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大型秦腔现代戏《劳模刘西有》研讨会西安举行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孙欢 时间:2020-11-19

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大型秦腔现代戏《劳模刘西有》日前在西安完成首轮演出,为观众与戏迷呈现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为继续提升打磨作品,19日,大型秦腔现代戏《劳模刘西有》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陕西省文艺评论界、戏剧戏曲与音乐界的二十余名重量级专家学者同台探讨,为将《劳模刘西有》塑造为一部触动灵魂、震撼人心的时代精品提供真知灼见。

商洛市丹凤县是我市曲江新区对口帮扶县,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曲江新区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在消费扶贫、旅游扶贫、文化扶贫等方面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今年,在丹凤县委县政府、丹凤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以丹凤县马炉村党支部书记——全国劳模刘西有典型事迹为题材,由西演·西安易俗社创排推出大型秦腔现代戏《劳模刘西有》,通过“文化扶贫”扎实推进扶贫扶志工作。

75522e5ca7b477d155c8c01037f807ac.jpeg

西演·西安易俗社执行董事、总经理惠敏莉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劳模刘西有》的创作过程与创作初心,她表示,该剧取材于现实生活,聚焦精准扶贫,讲述了劳模刘西有的先进典型事迹、优秀品格、奉献精神。从前期采风到最后完成该剧,主创团队始终以刘西有精神投入排演,希望用秦腔人特有的方式讲好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讲好党员干部带领贫困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感人故事,讲好贫困群众靠双手创造幸福的典型故事。

《劳模刘西有》汇聚了一支强大的主创团队,该剧编剧蒋演表示:自己在该剧的剧本创作上打破了戏曲的线性结构,展开舞台时空对话,“我和所有主创都希望这部作品能够打通当代人和50年代劳模的精神契合点,找寻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那就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永远用一颗赤子之心艰苦创业,一镢头一镢头干出明天的幸福美好生活。”

8e394f726afa6eaaed71c3a2efe167be.jpeg

研讨会上,著名文艺评论家孙豹隐、王小康、丁科民、胡安忍、雒社扬,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陕西省戏曲音乐学会会长许德宝,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婧,陕西交响乐团著名作曲付明,宝鸡市戏曲剧院国家一级导演胡宝才,商洛市文化馆馆长、国家一级演员王海清等,分别从自己的观演感受出发,对《劳模刘西有》首次的舞台整体的呈现、演员表演、剧本立意、主题表达、音乐创作等方面,给予了高度的赞誉。他们不约而同指出,对于戏剧舞台的艺术塑造而言,现代戏难排、英模戏难排、现代基层英模戏尤其是“难中之难”,但让人欣喜的是,《劳模刘西有》是一部能在舞台上“站得住”的好戏。

4df7033f2fee6427d6e99080e4a6d993.jpeg

王小康认为,《劳模刘西有》成功塑造了刘西有的丰满艺术形象,展现出其身上的共产党人优秀品质;此外,该剧的舞台呈现方式让人眼前一亮,演员表演出色,“这部戏的音乐设计尤其让我欣喜,音乐设计里面大量的吸收了花鼓戏的成分,与秦腔融合的非常好,又体现了陕南风味。”

孙豹隐则直言,《劳模刘西有》“是了不起的戏,也是能进入全国好戏行列的戏。”他说:“能被称为一部好戏,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主题立意得到观众认可;各个人物角色丰满;从舞台到服装、舞美、音乐、道具的二次创作要能立住——从这三点而言,《劳模刘西有》都做的不错。”

丁科民用“耳目一新”概括自己的观演感受,“要判断一个戏的成熟度怎么样,需要同时去看它题材的开拓点、思想的深刻点、与时代精神的契合点、故事的曲折点、矛盾的冲突点、人性的光辉点、情感爆发点、艺术创新点、生活的情趣点。我看了这个戏,觉得易俗社还是有实力,整体呈现效果非常好。”

研讨会上,诸位专家学者同样认为,《劳模刘西有》仍有很大提升前景,并从二度创作结构手法、剧本情节和细节阐述、人物情感和叙事处理、音乐舞美设计等方面提供了打磨意见,助力该剧主创继续对《劳模刘西有》精耕细作,使其成为西安舞台走出的又一部歌颂劳模创业精神的精品经典。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孙欢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