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儿童剧《火印》召开建组会议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青 时间:2020-07-21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 7月20日上午,儿童剧《火印》建组会议召开,在经历剧本创作、全国选角之后,《火印》正式进入建组排练阶段。

会议由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主持,西安儿艺院长王丽虹携领导班子、《火印》主创、剧组演员出席会议。


儿童剧《火印》由编剧薛梅改编自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同名长篇儿童小说,是曹文轩众多儿童文学作品中唯一一部战争题材的文学作品,以一匹叫做雪儿的马和它的主人坡娃为主人公,以抗日战争时期的北方草原为背景,谱写了一支精彩曲折、悲天悯人的人性赞歌。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将《火印》搬上舞台有着特别的意义。

强强联合    《火印》吸引全国顶尖创作团队

《火印》策划之初,王丽虹就表示,要集合全国优秀创作团队打造这部剧目,随着《火印》建组,创作团队也揭开了神秘面纱:这部剧由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话研会金狮编剧奖的薛梅创作改编;国家一级导演,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文华导演奖获得者王筱頔执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季乔担任舞美设计;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连续获得第九届至第十四届文华舞台美术、灯光设计奖的文化部优秀专家邢辛担任灯光设计;国家二级作曲,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专职作曲、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十大金曲获得者于力担任作曲;中央戏剧学院特聘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服装设计师李锐丁担任服装设计;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的青年新锐艺术家胡天骥担任多媒体视觉设计;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剧研究会副会长丁小秋为《火印》特邀艺术顾问。

各抒己见   主创团队以《火印》致敬历史

建组会议上,寇雅玲提出,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同时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该剧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阐释时代精神,讴歌人民和革命英雄,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铭记先烈,不断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部剧从策划之初就得到曲江管委会和演艺集团高度的关注和充分的支持,希望这部剧能勇攀高峰,朝着高质量、高水平的目标前进,成为西安儿艺的又一代表力作。

王丽虹对主创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西安儿艺的演员们在与主创团队相处中,抓住机遇、锻炼意识、打磨本领、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希望这部剧能够在台前幕后所有工作人员的用情、用心、用功之下,达到期望高度,齐心协力为西安乃至全国呈现出一部制作精良的儿童剧。


导演王筱頔表示,《火印》原著创作有高度,而儿童剧《火印》的剧本改编也达到了优质水平, 这次创作机会十分难得可贵,《火印》团队对这部剧投入了巨大的创作热情,希望把这部剧完美的呈现在舞台上。《火印》的含义是呼唤和平,展现深层人性,通过故事中的爱与占有,尊严与耻辱等冲突,在构建人格层面为当代观众和家长搭建起与舞台的对话桥梁,她相信经过近两个月的打磨和提升,这部作品一定能焕发独特光彩,最后,王筱頔导演介绍了目前主创团队的创作进度。

舞美设计季乔,对目前的舞美创作进度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将象征主义与现代审美在剧中的应用加以说明,设计运用以及舞台的整体构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儿童剧提出了自己的感受,认为儿童剧并不应该走幼稚路线,而是应通过优质审美,满足当代孩子的戏剧期许,同时要灌输优质理念。

服装设计李锐丁在会议上展示了服装设计的初稿设计图,并对陕西地域特色元素在设计上的选取、色彩应用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对如何凸显“火印”主题也提出了自己的设计思路,表示在设计期间,特意咨询了日本的相关专家,在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巧妙设计,让火印的深重意义、视觉效果、艺术特色达到平衡,突出民俗特点和戏本身的分量感。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表示戏里面的形象和表现方式值得深思,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希望在这部剧中运用表现主义的手法,经过动态试验,突破设计边界。

编舞曹沛仲表示,作为西安儿艺的老员工,也是第一次跟如此优秀的主创团队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希望西安儿艺的演员和自己都能做到清零,从新出发,迎接新的挑战和新的思维模式,齐心协力,共创好剧。

王丽虹随后还介绍了与本剧主演王俊久的缘分,表示能够和优秀人才合作是西安儿艺的荣幸,希望双方在合作中迸发出新的火花。王俊久表示,和西安儿艺合作也是一次挑战,希望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为《火印》增光添彩。

特邀艺术顾问济南儿艺原院长丁小秋提出《火印》小说文学基础好,这部呼唤世界和平、写深层人性、彰显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儿童剧,也展露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希望,主创团队十分优秀,相信在度过短暂磨合期之后,一定能渐入佳境,创作出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好剧。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