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文津书院藏品欣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1-05-21



张大千 1936年作 眉寿图 立轴
  设色纸本 尺寸:133cm×49cm
  题识:丙子元月,芝田仁兄来吴门,属仿老莲笔,爰。
  钤印:张季、大千
  来源:北美私藏家得自画家亲属。


张大千 番女掣厖图 纸本设色 立轴
  题识:番女掣厖图,甲申嘉平,大千张爰。
  钤印:张爰之印、大千备注:辜振甫旧藏
  台湾资深艺评人╱张礼豪
  1940年代初期,张大千游历甘肃、青海一带,深为边疆民族妇女鲜艳、优美的服饰所吸引。迄自敦煌归来的1940年代中期,他凭着当初所留下的速写与记忆,完成了一系列以番女为主角的创作,使他极有可能是中国近现代画坛中第一个为少数民族画像的画家。艺术史家傅申于1991年在美国华盛顿国家沙可勒(Sackler Gallery)美术馆策划“血战古人冥冥张大千的绘画”(Challenging the Past:The Paintings of Chang Dai-chien)一展中,完成于1945年的《番女黑厖图》,题款中交待了此一系列创作的缘由始末:“往于青海三角城,见此番姝当欲写之未果,顷始追忆为此。”其中几件更有数本传世,不难想象大千对此一题材的钟爱。
  辜振甫所旧藏《番女掣庬图》为难得一见之精品,此画与张大千“血战古人冥冥张大千的绘画”中展出的《番女黑庬图》如同双胞,两件的差异微乎其微,只在题款上略有不同。辜振甫所藏之本题曰:“番女掣厖图,甲申嘉平,大千张爰。”显见成画相当接近。此画中描绘站立的边疆民族女子拉紧成的狗链,西藏獒犬低头觅食,使画面极具动感。此外,大千十分考究地描绘了女子袖长过膝、袍长过脚的藏袍,穿时系腰袒右臂。衣领边、袖口和衣襟外则用细皮毛镶边,可能是在喜庆节日时特别讲究的穿着。头戴藏族的“金丝帽”,足踏半尖藏靴,腰系宝石蓝的围带等细节被栩栩如生地刻画出来,顾盼生姿、灵活动人,展现了边疆少数民族女性的独特风情,均显其观察之细与过人才气。


于非闇 1945年作 牡丹锦鸡
  设色纸本 镜片 尺寸:126cm×54cm 
  钤印:于照之印、非闇、玉山硕斋
  款识:故内御苑牡丹枝干奇丽,此浮碧亭前所得画本也。写奉信伯仁兄博笑。乙酉冬,非闇于照。
  于非闇取春之花、夏之叶、秋之干萃于一枝,运用勾勒平涂、双勾渲染之法而成,源于现实而高于现实,尽与自然相吻合。构图丰富,牡丹为主,又俱锦鸡,主次分明而互相呼应。画中牡丹花头造型饱满,置于画面中央却无偏坠之感,得益于作者对牡丹花叶与花头多寡分配、颜色对比的精心布置。繁花之下,一双锦鸡信步其中,锦鸡翎羽绒毛毕现,造型准确,形象生动。款识写宋徽宗赵佶的瘦金体书。整幅画学宋缂丝古朴的装饰手法。在勾线用笔上吸收了书法的方法,填色上主张柔婉鲜华,表现出形象的气骨,反对过于工巧细密而失掉笔墨高韵和整体精神。作画不墨守成规,全幅使用石青、宝石红、明黄等传统矿物色和植物色,画面虽然着色艳丽,却不失清雅之气,达到了雅俗共赏的境界。
  出版:《收藏家》杂志社10期,主办单位:北京市文物局
  说明:文物公司旧藏


傅抱石 风展红旗如画 立轴
  设色纸本 尺寸:35cm×50cm
  钤印:傅、抱石大利款识:风展红旗如画。抱石敬拟如梦令元旦词意於南京。
  注解:此幅《风展红旗如画》是傅抱石拟毛泽东词意的山水画精品之作,整幅作品解衣磅礴,散锋狂扫,笔飞墨舞,一气呵成。“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近处绘有密林,树林的稀疏用墨色的浓淡干湿来表现。通向深山的小径掩映其间。占据画面大部分的山体则用“抱石皴”表现山的崔嵬之势,将笔锋揿倒,让笔腹乃至笔根触纸,笔毫一锋变数锋,成散锋开花状。以势驱笔,随势铺衍,提按顿挫间,线条凌厉飞动,画面酣畅淋漓。上山之路“风展红旗如画”。丛林之中、上山之路遍是红军将士,展示红色之路气势昂扬。
  说明:傅二石旧藏
  出版:《傅抱石精品画集》P56,中国古籍书店出版社
  出版:北京《收藏家》杂志社,293期,大美无极。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