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大型革命现代豫剧《黄河绝唱》登陆延安大剧院

“光未然”重回延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倪尧 时间:2019-08-27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倪尧)“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8月24日、25日,连续两晚,位于延安新区的延安大剧院内座无虚席。伴随着千余名观众和着节拍的齐声高唱和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由湖北省老河口市豫剧团献演的大型革命现代豫剧《黄河绝唱》圆满落下帷幕。

《黄河绝唱》是根据老河口籍著名诗人、文学评论家、戏剧家张光年(笔名光未然)的英雄事迹改编,以《黄河大合唱》创作过程为主线,讲述了张光年在上世纪30年代初,为追求革命真理,组织剧社开展抗日宣传,号召人民大众反抗外来侵略的动人事迹,特别是在延安和冼星海共同创作经典抗战歌曲《黄河大合唱》,激励无数中华儿女奔赴前线,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谱写了华夏儿女生生不息的精神气派。

湖北省老河口市豫剧团带着光未然的夙愿和对延安人民的深厚情谊,跋涉700余公里,把这出大戏奉献给延安人民。演出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掌声不断。当《五月的鲜花》《黄河大合唱》等几首经典歌曲奏响时,观众们情不自禁合唱起来;当剧中阿英、徐队长牺牲时,他们表现出的民族气节令大家哽咽流泪。

“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学习。”“故事很感人,光未然不仅是老河口的骄傲,也是延安人民的骄傲!”“这样的演出真是太棒了,应该让孩子们看看!”直到走出剧院,观众们还在热烈地讨论着。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延安市文联主席王青山、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茆梅芳,老河口市政协主席刘桥梁、政协副主席韩静、老河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青山观看首演;光未然侄女黄炜专程从广州来到延安观看演出。

延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在致辞中说:“在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之际,老河口人民来到延安,为我们献上以《黄河大合唱》为主线的大型革命现代戏《黄河绝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革命艺术家光未然所呈现的为国为民的情怀,一往无前的气度,不仅在抗战时期发挥了巨大的鼓舞作用,也是穿透历史,烛照当下的精神力量,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宝贵精神财富。”

老河口市政协主席刘桥梁在致辞中说:“《黄河绝唱》是一首明朗激昂的民族之歌,是文艺工作者学习、领悟、践行关于文艺工作指示的一次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延安—老河口虽远隔千山万水,但我们息息相通,我们传承红色文化,赓续延安精神。今天,‘光未然’再回延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演出结束后,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及时邀请观看演出的领导和艺术界人士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光未然侄女黄炜代表光未然家人对老河口豫剧团首次将光未然的光辉形象搬上戏剧舞台表示感谢。大家一致认为:《黄河绝唱》不论在编剧、导演、演艺等任何一个方面都堪称经典,故事的切入点选取巧妙,将革命艺术家的家国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传承了经典,弘扬了主旋律,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难得的革命戏剧


编辑:文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