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河湖碧波荡 清水汩汩来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14

f01e6e6467014b3a15ece1affec6c238.png

汉中市汉江湿地公园(资料照片)。 省水利厅供图

记者 肖倩

春暖花开,万物勃发。一条条河流蜿蜒流淌,映照出美丽家乡;一股股清水进村入户,滋润着美好生活;一项项重点水利工程加速建设,支撑着岁稔年丰。三秦大地处处迸发着追青逐绿、向美而行的生机活力。

近年来,陕西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滴水穿石的韧劲,持续推进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江河湖库生态保护能力。

与此同时,为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陕西牢记“国之大者”,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加强水源地保护,通过移民搬迁、小流域治理、“清四乱”等措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节水 让污水废水变涓涓清流

暖阳下,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道金茂七路绿草如茵、丁香花绽放,你不会想到这里竟坐落着一座污水处理厂。路过此地,闻不到一丝异味,听不到一点噪声。

“这是陕西首个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工程——西安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容EPC项目。该项目占地2.2万平方米,相比传统地上污水处理厂,具有投资少、占地小、维护方便等优点,还能拓展城市生活空间。”3月13日,西安净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蔡虎林说。

走进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构筑物、综合管廊、曝气池、沉淀池等一应俱全。机械臂“捡”出垃圾,微生物“吃”掉污染物,次氯酸钠“杀”死细菌……经过预处理、生物处理、深度处理等一整套流程,污水变得清澈干净。

“水厂采用MBR膜系统工艺处理污水,通过微滤膜分离技术能缩短污水处理流程,大幅提高效率,日均污水处理量达10万立方米。”蔡虎林说,“处理后的再生水可达地表水准Ⅳ类排放标准,用于绿植浇灌、景观生态补水。”

水处理全过程在地下进行,而污水处理厂上方一隅还有一座吸睛的再生水展馆。借助智能化触控多媒体、互动实验装置、模拟生态景观等展陈技术,西安水务再生水展馆生动展现了西安近年来在黄河流域治理和节水领域取得的成效,深受观众喜爱。截至3月8日,展馆今年共接待3025人次。

一方面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处理能力;另一方面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增强群众节水意识,西安节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西安净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运营再生水管网近100公里,累计利用再生水2.36亿立方米,广泛用于西安市工业冷却、景观绿化、市政喷淋、厕所冲洗等,成为有效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重要途径。

建设节水型社会、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陕西持续发力。2023年,陕西实施合同节水管理项目6个,完成16所节水型高校创建、11个县(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同时,创新推进矿坑(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实现环境保护与水资源保障“双赢”。

“2023年11月,我们的项目建成通水,每年能为柠条塔工业园区供水2518.5万立方米。园区企业不用为缺水发愁了。”神木市柠条塔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经理李永波高兴地说。截至目前,榆林市在榆阳区、神木市已建设五大片区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全力解决煤矿疏干水的回收利用问题。

治水 绘就水清岸绿美好画卷

2023年,陕西水土流失面积较2022年减少1261平方公里,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水土保持率增加0.61%,达到70.15%。

成绩的背后,是陕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系统治理,持之以恒保护生态环境的不懈努力。

为提升水环境治理与水土保持水平,2023年,陕西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通过实施水源保护、水土保持及污水治理工程,全省水土保持与水环境大为改善。

陕西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65个国控断面中优良水体比例达95.4%,黄河干流(陕西段)连续两年全线水质达到Ⅱ类。全省实施生态流量监管的渭河、北洛河等15条河流20个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均达标。同时,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149条、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371座,新建淤地坝72座、拦沙工程255座、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8.04万亩,水土保持功能全面提升。

抬头绿意盎然,低头水流潺潺。系统治理,让越来越多的河湖水清岸绿,一幅幅人和水美的画卷在陕西徐徐展开——

在榆林,一座座淤地坝拦沙淤地,一道道梯田高低错落,在绵延的山峁沟道形成一块块优质高产农田。庄稼郁郁葱葱,林果长势喜人,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在汉中天汉湿地公园,砂石弃料堆砌成岛屿,滩地形成生态溪流,30种鱼类、80多种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汉中市持续打造的城区段“一江两岸”景观带,让天汉湿地公园成为市民的“幸福园”。

在商洛二龙山水库,一泓碧水随风荡漾。如今,库区出水断面水质稳定在地表水水质Ⅱ类标准,个别指标达到Ⅰ类标准,切实保障了“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在太白县鹦鸽镇马耳山村,排排村舍,绿野垄田,层层叠叠,显现“山深人不觉,同在画中居”的意境。因河而建的水景观,不仅激活了乡村经济新业态,也为游客提供了悠然惬意的度假地。

……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今年,我省将严格落实渭河等七河一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积极推行河湖岸线空间分区分段差异化管控,全力实施河湖复苏生态工程,实现人与河流和谐共生。

兴水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陕西缺水,全省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且71%的水资源分布在陕南地区。

为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问题,2023年,陕西编制印发了《陕西省水网建设规划》,谋划构建“两域贯通、三区互联、五纵十横、多库联调”的现代化水网格局,努力实现空间均衡。

加快建设现代水网,项目是关键。

在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建设现场,南干线西安西南郊水厂段12号支洞顺利完成向主洞标工作面的移交,标志着黄午隧洞施工逐步进入主洞掘进新阶段。“我们会继续抢抓工期,一鼓作气,力争年内所有支洞转入主洞施工。”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秦岭分公司负责人李金霖说。

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关中地下水采补平衡,还可增加渭河入黄河水量年均6亿至7亿立方米,通过水权置换,为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从黄河干流争取更多取水指标,保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在泾河峡谷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缆机起落、吊臂往来,工人正有序进行大坝浇筑。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秦民生说:“围绕2024年主体浇筑68%的目标,公司将高效组织施工,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在安康市汉滨区恒河水库施工现场,导流洞正在开挖建设。该项目是陕西“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重点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生活和工业用水6935万立方米,对解决月河川道地带生活、生产用水问题,改善月河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俯瞰三秦大地,一个个水利项目稳步推进、一座座重大工程拔地而起、一条条供水渠道纵横交错,陕西水利事业发展脉动强劲。

水利工程建设离不开资金保障,钱从何来?

我省坚持“两手发力”,多渠道筹集资金。所谓“两手发力”,就是要充分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今年以来,为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我省一方面组织实施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发行工作,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障重点项目大规模建设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持续开展陕西水利“政金企”融资对接地市行等活动,推进“公益性建设+”3种模式,扩大“节水贷”融资份额,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入局,力争撬动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突破200亿元。

春日号角,催人奋进。我省水利工作者正在以奋斗之姿,奔赴建设一线,全力实施农村供水兜底工程、灾害防御安澜工程、粮食安全灌溉工程、循环畅通织网工程、河湖复苏生态工程、“四水四定”夯基工程,不断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北月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