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光与暗的世界:吉田秋生和她的《海街日记》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风满蜃气楼 时间:2018-10-18

今年夏天,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凭借新作《小偷家族》荣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该片于日本上映两个月后被引进中国,我们也得以走进影院,观看这部佳作。

熟悉日本电影的朋友,想必能对是枝裕和的“家庭物语”如数家珍,早期的《无人知晓》改编自遗弃亲生子的真实案例,引人思考为人父母的责任;往后的《步履不停》《比海更深》从人到中年却未能实现梦想的落魄儿子的角度,淡淡呈现出亲子间的羁绊;其间的《如父如子》以两个家庭抱错孩子为出发点,探讨“家人”的定义是血缘还是彼此共处的时间;而2015年上映的《海街日记》则改编自同名漫画,将舞台背景搬到远离大都市的镰仓小镇,以同父异母的四姐妹为主角,在一年四季的风物变换中呈现这个新家庭的日常风景。

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大概很少有不喜欢的吧,除了温馨动人的剧情,镰仓四季的风物也像一首首抒情诗穿插在人物活动的场景中:春天的少年骑车载少女冲过延绵的樱花小道;夏日海上的孤艇漂浮在夜色中等烟火;梅雨时节的紫阳花缀满小径,吵架后言归于好的母女撑伞登上雨水流淌的阶梯到寺庙里扫墓……季节的流转随剧情发展在漫画里有更多的体现。

比电影更丰盈的漫画情节

由于作为载体的电影篇幅有限,导演便将漫画内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删改,剪掉一些人物与情节,让焦点集中于四姐妹的关系构建。看完电影再看漫画,能收获更详尽的故事脉络,更丰满的人物形象,更全面的人际关系网与更立体的情绪感受。

举例而言,漫画单行本第一册的标题《蝉時雨の止む頃》取自第一篇故事的小标题,可译作《蝉鸣停歇之时》。日语里的“蝉时雨”,指炎夏里如雨线般密集的蝉鸣,中文里没有这种形容,从字面上或许有人理解成蝉鸣时节的雨水。

漫画里,四姐妹第一次相聚于父亲的葬礼,由于彼此分离十多年,老二佳乃与老三千佳面对父亲的灵位毫无感慨——父母离异时她们还小,尤其是千佳,对父亲的记忆十分稀薄;而佳乃也对这个为了第三者抛弃妻子的男人并无好感。父亲如今的第三位太太阳子柔弱不堪,葬礼上只知哭泣,完全没有尽到丧主的责任,而年仅13岁的铃却挑起了重任。三姐妹离开前,铃带着父亲曾经珍藏的全家福去送别,在那片与镰仓相似的山顶风景中,大姐幸对铃说了声“辛苦你了,一直以来都是你在照顾爸爸吧”;面对这份温柔,铃在铺天盖地的蝉鸣里大哭起来。漫画用分格、旁白和大面积的留白将时间凝结在那短短几分钟,铃内心长久的委屈与疲惫在此刻一泻而下,哭声激烈,连蝉鸣也无法掩盖——由此或可推测,标题中的“蝉鸣停歇”暗含了“停止哭泣,开启新生活“的寓意。与之相对,电影里的铃只是无声地落下几滴眼泪。

(第一话截图)

第二篇《佐助之狐》讲了佳乃的男友朋章的小故事。铃刚搬到镰仓,千佳带她四处闲逛,两人在佐助稻荷神社附近撞见朋章和一个陌生男生鬼鬼祟祟地谈话,怀疑他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却又不敢轻易告诉佳乃。不久之后,朋章出现在佳乃上班的银行,两人对彼此的谎言意外曝光,再次坐到一起聊天,恋情也走到了终点。朋章说起小时候发现母亲出轨的事,那个鬼鬼祟祟勒索他的男人就是母亲曾经的外遇对象。第一册没有过多涉及这段难堪的过往,但在后面的连载中,富家少爷朋章那虚伪的家庭与丑恶都会浮出水面。

朋章这个角色并非第一次在吉田秋生的漫画里出现,早在《海街日记》开始连载的几年前,另一本《情人之吻》便围绕朋章在内的六位高中生,讲述了几段矛盾却纯粹的恋情。其中,朋章虽长相俊美、出身优渥,却有挥之不去的灰暗过去:父母关系不好,母亲对他的依恋超过普通母子情,近乎疯狂;为了远离这种扭曲的关系,他愤然离家,借住到姨妈的公寓,也从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等生“堕落”成臭名远扬的不良少年。

吉田秋生曾表示,她最初是想以这部漫画中藤井朋章的视角来展开《海街日记》的剧情,试了很久,却越画越阴暗,大概是角色的性格与经历使然,无法找到更好的切入点;后来在与编辑的闲聊中产生灵感,塑造了在银行上班的姐姐(即佳乃)这个角色,再往后,其他角色随之涌现,剧情也得以顺利铺开。

《情人之吻》封面

第三篇《二阶堂之鬼》讲了铃转学后参加镰仓青少年足球队预选,并结识风太、将志、裕也等人的事。其中,足球队长裕也是个相当重要的角色,也是后来铃暗恋的对象。这一章通过裕也患病截肢的遭遇串联起铃照料父亲时的耳闻目睹,让人不禁跟着他们走进患者的内心,去感受那种健全人无法理解的伤痛与不平。炖一锅温和不腻歪的日式鸡汤,读者便自然地产生了设身处地的同理心。

标题中的“二阶堂”是裕也住的地方,从学校去那里要途径“大塔宫”,那是镰仓时期护良亲王被足利尊氏监禁并杀害的地方,传说一到夜里,护良亲王的鬼魂便会在此间出没。风太小时候曾在大塔宫附近看过以此为蓝本改编的能剧,那个头戴能面手举镰刀的艺人形象此后多次出现在他脑海中,与被截肢的裕也联系在一起。

能剧中的护良亲王

诸如此类,漫画里的每一篇标题都与故事发展有适当关联,所有细节都是电影不具有的。此外,幸上班的医院与诊室见闻、佳乃爱去的酒吧及神秘酒友、千佳的店长男友断掉的脚趾与“喜马拉雅之鹤”的感人故事、铃所在学校的师友与他们的家庭背景……各色人物以令人意想不到的关系彼此相连,交织出一张丰富多彩的小镇图景。其间又有铃的生母家亲戚登场,四姐妹一同前往金泽探访其家族经营的和服屋。春夏秋冬不间断轮换,几个姐姐的恋情有了各自的发展,铃也即将离开镰仓到静冈读高中。

吉田秋生小事迹

《海街日记》的漫画作者吉田秋生出生于1956年,本科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曾经梦想成为一名艺术总监,也曾踏足广告界,却因偶然进入了漫画界。

大学毕业前,她原本已拿到一家在国内领先导入CG作画的公司的offer,在那里打零工,却因为在一个重要的设计比赛上以一张内裤微露的网球少女抢走社长大力推荐的CG作品的风头,而间接导致了该公司的竞争失利与破产。那时的她虽然还没画过漫画,但也开始努力尝试接近少女漫画的风格。后来某一天,她把把画好的短篇作品随手投给当时截稿日期最近的一个漫画比赛,不想竟凭此获奖,很快以漫画家的身份在“小学馆”(日本一家综合性出版社的名字,旗下有《少年SUNDAY》《少女COMIC》等漫画杂志)出道。

刚出道时,吉田秋生对漫画界一无所知,编辑告知她“把name带来”(name,即ネーム,漫画界术语,指分镜脚本),她还以为说的是印章。由于一开始的薪酬较低,每页漫画只能卖3500日元,让此前待在广告界的她感受到巨大的落差,认为这行简直是压榨。虽然喜欢画画,但无法靠画画养活自己也提不起劲头。但成为漫画家也有很多令人开心的时刻,例如看自己的作品时,所有情节都能按自己希望的方向发展;如今回头看以前的作品《夜叉》(YASHA)、《战栗杀机》(BANANA FISH)等,也会恬不知耻地自我陶醉:“这部漫画好有趣!作者是谁来着?啊,原来是我!”

如今的吉田秋生已经六十多岁了,出道四十年有余,画了许多长长短短的作品,其中不少被改编为电视剧、电影或动画,题材从黑手党、街头混混与神秘药物之争,到校园里少年男女纯粹的恋情都有,早期不少作品还涉及同性恋、异装癖、风俗业等话题。由六篇小故事交织成的《情人之吻》(ラヴァーズ・キス)里有一句话:“有些暧昧不清的感情只能用喜欢来定义”,在她眼里,情感没有性别,没有对或不对,遇见了,喜欢了,没有别的办法。

无论从故事情节还是线条笔触来看,吉田秋生既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少女漫画家,也不能归类为少年漫或青年漫画作者,她对人物情感的刻画十分细腻,情节发展也往往触动人心;从青年时代的尖锐与压迫感到如今的冲淡平和,她自己想必也经历了人生中的阶段变化。《海街日记》是她作品列表里最新的一部长篇连载,也是继《情人之吻》《沉睡的夏娃》之后第三次将故事背景设置在镰仓。漫画自2006年8月开始在小学馆旗下的《月刊flowers》上不定期连载,至今为止,单行本已出版八册,中文版已引进前七册,将于今年国庆前后正式发售。

中文版《海街日记》 雅众文化/浙江文艺出版社

这部作品曾获文化厅媒体艺术节漫画部门优秀大奖、2013年漫画大、小学馆一般向漫画大奖,又于2015年被是枝裕和导演搬上大银幕,得以被更多人知悉。

漫画的舞台镰仓,是吉田秋生童年时代生活的地方。那时还是60年代吧,与灯火辉煌的大都市东京相比,镰仓相对落后,也没有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一到傍晚,太阳落山,光线迅速隐匿,四周很快陷入昏暗;那种被暗夜包围的恐惧长大后成为令人怀念的情绪,光与暗的强烈对比也在吉田秋生的心头烙下印记,成为创作《海街日记》的一种动机。

是枝裕和在获得授权改编这部漫画之初也曾提到:“我虽然很少为漫画改编的电影而触动,但这部作品,当我捧读第一卷时就产生了想要自己把它拍成电影的念头。如今,我正充分品味着两种欢愉,一是能邂逅这光与暗穿插的四姐妹物语,二是愿望成真得以拍摄这部作品。”

电影将漫画中的矛盾做了进一步的温和处理,除了人性中的光与暗,更从画面的色彩与明暗上进行调度,夏夜海上绽放的烟火,木建筑里的阴翳美感,庭院里燃放的线香花火,秋日暖阳下的层林尽染……

电影开始于一场葬礼,结束于另一场葬礼,而漫画的情节还在持续发展。爱情、亲情、友情,复杂情绪在事与事之间翻转纠缠,角色们也在人事流转中渐渐长大成熟。看过一季的樱花,待蝉鸣歇止,便要从秋转入茫茫的冬了。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