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西安话剧院受中国话剧协会全国通报表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5-21

近日,中国话剧协会对在抗疫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话剧院团予以全国通报表彰,西安话剧院作为首个受到表彰的地方文艺院团位列其中。中国话剧协会是全国话剧艺术行业的权威协会,本次通报表彰不仅仅是在全国范围内树立榜样先进,更是代表了整个话剧艺术行业对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话剧院团授予肯定与荣誉。

1.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安话剧院尽显国有艺术院团的责任与担当,迅速行动起来,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用“1部抗疫剧作+27个短小精悍系列视频+征集活动”这套高产、高质量的组合拳,在打赢疫情防控战中贡献文艺力量,让艺术的阳光驱散着疫情的阴霾。

 

80余天打造战疫题材话剧《樱花再开时》

成为国内创作第一梯队

疫情肆虐,“山河无恙,春暖花开,英雄归来,国泰民安”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与心愿。武汉封城后,西安话剧院全体职工都很牵挂武汉,大年三十夜里,大家在各自家里看到包括陕西医疗队在内的全国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新闻,每一个人都心潮翻涌。作为一个擅长创排现实主义话剧的院团,西安话剧院有责任,也有义务创排一台抗疫话剧,记录时代,记录生活。

有了想法后,大年二十九那天,在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的全力支持和主持下,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组织剧院高管们开了线上碰头会,于大年三十紧急成立“西安话剧院抗疫创作领导小组”,布置安排疫情期间的创作工作。“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大家多多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多创作作品,为抗疫加油,为中国加油!”这是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在“西安话剧院抗疫创作领导小组”微信群里所说的话。随后,西安话剧院迅速联系到了军旅作家李金泽,很快拿出了大纲,经过视频会议,云讨论了很多次,3月8日就拿出了剧本初稿,这既是陕西首部战疫题材话剧,也是国内进行战疫题材创作的第一梯队。在进行云讨论时,团队里的每一个人情绪也跟着起伏,时而激动,时而悲愤,时而又充满了感动。随后,主创团队将剧本发给了演员,由于当时疫情防控还在关键阶段,所以西安话剧院要求演员熟悉剧本,熟悉台词,也要每天关注新闻和纪录片。

终于演员可以进入面对面排练的环节,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演员还要戴上口罩,间隔一米,这对需要用眼神、微表情、情绪等交流的话剧演员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困难。为了早一点用剧作给予全国人民力量,西安话剧院加班加点完成了这台话剧,从筹备到联排,只有短短80余天的时间。

话剧《樱花再开时》人物众多,有军人、医生、媒体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企业家等,他们的经历与互动行云流水般地交织在一起,通过一幕幕戏剧性的场景,以小见大地刻画出战疫期间的社会“群英谱”,将疫情下真实的生活展现在观众面前,医护人员的坚守与担当、一线记者的道义与责任、社区干部的热心与帮助、普通百姓的坚强与信心,疫情下坚定却充满信心的百姓生活图卷徐徐展开。这部作品是西安话剧院对战疫医护人员的深情礼赞,是对全民战疫的力量凝聚以及民族大义的歌颂。

4月16日,这部作品进行了内审彩排,业内专家和嘉宾对话剧《樱花再开时》给予了高度评价:“话剧《樱花再开时》是一部艺术感极强的话剧作品,剧本主题深刻,情节构思巧妙,人物设计独具匠心,台词富有哲理,不仅表现出了战疫过程中的人情与人性,更有疫情爆发后人们的反省与自我成长。”

 

摸索与创新

剧院青年团队掀起短视频创作高潮

剧目的创作,需要时间的铺垫,但在这样一个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在一线奋战的医务工作者,都非常急切地需要正能量的支撑。灵活而又短小精悍,多种形式的短视频进入了西安话剧院的视线——“与线上短视频平台合作,传递正能量!”

想到就要去做。西安话剧院防疫创作指挥部采取云会议模式,将剧院年轻编剧、导演、编辑、中青年演员、剪辑制作师等优秀人员拉进创作群,及时发布防疫最新信息。大家每天在群里探讨创作选题、表现方式,发布创作初稿,最终由防疫创作指挥部确定每日创作任务,交给年轻人拍摄。

在中国话剧协会的积极组织和引导下,西安话剧院资深艺术家翟卫国率先配合,和其他艺术家一起,演绎了陕西著名作家商子秦创作的现代诗《致戴着口罩的中国》,用独特的视角,展示出了中国必胜的信念和决心,向武汉、向中国传递出了信心无比坚定的“中国声音”。这部诗朗诵作品从一个不一样的视角,充分展示出了中国必胜的信念,展示出了中国必胜的决心,作品一经上线,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央视网、人民日报、学习强国、陕西新闻、西安发布等众多平台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在全国引起高度关注。

有了第一声创作成果完成的枪响,西安话剧院以文艺铁军心系一线的社会担当和“召之能战”的坚强执行力全力开动,冲锋在创作的阵地。剧院青年创作集体集思广益,各自发挥所长,找道具、找配乐,积极投入到创作中。因防护需要,他们只能在家分头录制,为了达到效果,甚至反复修改录制,才能合成剪辑。制作完成后,由防疫创作指挥部统一审核,过滤掉很多不合格的创意作品后,最终筛选出优秀作品。各种诗歌、顺口溜、歌曲、书法、快板书,小台本及颇有意义的短视频等,就这样接二连三的新鲜出炉,呈现在大众的视野里。

值得一提的是,曾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的西安话剧院话剧《麻醉师》与空军军医大学再续前缘,《麻醉师》三位主演再度“合体”,完成了配乐诗朗诵《守护生命的赞歌》的创作。以往有专家评论《麻醉师》这部戏是医生“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生命拯救生命,用生命书写生命”的剧目,1月24日,空军军医大学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43人奔赴一线,成为除夕夜最美逆行者,用《麻醉师》剧组来致敬所有的医护工作者,变得格外有意义。这个诗朗诵作品于3月14日在腾讯视频首发,受到广泛好评。

截至目前,西安话剧院共创作抗疫视频作品27余项,舞蹈、防疫知识视频、书法、诗歌朗诵……类型多样,同时在抖音平台上开创“西话网络小剧场”,受到广泛欢迎。央视、文旅中国、人民视频、新华社等全国81家媒体转发,点击量、阅读量达8万余次。无论是《平安归来》《疫晴》《水调歌头·钟南山》等诗朗诵、歌曲作品,还是《小“泡馍”战疫贴士》《面对疫情不恐慌》《热干面加油》等创意小视频作品,都起到了很好的暖人心和防疫宣传效果。


发起作品征集活动

传播广、影响力强

为了汇聚抗击新冠肺炎的精神力量,西安话剧院在自身进行创作的同时,面向全国广泛征集抗疫主题原创作品,得到了积极响应,人民群众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创作了很多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文艺作品投递给西安话剧院。西安话剧院的作品征集活动线上阅读量超千次,各地网友纷纷留言、线上互动,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成就着不平凡事迹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在书写历史,也应被历史铭记。

虽然这次疫情让演出活动按下了暂停键,但是西安话剧院的创作却从未停歇。鸭子在水面上游弋的姿态闲散优雅,但在水面之下脚蹼却得飞快地运动,这就是西安话剧院目前的状态。在成功创作话剧《樱花再开时》、27项抗疫短视频作品后,西安话剧院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话剧《路遥》《红箭 红箭》、肢体剧《朱尔旦》、小剧场话剧《西望长安》等剧目的创作中去,创作、排练、培训、宣传等艺术生产“基本功”一直在以各种安全合理的方式演练。

疫情结束以后,文旅产业、演艺行业也会全面复苏,西安话剧院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观众,鼓舞民心,通过文艺作品带给大家更多战胜疫情、打赢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正能量,彰显话剧舞台的魅力。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