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陕西镇安籍作家陈彦《主角》分享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杨开让 时间:2019-10-06

10月5日下午,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陕西商洛镇安籍著名作家陈彦现身西安小寨嘉汇汉唐书城,携获奖作品《主角》与广大读者见面并进行分享签售活动。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杨开让)10月5日下午,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陕西商洛镇安籍著名作家陈彦现身西安小寨嘉汇汉唐书城,携获奖作品《主角》与广大读者见面并进行分享签售活动。

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穆涛,《主角》插图本绘制者、著名书画家马河声出席,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辉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致辞。

与《主角》一同签售的还有“陈彦小说三部曲”丛书,该书是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新近推出的一套精品书系,包括作者陈彦的三部长篇小说《西京故事》《装台》《主角》。本套丛书的特点是首次以合集的形式推出作者的三部长篇小说,以插图本的形式全新呈现三部小说内容。

分享会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主办,陕西嘉汇汉唐图书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商洛市文联协办。

《主角》小说记述了忆秦娥从一个放羊娃,到一个县秦腔剧团的烧火丫头,再到配角直至主角奋斗过程的沉浮史。全书近七十万字的篇幅,时间跨度四十余年,形象地描绘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期间一位秦腔名伶的成长史和奋斗史。整部小说有两条大的主线,一条是忆秦娥一步步成为“秦腔皇后”的奋斗;另一条线是忆秦娥被迫卷进纷争的沉浮。

《主角》从1976年写到2016年,从乡村到都市再辗转海外,透过秦腔舞台,描摹出中国最古老剧种与整个社会在时代洪流中历经的万千变幻。通过主角忆秦娥的成长经历,再现了秦腔这个剧种在地方及省城由兴盛到衰落,再到转型,再到兴起的过程。

作为流行于西北五省区的大剧种,秦腔在改革开放前一度面临“消亡”危机,很多老戏排完了,新戏又没跟上来。1976年古典戏解禁,大概在1978到1983年前后,陕西民间长期压抑的看戏热潮喷涌而出,很快形成演出高峰。《主角》的故事也开始于这个期间。

主办方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致辞表示,陈彦老师把获茅奖后的第一次读者分享活动选择在了陕西西安,充分说明了陈彦老师对于家乡读者的深情厚意。《主角》获奖是中国文学的荣光,是“文学陕军”的骄傲,是所有热爱陈彦及其作品的读者的自豪。他感谢陈彦对于陕西师大出版总社的信任,将《主角》精装本、插图本交由社里出版。

穆涛表示,获得茅盾文学奖是一个文学事件,是对一名作家、一个文化省份最有力的证明。陈彦的创作,是一种文化现象,值得深入研究。

《主角》插图本绘制者马河声向读者介绍了自己精心为《主角》绘制每幅插图的历程,为自己能为茅盾文学奖作品插图感到骄傲和自豪。

冰心散文奖作家李宗奇、商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王良等嘉宾发言,也表达了对陈彦老师的祝贺,对陕西师大出版总社为“文学陕军”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主角》既是一部秦腔史,也是一部社会史。它饱含着社会发展的兴衰与变迁。我在文艺团体工作几十年,学习、研究、实践这门艺术,汲取了很多十分宝贵的营养,甚至形成了一种民间视角的看待社会历史演进的方式。”陈彦表示,作品获得了这么多荣誉,对于一个创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十年前写第一部长篇《西京故事》,算是一种回归。后来又写了《装台》,《主角》是自己的第三部长篇小说。小说《主角》记述了忆秦娥从一个放羊娃,到一个县秦腔剧团的烧火丫头,再到配角直至主角奋斗过程的沉浮史。全书近八十万字的篇幅,时间跨度四十余年,形象地描绘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期间一位秦腔名伶的成长史和奋斗史。

陈彦透露,当《主角》获得茅奖的消息传出后,他正在西安,作为一位作家,茅盾文学奖是对创作者的激励,他很振奋。他很动情地分享:“我感谢我出生的土地——陕西省镇安县,在那个小县城里,我受到了文学的熏染。虽然是小县城,但那里的很多人都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作品,而我18岁发表了第一篇文学作品,22岁那年成为一名专业编剧。从此,在戏曲研究院工作生活了长达三十年之久,也在生活沉浸、浸泡了30年之久。《主角》的背景就是我熟悉的院团生活,小说看似创作了两年,但背后却有40年的生活积累,我写得很流畅。而我又生活在陕西,这里是艺术大省,文学强省,这里深厚的文化传统,滋养我,包容我,也接纳我。朋友的激励,家乡的激励还有生我养我的土地的激励,对我来说,这比什么都重要。”他坦言:“我感觉,我还会写出更好的作品。”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参评作品需为长篇小说,字数在13万以上的作品。据悉,今年共计有234部作品参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其实,《主角》在入围茅盾文学奖之前,已先后获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第三届长篇小说(2018年度)金榜作品等多个奖。陈彦,著名编剧、作家,创作有《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等戏剧作品数十部,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作品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创作电视剧《大树小树》获电视剧“飞天奖”,多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首届“中华艺文奖”获得者。著有长篇小说《西京故事》《装台》《主角》,其中《装台》是“2015中国好书”,被中国小说学会评为“2015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榜首,获2017年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主角》获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是“2018中国好书”,入选2018长篇小说年度金榜。

嘉宾介绍

穆涛 散文家,《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等,入选“2014中国好书”。

马河声 《主角》(插图本)作者,书画家。著有《马河声书画》《中国书法家全集·傅山卷》,编有《贾平凹书画艺术论》《禅思抱散》等。

杨辉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