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大风起兮·李炳智诗歌专场朗诵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汉兴 时间:2019-12-06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汉兴) 长安啊/你有李白杜甫白居易/你有王维杜牧和韦庄/你用诗词的格律构筑大街小巷/你让华夏文明四海传扬/你使各民族文化交融共赢共昌/你成就了文明古国的空前盛况(《长安之恋》)。12月5日,“大风起兮·李炳智诗歌专场朗诵会”在作者母校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举行。

著名诗人、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尚飞鹏,著名诗人、书画家、陕西省政协《各界》杂志主编远村,诗人、书画家、文艺批评家李晓恒,陕西省社区文化建设促进会会长郭建兰,陕西省社区文化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延安《社区文化》月刊主编王彦春,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党政办副主任姚勇伟,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牛文明,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阳,陕西省朗诵协会协会副会长、青年朗诵艺术家文涛,长安诗韵朗诵艺术团艺术指导张全,长安诗韵朗诵艺术团团长吴静,诗人、摄影家田建国,青年书画家、文艺批评家张勇涛,诗人老烟斗、商超、长安瘦马,长安诗韵朗诵艺术团部分成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部分学生100多人参加朗诵会。朗诵会由延安电视台资深主持人孙竹君、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李佳祥同学主持。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牛文明在诗会上致辞。陕西青年朗诵艺术家文涛,长安诗韵朗诵艺术团张全、吴静、蒋倩、李红卫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刘册、杨静、葛心怡、宗言等27位朗诵者,现场朗诵了李炳智诗歌《春天即来》《赌一道风景》《胡杨》《寻找雪域高原的情韵》《站在初冬的银杏树下》《叩问大地》《守望永宁门》等作品。尚飞鹏、远村、李晓恒对李炳智的作品分别作了现场点评。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牛文明在致辞中对朗诵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在简要介绍学校和文学院基本情况后,他对校友李炳智的诗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期待李炳智先生继续秉承”厚德博学”的校训,创作更多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

尚飞鹏认为,李炳智的诗充满正能量,有深度,有厚度,很纯净。他的诗受古典诗歌的影响比较大,讲究韵律,有节奏感,读起来有美感,语言精炼,表达有节制,明亮,温暖,读着亲切。

远村认为,李炳智把丰富的生活阅历用诗性语言表达出来且水到渠成,把叙事与抒情异质同构,融合一体,克服了两张皮的现象,摒弃了诗歌的散文化、段子化、日记化。这是许多诗人突破不了的问题。他的诗有诗性的质感,有亮点,有硬度,的确是一位有情怀、在诗歌创作上有想法的诗作者。

李晓恒认为,李炳智每一首诗都追求上乘的品质,古典文学功底深厚,在新诗创作上传承了古典诗歌的优势基因。诗歌具有音乐美、建筑美、绘画美,为当下诗歌注入一股清流。

李炳智第三部诗歌集《大风起兮》,共收入作者近年创作并发表的178首诗歌,每首诗都注明发表时间、发表来源;是一部遵循“兴、观、群、怨”章法,传承古典诗歌基因,追求诗歌韵味、节奏、意境、架构等美学品质的诗歌集;也是一部被上百位著名朗诵艺术家和朗诵爱好者吟诵并在网络广泛传播的现代诗歌读本。

李炳智系陕西子长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1981至1982年曾在陕西教育学院(现为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班上学,毕业37年后,他把自己的诗歌朗诵会选在母校举办,目的在于感恩母校及老师的教育培养之恩,找到自己诗歌创作回家的路。

本次诗会由陕西省诗词学会、延河文学月刊社指导,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诗歌网主办,《陕西诗歌》杂志、长安诗韵朗诵艺术团承办,西安交通大学长安诗学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李炳智诗歌集《大风起兮》作品选登


春天即来

 

冻得面红耳赤

就想起春天

可否用我眉宇间的霜粒

换取一支带雨梨花

我是烟花三月的浪子

江南

回响我踏花归来的马蹄声

塞北

有我藏在敖包里的套马杆

时光不老

岁月已暮

渴望青青河边草

再一次染绿我的眼眸

等待一朵马兰花

救赎我心田的荒凉

我不敢模仿獾熊的冬眠

岁月的弯刀

一刻也不忘收割本不富足的年轮

江河的流水

一天也没有忘记带走有限的光阴

三九严寒

允我一次卧薪尝胆

春暖花开

许你一场敢恨敢爱

带上灿烂的笑容

去拥抱一捧五彩的花香

冬天将去

春天即来

叩问大地

 

用长头感恩

用长头祈祷

用长头忏悔

用长头回报

大地啊

我怎么偿还对你的索取

我怎么感谢你对我的承载与拥抱

用绿草修复给你造成的创伤

用增雨滋养你的广袤

用虔诚填满每一处天坑

用良心弥补你的损耗

大地啊

我怎么才能还你大江大河的滚滚波涛

我怎么才能还你地下的水源清洁环保

我看见

我知道

千里油污染黑你海岸边洁白的水鸟

望不断的垃圾盖住你的涟漪与波涛

核电站泄露

炮火燃烧

大地啊

我怎么面对你的赏赐

我怎么平复人间贪欲和自私自利的残暴

川藏线的花草

请记住我默诵六字真言的祷告

珠穆朗玛峰的冰雪

别忘了我一生一世对清白的寻找

七十二拐的天路

留住我面对雅鲁藏布江的喊叫

昆仑山半坡的雪莲

感谢你唤醒我对大地温情的再一次思考

我成不了活佛

我只想做大地上一株小草

哪怕仅仅盖住一丁点的荒漠

也不枉我在母亲大地走一遭

磕长头丈量通往佛都的千里迢迢

用长头回应酥油灯闪耀的大昭

这每一次等身的起伏

都是一次身心检讨

每一遍诵经

都是对世俗伤痕的理疗

大地啊

接收儿女虔诚的祈祷

大地啊

给爱你的人们长久拥抱

勿忘

——写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我想逃离

逃离掩埋30万冤魂的屠场

我想回避

回避陈列室利刃之上的血光

我想忘却

忘却山河破碎的彷徨

我想抚平

抚平那场劫难留给中华民族的伤

可是

他们不让

他们给杀人如麻的恶魔

带上血迹斑斑的勋章

他们用靖国神社的鬼火

年年岁岁把我们的包容性考量

他们霸占我们的岛礁

他们抢夺我们海洋

他们企图

陷我们于四面夹击的恐慌

面对贼寇的嚣张

挑在刺刀上婴儿惨叫声

又在耳畔回响

遥望武装到牙齿的豺狼

机关枪扫射同胞的幻影

又从脑海回放

我似乎看见那些被活埋的同胞

至今站立不躺

我依稀见得那些被烧杀抢掠的村镇

残垣和焦土依然黑亮

历史悲剧岂容重演

祖国河山怎容再一次横行饿狼

看啊

勿忘国耻

这四个字闪现死难者白骨里

燃起的磷光

听啊

倭寇军演的炮响

企图施展曾经

亡我之心的伎俩

记住啊,记住

贼寇狞笑

那是他们获得猎物得意洋洋

海岸那边张牙舞爪

那是他们预演图财害命疯狂

醒来吧,醒来

把刀枪擦亮

将子弹上膛

侵略者胆敢来犯

定要他们

把过去欠下的血债

一并清偿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