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全面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西安市农业农村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骆妍 时间:2023-05-22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西安市农业农村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将进一步坚定加快建设具有西安特色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强市的信心和决心。

增强“两个活力”

强化农业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今年一季度,西安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76元,增幅名列全省第三;全市春播预播面积7.4万亩,全市小麦一、二类田占90%;350个“菜篮子”重点品种应急保供生产基地确定,全市蔬菜总产量40.9万吨;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9.64亿元,同比增长3.8%……一季度,西安市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推进顺利,绘就了一幅令人欣喜的农业生产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陕西,以领袖的格局、全局的视野、大历史观的角度,为陕西发展把脉把向、擘画蓝图。作为西安的三农工作者,我们倍感振奋,将牢记谆谆嘱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明方向、找方法、增动力。”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裴靖瑜坚定地说。

裴靖瑜表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紧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决守牢“两条底线”,聚焦“双增收”这个“基本点”,突出增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两个活力”,加快都市农业现代化建设,强化农业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统筹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全面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建设“农业强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陕西篇章贡献三农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

加快高素质农民队伍建设

五月的葡萄园生机盎然,一片片葡萄叶伴着偶尔吹来的夏风微微作响。随着葡萄管护进入关键期,鄠邑区农业农村部门正忙着组织一场场高素质农民培训,通过提高葡萄田间管理技术,为后续葡萄销售拓展电商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鄠邑区农业培训中心主任张存花说,“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农人’,我心情为之振奋的同时,也深感肩头责任的重大,我们将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据张存花介绍,聚焦农民培育培训主业,鄠邑区农培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新阶段农民教育培训工作部署,加快形成与产业需求相适应、与农村发展相协调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围绕保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及鄠邑区主导产业发展等重点目标任务,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和农民培训工作,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多了解农民需求,分层分类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和行业带头人培训,重点培育产业需要的发展类、经营管理类、服务保障类人才。”张存花说,按计划,鄠邑区全年将培育高素质农民200人,培训行业带头人50人以上,通过充分发挥高素质农民的力量,切实拓宽增收渠道,不断提高农民收入。

发挥合作社作用

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增收

眼下,灞桥樱桃已进入成熟期,采摘尝鲜正当时。

“既要接待‘研学队伍’,还要拓展合作社900多亩樱桃的销路。”近来,西安市同春丰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樱桃大叔”李小柯,格外忙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我们很有干劲!信心十足!”从事樱桃种植30余年的李小柯高兴地说,结合合作社发展现状,将从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通过技术培训培养更多年轻人,不但要能“留下来”,而且要能在区域产业升级发展、群众增收中“起作用”;二是建设“产业帮扶基地”,通过产业发展和灞桥区越来越多的农户建立长久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好合作社的作用,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增收,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西安日报 记者 骆妍


编辑:晓佳

上一篇:赵刚主持召开陕西省政府党组会议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