学博士,研究员,著名经济文化学者,先后出版社科类著作11部220余万字。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兼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社科院特邀研究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协会会员;陕西省社科界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文卉)

 

《风险管理智慧》内容简介

 

风险是人类、人类社会与生俱来要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

风险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已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

不确定性已成为时代的特征,风险是关乎未来不确定性的话题。现代社会的每个人、每个组织(企业)乃至一个国家,都会面临各式各样的风险。那么,研究风险问题,如何认识风险、管理风险?科学应对风险,就成了当下最重要而又最具现实意义的话题。

该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科学论断和“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以“走进风险”为理性分析,梳理论述了风险的概念、种类、特征;以“寓言故事+配图”的表现方式,通俗生动形象地阐释了风险意识、风险的普遍联系、应对策略等问题;论述了通常意义上的风险管理及其方式方法;分析叙述了个人与风险、组织(企业)风险管理以及国家安全等重大问题。启示人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态势下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风险,科学应对风险,有效化解风险;既要有效辨识黑天鹅,又要不断防范灰犀牛,还要高度警惕蝴蝶效应。

该书论述并回答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怎样的变局?变局中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与风险,个人风险如何防范?一代伟人的风险决策,风险管理的起源,企业如何可持续发展?国际格局如何变?中国应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问题。

该书由走进风险,寓言故事,风险管理,个人与风险,组织(企业)风险管理、企业风险管理启示,国家安全与风险等六部分、100余篇文章组成。寓言故事部分,为生动形象展现风险意识、风险的系统关联性、风险防范策略等问题,由著名画家李昆先生提供了20余幅画作,图文并茂,相得益彰。

该书从不同视角指出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需谨防的修昔底德、中国威胁论、塔西佗等三大陷阱。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跨越陷阱,该书给出了诸多建议。

该书对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未来给予了展望。只要我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底线思维,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定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不断化解和防范各种风险,“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该书是作者在近年来连续完成《中国经济新常态》、《国家战略-建设“一带一路”》、《实现中国梦-改革再添新动力》(中国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三部曲)后的又一次耕耘,有一次思考,有一次探索,是作者又一部研究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的著作。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