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皮影喜剧《封存的皮影宝盒》在陕西大剧院二轮首演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楠 时间:2020-08-28

8月28日晚,由陕西大剧院自制的皮影喜剧《封存的皮影宝盒》,在陕西大剧院戏剧厅如期上演,百余名市民观众现场观赏了这部别开生面的“传统”演出。


在笑声中邂逅传统文化

2016年,陕西大剧院正式立项制作《封存的皮影宝盒》。项目经理张嘉伟意识到“要让年轻人了解皮影,喜欢皮影,就要用年轻人熟悉的方式。”张嘉伟选择了话剧这个“壳子”,套在皮影的内核上,做了一部“戏中戏”。

话剧部分讲述了一事无成的青年吴力,因为没有人生目标而被死神可图选中。在黄泉路上,生于皮影世家的吴力才想起父亲教授的皮影戏《阎王乐》,并通过它找到了人生真正的目标。黑色幽默的话剧剧情,道出生与死的宏大命题,这是编剧孙恒海和导演胡若楠擅长且希望表达的方式。

胡若楠通过戏剧语言,巧妙勾连起话剧和皮影两个篇章。吴力被可图引入地狱,化身经典皮影戏《阎王乐》中的角色张三。此时,陕西省级非遗项目同朝皮影传承人王进法和他的戏班在场景深处准备就绪,一场“真人版”的皮影戏《阎王乐》跃然舞台之上。“五人忙”的锣鼓声响起,张三用一段段唱词,引得阎王哈哈大笑,一乐之下阎王准许张三还阳,并获得永生。

“这部戏的创新之处在于,让演员替代皮影‘活现’在舞台上,凝缩皮影元素的精华,让身居幕后的老艺人走上前台,观众把传统皮影的台前幕后尽收眼底。”张嘉伟说。


21世纪有种时尚叫“传承”

《封存的皮影宝盒》中有一幕:戏班成员纷纷离席,独留王进法老人紧紧攥着那把破旧的三弦站在原地,焦急地呼唤“你们别走!”但无人回应。

这或许是78岁的王进法一生的缩影。

15岁学艺起,早年还能农村间游走“巡演”,越到后期,邀请戏班子来唱皮影的越来越少。身边的老伙计走的走,散的散。传统皮影和王进法的心情一样,越来越没落与低沉。

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剧院开始关注皮影,王进法跟随过不少剧院,开始把皮影从农村的木台搬上剧院的舞台,也在这期间见到了许多尚在坚持的同行,和面容稚嫩的年轻人。

华县皮影戏表演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魏金全就是其中之一,他与王进法合作,在《封存的皮影宝盒》里操作皮影。王进法的班子,搭配着魏金全舞弄皮影,在全场最后上演了一段原汁原味的皮影戏《刀劈韩天化》。

终场锣声重重敲下,仿佛在宣告,皮影正在重生。

王进法可能是青年演员童立、于雅鑫、张蒙合作过最年长的同事了。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老艺人的唱腔下,用话剧语言完成新老两代人对皮影的共鸣。

吴力的扮演者童立与王进法的父子对手戏中,一句“我高考你也不陪我,唱那些皮影有什么用?”道出伴随皮影传承中的误解与无奈。

幸运的是,更多童立这样的年轻演员,开始活跃在皮影的舞台上。

“好小子!唱下去!”王进法在剧中这样嘱托道。

8月29日,皮影喜剧《封存的皮影宝盒》将继续上演。随后,剧组将开始踏上省内外巡演道路,并积极寻求与大学合作,将这部皮影喜剧带进校园,带给更多年轻一代。(张楠 文/图)

编辑:文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