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欧洲私人美术馆藏品欣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2-06-24

清乾隆 御制碧玉蹲龙钮八吉祥西番莲抱月瓶 

尺寸:30.5cm×23.8cm



德国巴伐利亚皇室记载证明
  作品解析:此件乾隆抱月瓶,通体为整块上等碧玉雕造,玉色沈稳、质地细腻、包浆油润,如墨绿色凝脂。碧玉在清代是上等玉料,是软玉的一个品种,在我国以准噶尔盆地南缘的玛纳斯县出产量最大,所以碧玉又称“玛纳斯玉”。到了清朝乾隆中期以后,碧玉才成为宫中普遍使用的玉种。瓶身造型端庄秀丽,壶唇口,直颈,扁圆形腹,椭圆形圈足,肩部饰对称双耳。器型是明代御窑模仿伊斯兰世界铜器而来,因其圆腹如满月,双耳又如同张臂抱月,故称“抱月瓶”亦称“宝月瓶”。瓶腹作正圆开窗,雕饰西番莲纹于正中,象征清正纯洁,寓意福运连绵,周边环绕法轮、法螺、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盘肠结八宝吉祥纹,密而有序,刀法细密生动,极尽工巧。瓶耳处非常值得咂赏,做圆拱型瑞兽衔环造型,所衔圆环与兽首、瓶身为整料雕刻,用料奢华,技艺精湛。瓶盖做蹲龙钮,意义非凡,蹲龙钮为乾隆御制印章常见的印钮样式,此器钮盖精巧,巧工一处黄沁作腾云飘动,以露出龙爪,龙身浑然大气、豪迈舒展,形象炯炯有神、栩栩如生。此器是典型的“洋为中用”在宫中御制器物上的承载体现,抱月瓶、西番莲纹皆为西方所传,八宝吉祥纹、兽首耳、蹲龙钮则为传统中国文化之精髓,构思用意彰显皇家气度,用料为体量之大的碧玉整料更显皇家奢华,实乃巧夺天工之作。
  作品来源:传,法国资深古董商Jimé Amir,1918年经德国巴伐利亚皇室获得;传,1930年法国资深古董商Jimé Amir 以 3,500 法郎的价格卖给巴黎华裔古董商 C.T.Loo;传,约瑟夫博物馆创始人约瑟夫海金于1945年得自巴黎古董商 Loo Ching Tsai。

  Artist: Workshop of Carl GustavPilo(Swedishbca1711-1793)
  汉诺威王后路易丝画像(1724-1751)
  画布尺寸78cm×64cm  外部尺寸为97cm×85cm

作品解析:丹麦国王弗雷德里克五世(1723-1766)第一任妻子的肖像,镶在一个古董金框中,这幅绘于1749年的洛可可风格的肖像画非常罕见,因为它体现了路易丝王后的王室地位,并表明它一直被弗雷德里克皇室族亲珍藏。路易丝是英国国王乔治二世和安斯巴赫的威廉敏娜·夏洛特·卡罗琳的第五个女儿,1743年12月11日,路易丝公主与丹麦和挪威的弗雷德里克王子在哥本哈根结婚。弗雷德里克的父亲、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六世希望这桩婚姻能够促使英国支持他或他的儿子取得瑞典王位。这是一场政治联姻,但这对夫妇依旧相处融洽,弗雷德里克对路易丝很满意。1746年8月6日,路易丝的丈夫登上了王位,成为丹麦和挪威国王弗雷德里克五世,路易丝也随即成为丹麦和挪威王后。路易丝王后在丹麦颇受欢迎,普罗大众之所以喜欢国王夫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路易丝。国王请了当时丹麦知名的画家为路易丝作了此幅画像。
  来源:荷兰阿姆斯特丹Derksen美术馆画廊得自丹麦王室成员Frederik先生。

  华喦(1682-1756) 露华临风 立轴 设色纸本
  尺寸 94cm×53.5cm

款识:新罗山人写,时年七十有五。
  钤印:布衣生(朱文)
  收藏印:周锡纶收藏金石书画图籍碑版之印章(朱文)、松岡书屋(朱文)
  著录:《扬州八怪年谱》卷上,P119,江苏美术出版社,1993年5月。
  录文:柔绿着露花如醉,修羽临风翠欲飞。
  备注:周锡纶,清光绪河南候补知府,号薇阁。

编辑:晓佳

上一篇:东汉《侍廷里父老僤买田约束石券》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