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付小辉印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徐志刚 时间:2022-07-21


      佛经有云:“佛名为觉,与一切无明睡眠中最初觉故,名为觉。”我以为这个“觉”,无论是“觉察”还是“觉悟”,都是要讲“缘分”的。佛法如是说,生活亦如是。

       我与付小辉居士的“缘分”始于前些年还没有疫情时,朋友办的一次年会上。仪式上,礼貌和矜持让我们即使是坐在一席,相互的交流也不过是三五句寒暄和两三个眼神;今天的记忆里,是她当时矜持内敛的仪态和风格独特另类的衣着。



      2021年1月我应邀观看一个工笔观音画展,第二次见到了画展的主人、画家付小辉居士。她客气地陪我看她的画作。展厅里几十幅不同仪态的工笔观音,张张都呈现出清净、端庄、高贵、飘逸的庙堂之气,连展厅里的人和气氛也变得静、雅、庄严和肃穆。虽说我俩第二次见面依然缘分未到,交流不深,但通过看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她的菩提心。



      前不久,长安著名篆刻家安木先生又邀我去看付小辉居士的折枝团扇花卉小品展。展厅里,几十张团扇小品,冷艳、清雅、静气,一尘不染又生机勃勃,让我对她暗生敬意。画为心声,长安写字画画者众,可要想找一个像付居士这样,宁心静气、心无旁骛,一心画自己、做自己的女画家,的确不易。

      付小辉居士与艺术的“缘分”是她父母营造的。打小她就是个很有艺术天赋的女孩。父母的慈爱和纵容,让她在声乐、舞蹈、钢琴均有涉猎与斩获。初渉书法,几通《说文部目》临下来,就出手不俗且全无脂粉之气。

       付居士画观音的“缘分”源于母亲。2015年母亲的离世,让她的生活立刻“停”了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悲痛使她恍惚着无所适从。在一次翻检母亲遗物时,她看到了母亲生前皈依后珍藏的一张观音像,就顺手拿起用笔临摹起来。画着画着,她的心平静了、澄净了。慢慢地她发现,只要她伏在画案前临摹观音像,她整个人就会进入到一种无我的状态,绘观音的过程,让她的灵魂和生命都得到了一种难以名状的舒展。



      对付小辉居士而言,画观音的过程也是修行的过程。每次动笔之前,她都先要净手焚香,然后打开音响让颂经声在画室里回荡。长此以往,连她后来画的折枝团扇花卉小品在构成、用笔、着色、造型乃至花卉品种的选择上,都变得越发的与众不同,张张洋溢着红尘之外的清绝之气。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清人袁枚脍炙人口的一首小诗。此处,大不敬的我斗胆做了点小改动:“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依然自在开。”我以为,在长安这个大都市里,付小辉居士就像是自在开着的苔花,以她自己的“缘分”,与牡丹无关。    文/徐志刚



       付小辉艺术简介

       付小辉,生于西安,职业画家。擅画观音、花卉。她笔下的观音祥和、干净、圣洁,自带光芒。观瞻她的观音系列,不由心生欢喜,悲悯流溢,虔诚漫涨。她的花卉系列,也是别出心裁,呈现给人一种新的图式,看似散漫而不经意的排布,实则彰显的是生命的自然之美。 


 

 

编辑:金苗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岩上无心云相逐 ——贾岩书画艺术欣赏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