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博 >

陕西渭南:红色地下交通站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军民 时间:2023-06-06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李军民)渭南红色地下交通站旧址位于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原大王乡)苌坡村南坡组。

刘正印,曾用化名刘狗娃,临渭区阳郭镇南坡村人。1915年1月生于蓝田县许庙刘家山村,12岁父亲病世,生活所迫,和母亲一路乞讨流落到临渭区大王乡。194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搞地下革命工作时,先后担任渭南、蓝田、临潼、富平等7县地下党工作联络员。建国后在原渭南县公安局、民政局、工商局、县人大等任职。1985年6月享受正县级待遇离休,2009年7月因病去世,享年96岁。


1.jpg


刘正印同志早年积极投身革命工作,在敌人白色恐怖下,他始终坚持革命,积极参与地下组织工作,并秘密建立渭南红色地下交通站,与敌人斗争周旋,明里广交朋友,暗里察摸敌情,扩大革命武装力量。

1946年7月,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率领中原突围部队挺进商洛地区,与陕南游击队会合,创建豫鄂陕革命根据地。为了沟通豫鄂陕革命根据地与陕甘宁边区的来往,有利于中共地下党工作人员的来往安全以及物资转运的方便,中共陕西省工委决定在关中地带建立地下交通线。省工委遂派省委交通员王毅来渭南,传达省工委书记赵伯平指示:要求渭南县工委在渭南县境内迅速建立一条可靠的地下交通线,与临潼、富平、耀县的交通线连接,并要求慎重定点,绝对安全。渭南交通线南起与豫鄂陕根据地相连接的大王乡,向北经阳郭、三张、渭南县城,过渭河经龙背、辛市至固市,向西与临潼和富平的秘密交通线相连,北上陕甘宁;沿途建立15个秘密交通站,交通站设在地下党员家中或其他可靠地点。大王乡地处交通线的咽喉地段,是交通线工作的重点。交通线的主要任务是:护送南去豫鄂陕根据地或北上陕甘宁边区的干部安全通过渭南县境。经大王交通线先后护送的有100多名干部,迄今知名知姓者甚少。


2.jpg


1946年10月中旬,地下党员穆春发、刘安华通知刘正印,要刘正印带上最可靠的人和武器,到蓝田县厚镇接送一位重要上级领导去北边,并与刘正印约定了接头暗号。刘正印立即做好准备,等到天黑就和党员史有才去厚镇北边的坟地见了汪峰同志,汪峰叮嘱刘正印:“这次任务不比平常,要绝对安全。”那时地下党纪律很严密,被护送人员的姓名、身份等一概不能过问,只是忠实地执行任务。晚上刘正印等带着李先念、任质斌等一行走着羊肠小道摸到刘正印家。刘正印安排好他们的食宿后,并让十几个人在村周围加强警戒,自己又连夜出去安排第二天的护送工作。

后来陆续接送的有中原局委员、组织部长陈少敏,中原局委员、中原军区副政委戴季英等高级领导干部,都是从蓝田、洛南、渭南三县交接处的厚镇到大王,然后进入临潼县境北上。根据地筹措和转运物资是交通线又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运输方法主要是靠人力背、挑和畜力驮运。凡是经渭南这条交通线转运的物资,基本上都是运用各种隐蔽手段,先运到大王刘正印家里,然后约定时间,由游击队派人运进南山。最多的一次,游击队派了100余人,挑走了几十担物资和3000万元(国民党货币)。

为掩护南来北往的地下党人,在刘正印家开了一个酿酒作坊。刘正印家既是护送干部的交通站,又是物资转运站,为革命事业的成功起到转递信息、情报的作用。渭南地下交通线站,自建立以来始终安全畅通,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重要任务,被陕西省工委誉为“红色交通线”。


3.jpg


护送李先念的故事被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党史办编为广播剧“李先念巧过关中”,好评如潮;2021年4月,该交通站被中共渭南市委、市政府评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线路第一站;先后又被渭南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共青团渭南市委、临渭区委宣传部、共青团临渭区委等部门评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全年对各界和青少年免费开放,参观学习,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广泛赞誉。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