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何以中国丨若问“家”从何处来 三秦大地寻源头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伟 时间:2023-07-11


央广网西安7月10日消息(记者 张伟)提起中华文明的源头,陕西是绕不开的地方之一。从蓝田猿人头盖骨化石到位于西安浐河台塬地带的半坡遗址;从位于宝鸡的周原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到西安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无数的历史经典片段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被考古出土。

我是谁?我来自何处?面对这些问题,任何人心里都想有个答案,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应如此。

如若寻根探源,陕西不应被错过。行走陕西,期待读懂中国。2022年11月,中华文明探源陕西之旅网络主题活动在陕西西安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文物局主办,央广网陕西频道承办。数十家专业媒体通过探访陕西境内具有代表性的历史遗迹,以手中的笔和镜头展现中华文明的美、展现中华文明的发展成就。

众所周知,陕西地处中华文明的舞台中央,是中国文明历史考古研究关注的核心区域,也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主战场。自1934年的宝鸡斗鸡台遗址发掘以来,陕西考古人在这片文化沃土上深耕细作、潜心探索,发现了百万年前的旧石器人类遗存,大量具有文明曙光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以及数量众多、类型多样的历史时期遗存,特别是具有国家文化代表的都城遗址与帝王陵寝等,基本构成了中华文明连续演进的发展史。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东郊的半坡遗址(央广网记者 张伟 摄)


蓝田猿人化石:见证百万年的人类史

蓝田地处关中盆地东南部,秦岭北麓,灞河穿境而过,依山傍水。依托蓝田猿人遗址发掘现场而建立的蓝田猿人遗址博物馆位于蓝田县九间房镇公王岭,是集遗址保护管理、文物陈列展示、社会教育、旅游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在蓝田猿人遗址博物馆,宣教工作负责人樊银涛向采访团讲述了蓝田猿人头骨发现的经过。1963年,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玉萍等6位专家组成的一支考察队来到蓝田一带进行科学考察,7月中旬在蓝田陈家窝村西北发现了一具保存完好的直立人下颌骨化石!该化石的发现是古人类在蓝田这片地域内活动的重要实物证据!经测定其年代距今约65万年,和北京猿人年代相当,为探索西北及西南古人类化石发挥了重要的前引铺垫作用。


蓝田猿人复原像(央广网记者 张伟 摄)


据介绍,中国在半个多世纪中,在古生物、古人类及古地质学者多年持续接力研究中,时至今日中华大地上的古人类化石更是不断出现。目前唯一可媲美非洲古人类化石的国家就是中国。


西安半坡博物馆出土的尖底瓶(央广网记者 张伟 摄)


半坡遗址:有些符号可能是中国文字的起源

从蓝田古猿人遗址顺着浐河下游方向就能遇见闻名遐迩的半坡遗址。半坡遗址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聚落遗址,是中国原始社会母系氏族繁荣时期遗留下的村落遗址,已有6000~6700多年历史。

据半坡博物馆工作人员朱振华介绍,1954~1957年,考古工作者先后对半坡遗址进行了5次较大规模的发掘,发掘面积1万平方米,共发掘出房屋遗迹45座、窖穴200多个、陶窑遗迹6座、墓葬250多座,出土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约1万件。生产工具主要有石斧、鱼钩、纺轮、骨针等。还发现了粟类等粮食作物。生活用具主要为彩陶器,种类有钵、碗、盆、罐、瓮等。在一只陶罐里还保存着炭化了的菜籽,系白菜、芥菜一类的种子。在彩陶器上多绘有各种图形,器物表面多饰有绳纹、线纹,还绘有人面、鱼、鹿、植物等花纹,红底黑纹。在一些陶钵的口沿上还刻有各种符号,有20~30种之多,这些符号可能是中国文字的起源。

据介绍,因半坡遗址的发掘,而有仰韶文化半坡类型之名,与同时期确立的庙底沟类型并驾齐驱,推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学的研究与发展,大面积揭露出半坡史前聚落的局部面貌,建立了遗址博物馆,对聚落形态和中国原始社会历史研究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

西安半坡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座遗址博物馆,在中国博物馆界具有重要的地位,在国家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西安半坡遗址是我国新石器时代晚期仰韶文化繁荣时期的代表性遗址,其发掘确立了我国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半坡类型,成为我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区、系、类型研究的开端,是建国后我国考古学者探索田野考古工作及聚落考古研究、环境考古研究新方法的实验田,同时也是培养新中国第一批考古学家的摇篮。

杨官寨遗址:国内首次发现确认的庙底沟文化大型墓地

杨官寨遗址是近年来所发现的距离西安最近、影响最大的大型仰韶时代遗址。首次系统探明了庙底沟文化时期聚落的整体布局,为庙底沟文化聚落的研究找到了一把理想的钥匙,在庙底沟文化聚落布局与社会结构的认识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杨官寨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杨利平告诉记者,杨官寨遗址位于西安市高陵区,是关中地区仰韶中晚期一处特大型中心聚落遗址。遗址内发现了环壕、居住区、手工业作坊、墓葬等丰富遗迹,遗址的功能分区、防卫设施基本完备,已经具备了早期城市的雏形。而在杨官寨遗址发现的环壕以及蓄水池都是人工修建出来的,前者作为防御设施是迄今考古发现第一座庙底沟文化大型环壕。而大型蓄水池则为城内的居民及手工业者提供了便利,这些都是当时社会组织能力的体现。

“半坡遗址、姜寨遗址等仰韶遗址发现的环壕均呈不规则的圆形,而我们在杨官寨遗址发现的大型环壕平面形状呈梯形,已经出现中轴对称布局,包括我们在遗址中发现的大型墓地、门址、制陶作坊和中央水池遗迹,这种有序的规划和分工,都表明这里曾经存在着高等级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史前文明。” 杨利平说。

杨官寨遗址最具特色的就是展柜中展示的人面像陶器,当时的史前先民使用镂空、阴刻、浮雕、戳印等手法,将人面的形象装饰在陶器上,也代表了史前先民的信仰寄托。这些在现在看来颇有意思的形象在当时可能代表了极为特殊的含义,可能是当时人们对神、巫师、祭司等形象的表达。


杨官寨遗址出土的镂空人面覆盆型器(央广网记者 侯凯奇 摄)


陕西考古博物馆:在这里见证中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陕西考古博物馆是中国首家考古专题类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各个历史时期遗址、墓葬出土的文物标本等20万余件。作为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将文物与出土背景结合,以考古的视角解读遗址,勾勒出中国考古和陕西考古的发展脉络,展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总体特征,让公众走近考古、了解考古,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一眼看千年,寻根在陕西。”如果说三秦大地是一座幅员辽阔的博物馆,那么陕西考古博物馆则是这座博物馆中最精彩的展厅。在陕西考古博物馆内记者看到,从神木石峁遗址到岐山周原遗址,从芮国遗址到雍山血池遗址,从吕氏家族墓到耀州窑展示,这里展现了中华文明千年传承的历史脉络。在这里,游客们或许能找到家在何处,根在何方。

距今150多万年前的南郑龙岗寺遗址和距今约115万年前的蓝田公王岭遗址及“蓝田人”头骨化石表明,早在100多万年前的早更新世时期,陕西境内已有古人类生活繁衍。

距今78万年至12.8万年间的中更新世时期的蓝田陈家窝遗址及下颌骨化石、洛南盆地旧石器地点群及龙牙洞遗址、大荔甜水沟遗址及“大荔人”头骨化石,这些人类化石和文化遗物明显表现出对更早时期人类体质和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特别是“大荔人”的体质特征介于直立人和早期智人之间,是我国境内远古人类连续演化的关键证据。

距今约7000年至8000年前的老官台文化是目前所知渭河流域最早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远古人类结束了长达百万年的穴居历史,在秦岭南北两侧的渭河、汉水流域沿河营建聚落,开启了秦岭南北两侧人类定居的历史和农业生产以及定居生活的模式。

出土器物表明,老官台先民已掌握较高水准的制陶工艺,陶器制造多为手制,器型比较简朴,以钵、罐等为主,最具显著特征的当属三足或圈足器,各式器物在底部多有三足支撑,三足稳定的原理在当时可谓用到了极致。此外,考古证明这里的生产方式以农业为主,出现粟作农业,开始家养猪、狗等,驯养牛、鸡等,说明当时已经存在一定规模的家畜饲养。


神木石峁遗址出土的陶鹰(央广网记者 侯凯奇 摄)


在陕西考古博物馆石峁遗址展厅记者了解到,距今4300年前后,陕西北部的黄土高原已经展现出早期文明的辉煌,延安芦山峁遗址、神木石峁遗址等超大型聚落已经跨入了早期城市,并作为统治权力象征的邦国都邑的行列之中。

神木石峁遗址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构成,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是目前东亚地区已知面积最大的城址。作为一处超大型中心聚落,巨大的规模、多重的结构、宏大的建筑、复杂的宗教遗存及大量精美遗物的发现,显示出石峁城址的社会功能早已超出了一般性原始聚落,应为区域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中心。

“在石峁遗址内部,不同阶层的建筑和墓葬也体现出十分显著的阶级分化。权贵阶层居住的区域——皇城台位于城内核心,已经具备了早期‘宫城’的性质,不仅被内、外城所环绕,而且四周建有阶梯状护墙,气势巍峨。城墙全部用石块在山峁之上垒筑而成,超过20万立方米的用石量,工程量巨大,显示出统治集团具备对社会资源的控制和调动能力,能够动员组织大量人力进行大规模设施建设。”陕西考古博物馆工作人员马一鸣介绍说。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出土的立柱形石雕像(央广网记者 张伟 摄)


据介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通过古基因组研究发现,相比于中国其他现代人群,石峁人群与现代汉族人群尤其是和中国北方(以秦岭—淮河为界)汉族人群之间母系遗传联系最紧密。这说明,与这些人群相比,石峁人群对现代北方汉族可能有更大的遗传贡献。

从陕西考古博物馆出土的各类考古实证表明,5000多年前,陕西地区已从早期文明的萌芽逐步进入了区域文明的发展阶段,作为多元文明百花齐放中最绚丽的一朵,在相互交流借鉴的过程中,孕育了后世周秦汉唐深厚的历史文化,成为中华文明的主根主源。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陕西考古博物馆馆长孙周勇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陕西考古案例,讲述中国考古千年酝酿、百年发展的历程。我们从丰富的珍贵文物中可以看到考古学科的发展史,考古工作者如何通过地下文物的实物遗存,去不断地丰富延伸历史轴线,丰富历史图景的艰辛探索和努力,我们能够看到如何用物质文化构建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基因图库。


陕西考古博物馆土文物展示(央广网记者 张伟 摄)


陕西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上先后有十四个朝代在此建都,留下大量丰富文物古迹,文化积淀深厚。陕西共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98处,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三秦大地上,历史遗珍星罗棋布,无声胜有声,永续着千年文脉。

陕西在持续做好对杨官寨、石峁遗址等大遗址考古发掘研究的同时,着力提升以周原、秦雍城、秦咸阳城、汉唐长安城遗址为重点的都城考古,挖掘其中体现的中华文明基因,深入阐释其传统文化价值,使其成为社会共享中华文明的课堂,群众可以参与的文明现场;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同时结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打造以汉长安城遗址为代表的,具有遗产保护、文化体验、特色景观等功能的文化空间场所,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博物馆”建设,让陕西省的博物馆成为全社会参与的“考古课堂、历史讲堂、文化殿堂”,积极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考古工作实证了陕西文物资源至高性、丰富性、完整性的特点,体现了陕西在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近年来,陕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紧抓文物保护,为文化遗产保护夯实家底;以科学创新的思维活化利用文化遗产,赋予文物新的时代意义,照亮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未来图景。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