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回家路】列车长转岗记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成志 高建进 时间:2020-01-26

除夕将至,归家人群的脚步越发急促。农历腊月二十九,同许多返乡过年的人一样,刘纯也急切地等待着返乡的列车。“因为工作原因,几乎没办法在春节和家人团聚。去年转岗了,成了一名司机,但现在还没转正,所以才有机会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对于这次难得的团聚,刘纯的言语间充满期待。

刘纯原本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动车组的一名列车长。2019年5月,全国铁路系统选拔第一批动车组女司机,刘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以前总是羡慕动车组司机,他们驾驶着这么大的火车穿梭飞行,很酷很帅,并且能够拎着包就走,很轻松自如的样子。”刘纯说,“看到有机会报考动车组司机肯定要试一试,去拼一下,不然我会后悔一辈子。”

当刘纯跟着福州机务段的师傅走进驾驶室,她才发现自己原来看到的只是表面。“动车组司机确实很酷。驾驶室仿佛是一个全景天窗,当列车疾驰时,两边的风景不断切换,好像在画中畅游。”刘纯表示,但这只是动车组司机唯一的“福利”。“他们更多的是工作的辛劳和辛酸。动车组司机有点‘娇气’,不熟悉的餐馆不能去,怕不卫生;没有吃过的食物不敢尝试,怕引起不良反应;不能吃得太多,喝水也只能小口抿一下……因为这些都有可能影响开车。”

“隔行如隔山,跟以前列车长的岗位差别太大了!”刘纯说,之前主要是做服务性工作,包括做好车厢卫生、补票工作等,虽然琐碎,但相对简单。“现在不一样了,虽然直接面对的不是旅客,而是驾驶室先进的操作设备,但压力和担子更重了。”

的确如此,动车组司机肩负着整个列车的运行安全,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因此责任重如泰山。“责任重大,意味着对司机的要求更高,考取驾照就更加困难。”提起考试,刘纯的话里话外满是压力。“现在每月都有一次考试,而且半年来还进行了4轮选拔考试,每轮都要有人被淘汰。”记者了解到,2019年7月和刘纯一起转岗的17名女学员,半年的时间已经被淘汰了5名。现在无论走到哪里,刘纯都背着厚厚的考试资料,她要把题库的几千道题目,背得滚瓜烂熟,否则连补考的机会都没有。

“目前对我来说,挑战还是比较大的,如果转正顺利,至少还要两年才能单独驾驶动车组。”刘纯说,“因为我们的工作越是节假日越忙,所以等转正后逢年过节就很少能回家了。但想想能把更多的人安全送回家,还是很有成就感的,牺牲点个人时间也值得。”

检票的时间到了,刘纯确认了自己的车次,拉起行李箱,和记者挥手告别,便三步并作两步快速向检票口走去。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