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陕西省扶贫大剧《一个都不能少》缘何好评如潮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杨静 时间:2020-03-30

从一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的视角切入,从易地扶贫搬迁讲起,展现了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道路上,西部农村面貌和农民精神风貌发生的巨大变化;通过对中国社会“产业稳脱贫”“脱贫不返贫”等有效实践的艺术呈现,勾勒出一幅广大干部群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画卷……

在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今年首部亮相荧屏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我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自3月16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以来,反响热烈、好评如潮,成为近期主旋律爆款大剧。

中国视听大数据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剧开播周每集平均收视率1.280%,每集平均到达率2.410%,两项指标均居本周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前五。酷云实时监控数据显示,近十天,该剧连续名列榜首,达到1.4018%—1.5862%。

导演白永成说:“我们想做的,是让观众、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全新的中国新农村。它不再贫瘠落后,只差‘最后一公里’,就能迈进小康社会;脱贫也不是它的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据了解,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被列为我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省广播电视局重点电视剧规划项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推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剧目。

讲述脱贫攻坚真实故事

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是白永成继国内第一部精准扶贫剧《苦乐村官》之后操刀的反映“精准脱贫”和“乡村致富”的作品。该剧讲述了我国西部地区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两村村民逐步摒弃过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国家扶贫攻坚大背景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这一重大主题。

陇县县委书记杜长生赞许道,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非常接地气,形象地揭示了基层干部决战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是基层生动实践、典型经验和显著成效的艺术呈现,展现了基层农村面貌和农民精神风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提振了基层干部群众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对基层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开展也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一个都不能少》从剧本创作阶段便选择了以“真实”贴近生活、以“鲜活”打动观众。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先后多次到甘肃、陕西等地的贫困村体验生活,白天与当地农民同食同劳,夜晚和基层扶贫干部彻夜长谈。一桩桩、一件件发生在农村基层和扶贫一线的真实故事,最终成为该剧本的创作根基与源泉。

退伍回乡的丹霞村党支部书记赵百川善于学习,开拓进取,敢想敢做,是一名具有军人气质的“领头羊”;原焉支村党支部书记夏宝生朴实憨厚,工作积极,擅长做群众工作,但思想固执守旧,一开始与赵百川格格不入,最后两人成为配合默契的好搭档;土生土长的名牌大学毕业“状元郎”、原焉支村村委会主任刘东桥忠厚淳朴,吃苦耐劳,工作耐心有毅力,一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些人物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紫阳县燎原村致富带头人覃培均说:“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里面的很多故事和人物,都像是身边熟悉的事、熟悉的人,很接地气。

我们村里人看得都很激动,打心底里更感谢政府。大家都感觉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

展现全新的中国新农村

作为一部紧扣时代脉搏的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试图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全新的中国新农村,一个已经实现了智能化,正阔步迈向小康社会的中国新农村。

位于渭南市临渭区阎村镇双创家园的移民搬迁户说起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都非常激动:“电视剧里展现的就是我们新农村的新面貌,让我们这些农村搬迁户感到很自豪。现在我们搬迁过来也成‘居民’了,社区内配套建设有幼儿园、小学、医疗室、休闲广场、服务中心等,学生上学、看病就医、生活购物、娱乐休闲、上班都不用出社区,跟城里人生活一样。”

该剧一开篇,观众就会发现,在仍有贫困户的地方,互联网也已走进村民们的生活,而且有些农民还善于运用互联网。同时,剧中大多数村民的追求已经升级到更高的精神层面——用知识改变命运,以文化重塑美丽乡村。在描绘当代农村蓬勃发展景象的同时,《一个都不能少》融入了当下大热的“生态移民”“生态旅游开发”“大学生回乡创业”等故事内容,奏响了时代变革中新农村的强音。

不仅如此,《一个都不能少》还在画面上追求极致美感。大场景突出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苍劲雄浑的冰沟峡谷,山高地阔、万花争艳的扁都口万亩花海等西部特色景象;小场景既展现带有浓郁西北风情的土墙陋屋,也有智能化的新农村全新景象。这既是对贫困地区现实变化的刻画,也是对扶贫成就的展示。

精准诠释脱贫攻坚目标

《一个都不能少》首次对外播放片花时便收获了高度评价和赞扬。

精准脱贫,关键在人。剧中的焉支村是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编剧把“最后一公里”上的老大难人物具象化为姜大嗓等贫困户。他们身上表现出的“懒汉”想要“蹭”扶贫政策的现象、扶贫不是养懒汉的观点,就是现实中脱贫工作的难点。如何持续激发这些人的内生动力,脱贫如何不返贫,这是精准脱贫的关键。

“脱贫不是终点,关键是脱贫如何不返贫?”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镇长南卫强说,“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切中精准脱贫要害,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播出意义重大。像我们基层就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向精准巩固、全面提升,干部不松懈,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通过集体经济运营,补齐短板改善农村面貌等多种新路径,筑牢脱贫攻坚的根基。”

“尽管党的政策好,扶贫干部又千方百计地提供帮助,但脱贫致富最终还要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才能真正的脱贫。”脱贫致富模范户、定边县安边镇农民张明海观看电视剧后,深有感触地说。

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展示的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绩也激发了更多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助力深度脱贫。对此,白永成表示,《一个都不能少》是向最可爱、最可敬的扶贫大军致敬,通过这部剧让全国人民知道,他们为脱贫事业付出了多少,又正做着怎样的工作。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