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陕西24万高三学生今早开学 “非常想念唠叨的老师”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0-03-30

9144be8c4b04674c58c691c2fe662ca3.jpeg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在校门口对进校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

5357054480c8771a6216edc8c968e334.jpeg

西安曲江一中校门口。(摄影 肖阳熠)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张棋)重回熟悉的校园,开启春季新学期。今天(3月30日)一早,陕西24.6万高三学生正式开学。其中,西安有167所中学5.12万名高三学生一起回归校园,备战高考。

学校:专人引导测温 楼道专班专用

早上6点30分左右,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中部看到,高三年级的500余名学生正陆续赶往学校。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在校门口和教学楼入口处,对每一名学生进行入校消毒、体温监测等工作。

高新一中校长王淑芳告诉记者,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学校对教室、食堂都做了调整。“我们高三年级教学楼共有4层,每一层8间教室,现在是每两个班一层。每个班40名学生左右,确保安全距离。楼道专班专用,统一规划路线。食堂实行错时就餐,一人一桌间隔一米。每天还要对教学楼进行三次全面消杀,全方位做好学校疫情防控。”

“开学前,高新区管委会对全体教职员工和高三年级学生免费做了核酸检测,让学生、家长及老师更加放心。”王淑芳说,孩子们遇到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对大家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种考验。“相信孩子们能够经受得住这场考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人生的第一次考验,并取得胜利。”

d3ec789d848eceb3b2515031b99025f0.jpeg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食堂实行一人一桌间隔一米。

早上6点30分,记者在曲江第一中学门口看到,高三年级学生在学校安保人员的引导下陆续返校。教学楼门口设置了红外线测温通道,学生们在这里按1.5米的间距有序排队,在通过检测通道后进入教室。

据曲江一中高三年级班主任贾老师介绍,返校学生都必须先递交“日常健康状况监测表” “学生健康返校承诺书”,汇报入校前的身体情况。如果有学生体温异常,将由校医及安保人员带至校外“临时隔离室”,同时上报学校采取相应措施,“目前班内学生已按时到校上课”。

高三学生:非常想念唠叨的老师 会好好珍惜在校的时间

回到熟悉的学习环境,见到许久未见的同学,这让不少学生激动不已。高新一中高三一班学生赵昱杰说:“在家呆了两个月,今天终于回到学校上课,感觉太好了。回学校上课效率会更高,心态也会更加稳定,对高考充满信心。”

高三五班学生李儒斌告诉记者,“在学校跟在家学习的效果肯定不一样,在学校能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可以更好地解决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现在学校做了很充分的准备,我会加紧努力利用好剩余的这段时间,考上理想的大学。”

5667aadb53c53babb5569a76b4fb00f4.jpeg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三年级学生有序走进体温监测区。

“又紧张又兴奋吧,紧张的是马上要高考了,压力真的很大,兴奋的是终于开课了,可以到校学习了。”曲江一中高三年级学生范炳辰说,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居家学习,进入学校的感觉很不一样,会好好珍惜在学校的时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全力备战高考。

“非常想念我的同学,想念我唠叨的老师,没有他们的日子一个人学习真的太孤独。”高三年级学生何家铉说,疫情期间他只能在家的卧室和书房来回学习,能在返校和大家一起备战高考比在家好太多了。

“终于开课了,心情真的特别好,之前孩子们在家里只能通过网上沟通,没办法点对点的指导,还是比较操心他们近期的情况的。”曲江一中高三年级班主任贾老师说,开课后希望学生们能在一起相互比拼,尽快找回学习状态,进入高考冲刺的状态。

2b00b885ae9c49dc148a5f5d8b674dcb.jpeg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在教学楼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区。

教育专家支招:学会抓各门功课的重点

眼下,距离高考仅剩2个多月时间,学生在开学以后如何调整好学习状态,有效率备战高考呢?

对此,西安高新一中高三年级组组长惠青香建议,要把在假期学习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到学校后要及时找老师、找同学解决。“因为在学校是集体授课,有些问题可能是你已经知道的,但是有些问题可能没有讲到,所以要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把自己的问题梳理出来。”

同时,惠青香还建议高三学生紧跟课堂,跟着老师一起,提高学习效率。“大家要针对个人的情况,打造自己的学习方法。”

f895be8d65b8b94d5b13e2e33c96a6e4.jpeg

曲江一中高三开学。(摄影 肖阳熠)

陕西省教学能手陈涛建议,高三学生要学会抓各门功课的重点。学生应该由原来的静心沉淀变为抓重点,把每个单元的核心难点,用近3年的考试题衡量一下,再结合最近各地模拟题的变化,把书精简,由原来的慢工细活变为难点突破。看清自己的“拦路虎”在哪儿,在对应的地方下功夫,并围绕这个点找出几种不同的题巩固,大致就可以突破难点。由少量做模拟题变为大量集中做,可以查缺补漏,找到平时疏忽的地方。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