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从大队会计到工笔画家 ——读张清义先生的工笔画感怀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闫志智 时间:2021-05-20

482837e0e61dda9dcd266c134a13db3.jpg

近日,汉中市洋县文艺界再次传来喜讯:退休干部张清义作品《国之制造车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这是张清义在今年第三次进入中省级专业画展。

bf9df62da1f69ef8090af3138b163e3.jpg

退休后的20年里,我曾应约为几位作家出书写过序言,为画家们写过观后感,均见诸报刊书首,仅此而已;可是2021年元旦应邀出席张清义同志新春书画展,我被震撼了……以辽宁号航母为主题的巨幅工笔画《走向深蓝》,以现代工业科技迈进世界前列的《国之制造—车间》,以秦岭四宝、国宝朱鹮为主题的工笔画让观众静目止步,不由让人思绪万千。我一下明白了,这是古洋州文化史上前无古人、最具地域色彩、最有代表性的绘画佳作。看着一丝不苟的鸟兽毛羽,读着翻向正背的花木枝叶,望着山泉流水和波涛无际的大海,心里又有了一丝酸楚。如果没有面壁十年的磨练,如果没有艰辛攀登的勇气,能成功吗?现在人们看到的是画作,但我看到的是一个摘掉农民帽子、意气风发、踌躇满志、踏进书画殿堂的业余美术工作者,因为他看到了崛起的曙光。虽然年逾六旬,但他的心还年轻。

说起清义同志学画,还得从已故的洋县书画老前辈刘文昭老师说起。一次到刘老家闲话,他说起茅坪长坝大队有一个爱好书画的年轻人,几次来家拜访,人很腼腆很老诚,一次还给他送了两只干土鸡。在食品匮乏的上世纪七十年代,能品尝到干鸡肉,也算是至美佳肴了。刘老前辈在世时,从不结交那些书画狂徒和品格低劣的伪君子,但对清义却仁爱有加。不但教授笔墨,也启迪思想,有满意的书画佳作,慷慨赠送分文不取。1986年,应兰州军区邀请,我陪洋县著名书画家刘文昭、王继彬二位老师,沿丝绸之路开展书画活动,并在兰州、新疆两地举办了展览。事后刘老的书画展品都作为赠品,全部散落外地。现在要看刘老的珍品佳作,也只有见清义同志的收藏。我曾告诫清义,刘老的画穷死也不能卖,这是对刘老最好的纪念,也是对故乡的爱。

由于刘文昭老师的推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终于和清义同志结识了,都有一见如故、相见恨晚之感。从此方知,他长期在茅坪长坝大队担任大队会计和团支部书记,坚持开展农村群众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年年受到市、县表彰,成为华阳山区最有代表性的农村文化阵地。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华阳区参加洋县革命文艺汇演,组建演出团的事才知道,华阳区演出团就是依长坝大队宣传队为核心组建起来的,都是清义同志发展培育起来的农村文艺骨干。想起人生过往,一个热心从事农村群众文化的积极分子,却又坚守书画阵地苦苦求索,使人无限感慨。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已经是华阳镇财管所所长。一次接到电话,说在华阳镇领导的支持和文化站的配合下,举办了华阳镇群众书画展,邀请前去参观指导。到华阳镇才知道,这个展览是清义同志一手策划、个人花钱举办起来的,他四处拜访,把当地能写的、爱画的都发动起来,筹集作品,举办展览,使华阳古镇的群众文化活动别开新面,受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后来他回到县财政局工作,又协助局领导创办了全县反腐倡廉书画展,不但受到市县领导的好评,更得到了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的认可。

岁月如梭,转眼到了2017年,随着他的工笔画创作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他被推举担任了洋县蔡伦书画研究会会长,这个组织是刘文昭老前辈于1984年创建的洋县最早的书画组织。到2017年正好是刘老前辈诞辰一百周年。作为汉中地区最有名望的书画家,在刘老病故后,汉中市文化局、群艺馆曾为其举办纪念展,并邀县领导及各界人士参加开幕式,洋县与会者均感心中有愧。张清义同志担任会长后,为了了却多年的心中夙愿,第一件主题活动就是筹办“刘文昭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展”。此举得到全县各界积极响应,先后征集书画藏品200余件,筹集资金一万余元,举办了一次完美的纪念先贤、启迪后人的纪念展,在全社会反响强烈,影响深远。在纪念展的开幕式上,他眼含热泪、哽咽难语,没有讲话。在招待酒会上,大家让新任会长发表举办纪念展感言,他语不成声,只有两行热泪。我知道,泪花在诉说着他对恩师的缅怀,也宣示着承前启后、坚持笔耕丹青的决心。

张清义同志低调做人,谦和交友,在长期文化活动中激发灵感,在众多的书画交流中汲取营养,在笔墨探索中修炼技艺,逐渐形成了以工笔画描绘家乡之美、引吭新时代的具有鲜明个性的中国画创作之路。

在三十多年的学画道路上,好学的人总有良师相授、益友相帮。这里要提起的就是汉中著名画家高裕德老师,他祖籍洋县,是汉中市首届美协主席,早年就是洋县书画名家刘文昭老师的得意门生,是莫逆之交。也是因刘老生前介绍启发的原因,张清义如饥似渴地拜高裕德为师,只要高老师回县,不管是办展览开讲座,搞笔会、外出写生等,他都连年累月全程陪伴,聆听教诲,指点技法,启发创作。高的山水画离不开秦巴美景,高的人物画多取材于现代生活。在诸多交流实践中他明白了学画就得推陈出新,搞自己的创作,画自己熟悉的生活,画家乡美好的景物。文人画派的写意花鸟、泼墨山水,没有坚实绘画功力的他望而却步。画因爱才锲而不舍,不舍就得磨练,数年累月,熬更伏案,精描细画,终于开创了自己工笔画的新路,画出了百花争艳、芍药牡丹,描出了熊猫百态、朱鹮展翅蓝天,创出了中国航母走向深蓝的震撼……县人都说他是画家,成功了。我说没有,因为他还想走得更远、更远。

在山川秀美的古洋州历史长河中,蕴育过无数的艺术生命,而张清义同志的工笔画创作又为故土和传统文化赋予了新的生机。我们共同祝贺他艺术生命长青不老,在扬帆启程的新征程中,跨入更高的境界。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