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汉中市宁强县火烽垭村任仲玉: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吴天文 时间:2024-03-25

3、任仲玉(左一)等人把刚采收的羊肚菌整理后放在竹架子上准备烘干。.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吴天文)人勤春来早,采割正当时。三月下旬的羌州大地,暖意融融,百花争艳,香气四溢。位于汉江源头的宁强县高寨子街道罗村坝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排排黑色遮阳网种植大棚格外引人注目。

2、任仲玉(右一)等人在采割羊肚菌。.jpg

3月22日下午,笔者走进菌棚,只见一朵朵肥硕饱满的羊肚菌撑起一把把褐色的“小伞”,密密麻麻地分布在菌床上;几个村民拿着小刀穿梭于菌垄间,小心翼翼地采割下来肥厚鲜嫩的羊肚菌放进桶里,提回后整齐地摆放在竹架子上,再放进烘干炉里进行烘干、装袋、出售,一派丰收而又繁忙景象。

“去年冬季,我来到县城附近的罗村坝村租地建棚,种了近10亩地的羊肚菌,眼下正值收获季节。当前的气温不高不低、不冷不热,正是羊肚菌生长的最佳环境,我们每隔两三天就能收获一批。”种植户任仲玉一边忙着采割羊肚菌一边乐呵呵地对笔者说,“我们每天除了采割、烘干羊肚菌之外,还要精心管护羊肚菌:给大棚外面浇水降温、仔细观察羊肚菌的生长情况、拔草等。按照羊肚菌目前的长势和产量以及市场价格,一亩地收入两万多元不成问题……”

村民要致富,产业是出路。勤劳朴实,头脑灵活,善于钻研,敢干敢闯,今年59岁的任仲玉是太阳岭镇火烽垭村人。十多年前,他就开始发展大棚香菇、金木耳、零代天麻种子等产业,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后来,受市场价格的影响,他放弃了大棚香菇、金木耳种植,只保留了零代天麻种子种植,每年收入也在六七万元以上。

一直以来,任仲玉都保持着对农业产业发展趋势的敏锐洞察力。六年前,当他看到羊肚菌市场的巨大潜力时,便决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大胆尝试种植羊肚菌。他积极跟人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还通过网上学、购买实用技术书学、参加镇村举办的培训班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的苦学钻研和苦干实干,当年他种植的羊肚菌成功了,除去成本还赚了三万多。从此以后,每年他既要种植一亩多的零代天麻种子,还要种五六亩的羊肚菌,忙得不亦乐乎,收入都在十万元以上。

“因为羊肚菌的生长环境非常苛刻,一般不能种重茬,至少要隔一两年才能再种,所以每年都需要更换地块种植,我便从我的家乡太阳岭种到了阳平关、高寨子等地。”任仲玉说,“羊肚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氨基酸,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上等天然滋补品,被誉为‘菌中之王’,无论是新鲜的还是烘干的都颇受市场青睐,是我们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门路。尽管有时也会受市场价格、种植技术以及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零代天麻种子、羊肚菌一定程度减产甚至亏损,但只要科学种植且紧盯市场,总体上还是赚钱的……”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近年来,只要有人愿意跟任仲玉学习交流零代天麻种子或羊肚菌种植技术,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将他所掌握的技术传授给人家,甚至还经常主动上门去给人家指导。此外,发展这些特色产业还能给周围农户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比如,种植羊肚菌备料、建棚、整地、种植、采收、加工等环节都需要许多劳动力,像任仲玉这个基地平时至少有三四个人,忙时有十多个人,每人每天能挣70元以上的工资。

近年来,在任仲玉的带动下,许多农户也种上了零代天麻种子、成品天麻、羊肚菌等特色产业,并为种植基地周围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许多人由此走上了富裕路,鼓起了“钱袋子”,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今后,我要继续多学习多钻研多交流,不断提高种植技术,适当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和帮助更多农户通过发展零代天麻种子、成品天麻、羊肚菌等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谈到将来的打算,任仲玉说。


编辑:西亮           责编:张宇佳           终审: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