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陕西临潼:男“绣娘”一针一线绣“活”老虎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时间:2022-01-31

央广网西安1月30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 王三合)1月27日,屋外漫天雪花,屋内红红火火。在西安市临潼区相桥街道的夏璐璐家里,虎头帽、虎头鞋、虎头马甲……到处摆满了五颜六色、萌气十足的老虎。

夏璐璐做的吉祥物(央广网发 临潼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选材、画样、裁剪、填充、绣制、粘缝……平时主要负责设计的夏璐璐,为了应对虎年销售旺季,自己也忙得不亦乐乎。虎年来临,他做的各种特色老虎装饰成了人们表达祝福的上佳方式,网上看货订货的客户络绎不绝,甚至出现了“抢货”的红火场面。“春节销量占了全年的三分之一,光这一段时间就销了上千只。”夏璐璐说。

“老虎是百兽之王,是保平安的吉祥物,也是我们民俗文化中‘福’字的谐音。”夏璐璐介绍,他在设计制作虎头帽、虎头鞋的过程中,会使用不同的手法、材质和造型,这也让小老虎看起来更加可爱。

这位27岁的关中小伙是相桥这一带夏家刺绣家族的第五代传承人,远近闻名的刺绣行家。

夏家刺绣属民间刺绣,传承都是靠家族、亲戚或邻里之间口传手教,没有明确的师徒关系,自然地代代相传,一直活跃在临潼相桥的各个村庄。十里八乡都知道“夏家有个巧姑娘,绣的花儿人人夸”的说法。

夏璐璐的祖母就是民间刺绣的手艺人,他自幼跟着祖母学习,耳濡目染之下,对刺绣这门手艺也着了迷。

认真工作的夏璐璐(央广网发 临潼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古风古韵,更喜欢动手裁缝衲制心头跳跃的灵感。”夏璐璐骄傲又略带些腼腆地说。在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大学期间,他有了更多学习和实践的机会,还参加了2017世界礼仪服饰大赛,并获得最佳男装设计大奖。这一次的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将中华文化的“雅”与时装设计的“思”巧妙融合设计的妙处,也更加坚定了他“要让更多人读懂中华文化的内涵,喜欢上中国传统文化”的想法。

毕业后的夏璐璐,徒步走完了几乎整个关中道村落,不断整理传统民间刺绣文化与工艺,设计新的产品,使原先大家认为的“廉价的工艺产品”成为了集文化、重工、吉祥于一体的艺术作品。夏璐璐也以刺绣为依托,采用培养与传承、固定加灵活就业的方式,带动了周边地区部分妇女和残疾人就业。

“打袼褙(ge bei)、剪鞋样、包边、纳底、做鞋帮、绣虎脸、缝合、成型,即使是最简单的虎头鞋,制作一双都得需要一周时间。”夏璐璐介绍,关中刺绣的针法主要有“扎”和“挂”两种,从刺绣的图案和造型看,它们都带有古老的文化元素,诸如小孩用的虎头帽、虎头鞋和老虎枕等,每一件作品都是将美好的故事通过刺绣布艺的方式展现出来,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绣的不光光是作品,更是对民族文化的爱与传承,我也希望志同道合的伙伴能和我自己一样,把喜庆快乐的传统艺术传递下去,让更多人了解关中民间刺绣这项非遗项目。”夏璐璐说。由于作品既有年轻人的创意,又有手工技艺的传承,夏璐璐创立了“道囍奶奶”刺绣品牌,设计出的一些虎头包包、虎头挂件以及首饰,用流行面料,结合传统工艺,让民间文化元素融入到自己的创作当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充满中国味道的作品也让他成了身边人的“关中绣郎”,不少学弟学妹都专程跑来学习设计制作技艺。

“每一件作品都是有温度的,每一针每一线都承载着传统与未来的元素对话。”夏璐璐说,自己会把最美好的祝福融入进每一件作品中,把传统文化的力量和魅力传递出去,为服装赋予中华文化,让服装拥有生命之光。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