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聚焦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李白长安行》:说不尽的盛唐诗意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1-05

11月4日,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打造的大型秦腔新编历史剧《李白长安行》登陆宝鸡大剧院。

《李白长安行》以李白在长安三年的若干重要史实为依据,不仅再现了李白这一阶段的思想和生活经历,而且艺术地处理诗人与时代、文学与现实的复杂关系。

《李白长安行》演出主力阵容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人员承担,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导演沈斌担任总导演,作家阿莹担任编剧,从最开始的剧本创作到与公众见面历经两年多时间,十易其稿。“我是第一次指导排练秦腔。昆曲和秦腔都是古老的剧种,秦腔的豪放与昆曲的细腻婉转,能相互取长补短。”沈斌说。

舞台上,除传统秦腔表现形式外,该剧也在杨贵妃跳霓裳羽衣舞、唐明皇敲鼓、李白舞剑等片段,恰到好处地融入了舞蹈、诗歌等元素,让豪放的秦腔增添了一份细腻。从长安城上元灯会,到曲江池畔灯火辉煌,再到兴庆宫内富丽堂皇……大唐长安城的盛世繁华在剧中贯穿始末。

沈斌介绍,演员的年轻化是这部秦腔的鲜明特色。“这出戏的演职人员以‘80后’为主。”他说,全剧演员近50人,使用大批青年骨干,整个剧组呈现出年轻化特征。“一代一代传承,戏剧才有望,后继无人谈何事业?观众是一代一代培养起来的,演员也是一代一代接班的,这就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饰演李白的是易俗社青年演员屈鹏,作为一名“80后”,这是他第一次在剧中挑大梁。屈鹏说:“以前的戏都是跟着老师演,自己只要认真学就可以。但是李白这个人物形象在全国的戏曲中都很少有,我没有可参考的。所以让我去演这样一个大文豪的角色,真的不好把握。在导演的帮助下,我看了很多关于李白的书和文章,一点一点找感觉。这部剧对我和很多年轻演员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感悟历史、磨练演技,扛起新时代秦腔的大旗。”(记者 申东昕)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