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陕西完成首批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和新增产能交易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7-08


近日,陕西省首批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和新增产能交易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首批交易耕地占补平衡产能指标207万公斤。本次签约表明陕西省以高标准农田为突破口,拓展补充耕地渠道具有可操作性,有利于解决耕地占补平衡粮食产能指标缺口。

耕地占补平衡作为我国耕地保护的重要制度,是破解发展与保护矛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不断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全面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总要求,全面实行“县域平衡为主、市域调剂为辅、省级统筹保重点”的政策,补充耕地指标重点向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地区和中央、全省重点建设项目,以及亩均效益高的产业倾斜,取得明显效果。

随着形势的变化和政策调整,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占补平衡指标供需矛盾和结构性问题逐渐显现:由于全省耕地后备资源匮乏和新增耕地等次普遍较低,占补平衡的耕地数量和粮食产能这两项指标缺口都较大,不少重点建设项目耕地占补平衡捉襟见肘、等米下锅。

“面对这种困境,省自然资源厅积极研究破解补充耕地不足的方向和路径,提出‘联创联建、合作共赢’思路,联合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等部门,不断拓宽补充耕地的渠道,想方设法增加耕地数量和粮食产能这两项指标。”省自然资源厅耕保处处长苏永茂说。

通过近一年来的实践和探索,省自然资源厅走出了一条通过“升级”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耕地粮食产能的新路子:通过实施“旱改水”、“坡改梯”、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田地力提升等措施提高耕地质量从而提高粮食产能,既可以缓解全省耕地占补平衡中粮食产能指标压力,又能通过交易新增粮食产能指标获得资金,破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费用不足的难题,实现“双赢”。

同时,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不同生态类型区域,先后分两个批次选取23个县(区)开展工作试点,并指导各县制定差异化实施方案。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审核入库农业农村部门高标准农田面积21.79万亩,完成新增耕地产能指标入库1531.58万公斤。(陕西日报)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