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儿童剧《火印》省内外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青 时间:2020-09-15

省内专家研讨会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2020年9月12日—13日,儿童剧《火印》省内外专家研讨会在西安儿艺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主持,部分省内外专家参与研讨。

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表示,《火印》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的首部剧目,同时已入选陕西省委宣传部2020—2021年陕西省重点文艺项目。西安儿艺此次集合一流主创,立志将此剧打造成为“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艺术精湛”的“三精”作品。

在首日举行的省内专家研讨会上,陕西省文化厅艺术处原处长、文艺评论家胡安忍表示,整个舞台呈现简洁、凝练、节奏快、情节紧凑,符合儿童的思维特点,相比原著,舞台剧《火印》让雪儿开口说话,更突出雪儿是第一主人公,特别是舞台表现上采用“人马分离”,将雪儿的精神更加凸显,是一部别具风韵、别开生面的优秀之作、上乘之作。

陕西省文化厅艺术处原处长、文艺评论家胡安忍

陕西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文艺评论家孙豹隐表示中国儿童剧舞台又出了一台好作品,一部好的作品有四个标准,一是鲜明的主题思想,二是要有生动,三是有清晰完整的流畅叙事,四是要有浓郁的童真童趣舞台渲染,四是要有浓郁的童趣,《火印》都做到了,是一部优秀作品。

陕西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文艺评论家孙豹隐

 陕西省艺术研究院院长丁科民表示,舞台剧《火印》大气恢弘,有质感,有档次,有创新,有强烈的形式感,剧目主题也有很好的呈现,令人感动,有些大一点的孩子都看哭了,另外演员的表演非常出色,虽然是儿童剧,但是有人类永恒的主题。《火印》一定是儿童剧中的高质量的大作品。

陕西省艺术研究院院长丁科民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文艺评论家雒社阳表示,舞台剧《火印》相较剧本更为简洁,载歌载舞,表现了在抗战背景下,通过坡娃与雪儿的爱恨情愁表现出人的尊严沦丧与回归,是一部观赏性强的好作品。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文艺评论家雒社阳

西安儿艺原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朱玉珑和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丁小秋也对《火印》寄予厚望,最后导演王筱頔表示自己是带着情感来西安排戏的,自己作为西安人,是西安这块土壤给自己的血液里注入了正确的戏剧观。通过几场的演出,会发现孩子们也许在演出前很“闹腾”,但在戏剧开始后便十分专注,跟着剧情走,这也表明了戏剧对孩子的吸引力。这部戏是在尊严和屈辱之间进行较量,绝望与希望之间进行对比,未来会吸取各位专家的意见,争取把《火印》修改得更好。

《火印》导演王筱頔

在13日举行的省外专家研讨会上,国家一级编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欧阳逸冰对《火印》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儿童诗剧”,是当代儿童戏剧一次填补空白式的创造,从人物关系情感绽放和诗眼分析、舞台诗画呈现和舞台语汇导演构思表达、诗意表 现和大湖理想化三大成就方面论证“火印作为诗剧”内涵,并对儿艺演员进行了高度肯定。

国家一级编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欧阳逸冰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著名文艺评论家汪守德汪守德提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儿童题材应具有一定的思想和艺术深度,起到教育和引领作用,《火印》饱满、丰盈、丰润,导演思想在舞台上淋漓尽致地得到表现,整部戏品质极高,并从主题性、寓言性、人类性、表现性四个方面对剧目进行了高度评价。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著名文艺评论家汪守德

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提出,《火印》在现代戏剧文学普遍缺乏文学支撑的情况下用小说改编,夯实了文本基础、蕴含时代感、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抓住儿童心理特点作为艺术切入点,写战争而避开血腥,视角独特,从“征服”这一角度切入,呈现人文开掘、人文悲悯、人文温度,具有“时代表达”,是视听方式的个性展示。总体来说,这部剧的诗意化、精神化、寓意化具有丰富的精神和内涵,很好的融合主题的广泛性,让故事和人物实现艺术形式的前进和突破。

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

此外,《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辑赵忱、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原副巡视员陈迎宪、《文艺报》文艺部副主编徐健等专家在对《火印》高度肯定的同时,也从唱词撰写、人物塑造、情感表达、形象挖掘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为西安儿艺下一步打磨剧目指明了方向。

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总经理王丽虹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并表达出西安儿艺想要打磨好剧的决心,《火印》将会汲取各位专家意见,融合总结,耐心打磨,奔着高目标、高水准、高要求前进,并提出《火印》将在明年8月11日、12日登上国家大剧院。

西安儿艺院长王丽虹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