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校园 >

“文创中国”论坛西京论道 共探教育与产业新未来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何超锋 时间:2024-03-11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范光 尚磊  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3月8日上午,“文创•中国”——2024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文化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专业论坛及年度活动展望交流会在西京学院举行。国内各大美术学院和多所艺术与设计类高校的校长、院长、教授、行业翘楚共聚一堂,从文化创意设计的专业角度和高校学科建设发展文创设计教育的专业高度,共同商讨中国本土文化创意设计的现状与教育发展的未来。

 

会议期间,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会长段晓渝,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文化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红卫、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为“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文化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支持单位——西京学院”揭牌,标志着双方在文创领域的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黄文准热烈欢迎嘉宾们的到来,他强调,国际交流日益频繁,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作为展现国家文化形象的关键窗口,发展潜力巨大。面对科技进步和数字化、智能化设计的广泛应用,该产业迎来新机遇和新挑战。他期待论坛深入探讨创意力量、产业繁荣与可持续发展,明确各方角色责任,加强国际交流,并希望专家学者们分享洞见,共同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壮大文化创意设计产业。

段晓渝致辞时指出,文化创意设计产业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作为文创产业的核心,文化创意设计更是引领产业创新、提升文化价值的关键。对于文创设计专委会的未来,他提出三点方向: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创作水平,展现传统文化精髓与时代精神;推动产业创新,探索新发展模式,让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焕发新时代光彩;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借鉴国际经验,提升我国文创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王红卫表示,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作为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文化传承上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随者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全球化的深入推进,文化创意设计产业需要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跨界合作能力的人才,为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论坛由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文化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贺婧主持。

文化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冯畇茜介绍了专委会发展框架和2024年活动展望情况。她强调,要坚守正确导向,守正创新,确保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在高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下,文创设计产业充满机遇,是专委会成长的沃土。未来,专委会将致力于搭建交流平台,举办更多有意义的赛事与展览,为文创教育与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文创设计教育的理念、方法、特色、挑战及机遇等议题,发表了诸多精彩观点和见解。他们不仅深入剖析了文创设计教育的内涵与外延,还分享了各自在实践中的经验与创新。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原主任陈小林教授以《文创产品如何面对市场》为题,深入阐述了文创产品的内涵与界定。他指出,文创产品兼具商业属性与经济性,与纯艺术产品有所区别,同时拥有使用与欣赏的双重功能。文创产品设计要求高度的专业性,包括创造力、制造能力及市场运作能力。

天津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郭振山教授认为,文化创意需与发展定位紧密结合,贯彻国家政策,立足民族民间文化,融合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与文化传承,构建专业培养体系,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同时,融入工艺美术与民族民间文化于教学,重视传统元素与经典作品的传承学习,并加强文化理论及实践教育,以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中国美术学院毕学峰教授强调,应充分发挥文创专委会的学术优势,汇聚全国文创设计精英,激励代表时代特征的文创研究创作,创造符合新时代的文创产品,并提升行业人员专业水平,形成与高校设计教育的协同发展模式。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教授认为,文创设计需产品化,结合多专业和技术手段,发掘各地优秀文化资源。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峰教授提出,要立足时代变迁,强调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聚焦学科研究,加强团队建设,文创作品应体现文化性、地域性,展现传承与创新精神。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平云教授指出,文创设计教育应注重产教融合、研课合一,促进一体化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完善。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陈磊教授强调,需明确中国文创品牌的内涵与意义,以服务国家振兴战略为核心目标,打造文创设计产业教育高地,建立学术品牌与高品质平台,发挥专委会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姚国华详细介绍了公司的运营状况,并展示了多款独具匠心的产品设计方案及文创产品实例。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副院长顾传熙教授强调了文创设计的创新核心与多学科交叉的重要性。他认为,持久的创新力是文创产品服务大众的关键,应通过校校、校企合作,推动艺术人才培养,实现设计创意到实际成果的转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书记、副主任陈楠教授指出,文化创意设计作为文创产业的核心,引领产业创新与文化价值提升。他呼吁加强高校与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创意设计的持续创新与发展。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宇教授提议,应加强全国文创设计教育与产业间的经验交流,以提升艺术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文创设计教育的繁荣。

川音成都美术学院副院长周靖明教授强调了守正创新、融合意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中的重要性,并提出应引导受众审美,研究地域文化,提升文创专委会影响力。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晓予教授指出,文创设计教育应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弘扬民族文化,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产学研协同,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浩教授认为,文创设计教育应符合市场需求,展现中国特色与地方风格,并在如何将文创融入生活方面下功夫,推动文化形式创新、内容创新和理念创新。

清华印象总经理孙曼介绍了“清华印象”文创品牌,该品牌以文创产品为载体,弘扬大学文化,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强师生凝聚力,为学生创新创意提供展示平台。

深圳市潘虎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潘虎认为,设计师应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大胆创新,引领消费者,与需求方共同打造颠覆市场的作品,创造更多价值。

深圳市清祺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祖前提出,文创专委会应拥抱人工智能,加强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推动文化创业产业创新,举办多元化活动,如大赛、展览、讲座等。

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臧卫军教授指出,文化创意设计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应高度重视文创设计发展,挖掘民族民间工艺美术资源,推动其与现代科技、生活融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王红卫表示,文化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将搭建技艺传承、创意创新、人才培养、信息交流和市场服务的专业平台,强调民族自信与守正创新,履行发掘、保护、传承、发展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的职责,助力中国文创设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编辑:一单           责编:张宇佳           终审:张建全

上一篇:安康高新四小女教职工体验蛋糕DIY制作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