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赏析 >

大漠红柳耀西北,高原墨宝洒真情——走近艺术家孔昭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杨春建 时间:2020-12-17

mmexport1608197294398.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春建)“在书画艺术界、收藏界,我没有说的那么传奇,就是比别人走的路多、吃得苦多、经历的事多,写好每一笔字画好每一笔画,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尊重艺术……”扎根青藏高原38年的西北山水画派新水墨创始人,汉陶、汉画像砖收藏家及书法家孔昭金先生这样自谦道。

mmexport1607669811046.jpg

前不久,我忙里偷闲前往河南看望朋友们,席间好友洪军谈到孔子七十二后裔孔昭金先生及其书画作品,他们是忘年交,随即拨通了电话,得知孔老师刚刚从北京回到许昌探亲,算是有幸和偶遇。在朋友的引荐下,我抱着敬重之心前往拜访了孔老先生,之前在新闻报道中闻过其名不见其人,他热情地把我们迎进门,此刻似乎有一种既陌生又是熟悉之感。其中等身材,满头白发,和蔼可亲,精气神十足,不停招呼我们喝茶吃水果的,我便与孔老师闲聊了起来……

也许是他几十年来深情所至吧,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西北大漠历史风物和书画、收藏等方面的亲历故事。话语间无时不透露出他的低调、朴实和谦逊,特别是对艺术的求真求纯、严谨执着,也许是朋友一同前往的缘故,毫无顾忌,无话不谈,聊的起劲高兴。畅谈中还不时地让我们看他的书画作品和自然根雕等收藏品,真是大开了眼界,更是让人叹服和钦佩。

 人品是最高的文凭

“书法是艺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文字是记载先民智慧最大的依据,文字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特别是中国汉字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一个字就能表现出象形象意、象音象韵等意境来,博大精深。所以,写字作画首先要尊重人,一定要是有敬畏之心,应敬重先民,每一笔每一画都需认真对待,要有根有律,有的写的字连自己都不认识也称之艺术,却市场价值不低,那些是对真正艺术的糟蹋和亵渎。人品是最高的文凭。”孔老师这样理解和对待艺术。

孔先生特别擅长楷书、大篆、小篆、隶书,遵循汉字方格、工整、端庄的传统规律,经过几十年研磨,在继承中创新,其妙笔横生,内涵变化,极赋神韵和画意美境。近年,他用甲骨、金文、象形、大小篆、九叠篆、隶书等六种字体创作的《兰亭序》,每体27.5平尺,成为目前国内孤本,这种创新精神和造诣非一般书画家所能及的。

就为了考证一篇“游目帖”,他全身心投入,整整耗时近两年,而不计较一分钱报酬。据悉,流传市面的游目帖有上千种,但真迹罕见,隋唐宋临摹多,元代临摹也不少,但真迹罕见。前些年,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邀请他考证一篇来自台湾地区的游目帖,孔老师几乎把《左传》、《后汉》、《前汉》、春秋》等凡是有关汉代书籍全翻了个遍,也找不出一点痕迹。多日彻夜不眠,沉静思考路径,最终如同剥茧抽丝,从在《左传》中梳理出点滴记载,顺线溯源后反复研究论证,给出了这一游牧帖是“出自晋代王羲之真迹”的鉴定结论。该结论有关媒体相继新闻登载,引起了业界轰动,也带来了学术争议,几经评说,大多数专家学者认可他的观点,有人说,仅此一点孔先生对书法艺术是一大贡献,孔老师淡然一笑说:这不是什么贡献,是学术。之后,台湾博物馆多次邀请前往讲学作客他都没有去。

作品是最大的支撑

在“文革”期间,抄写大字报使他对书法兴趣越来越浓,一发不可收拾。青藏高原药用植物考察之年,给千奇百种的植物画插图成就了他对绘画的痴迷。他不愿也从不要什么一连串记都记不住的证明身价的名头,但慈善和红色意义的机构聘书他拿着,各种作品获奖证书、奖牌一大堆。他说: 作品是最大的支撑,是无声且最有说服力的证明。

新水墨技法是孔先生的独创,西北趣墨山水画风格独树一帜,雄宏厚重、大气磅礴,水墨流淌浓淡洒脱,线条层叠有致,色彩看浓不失真意,呈现出的完全是西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真景奇韵。其500米长的代表作——《走出巴颜喀拉》巨幅长卷,被列为中国吉尼斯世界纪录。毫不夸张说,其画卷中每一沟、每一梁、每一河湖他都去过,每一缕朝阳、晚霞他都看过,阅尽了祖国大西北的好山好水独特自然风光,也是他对现实生活的记录,用绘画语言表达了对西北山水的敬畏和真情,他象是扎根在茫茫大漠、历经风雪酷暑的高原红柳,毅志坚强而又令人敬慕。

纯净艺术才可升华保值

《易》曰:修辞立诚,钟情一方水土,潜心体味生活,心纯气正才能创作具有“神韵”绝美的艺术作品来。他的18万字《青藏高原探秘》纪实文学,读来也是大开眼界,喀斯特地貌、大漠高原山水的神奇、生物动物的奇异,无一不是来自大自然的造化和佑泽,书中记载的书画、摄影、自然根艺、各种牛羊犄角等信息内容丰富,与其说是一部游记小说,更向是一部难能可贵的科谱史料,从中也可看出,他所历经的许许多多探险、快乐和艰辛,甚至是多次生死的考验。

他收藏的自然根艺达400多种,无需雕琢,形象逼真,色彩分明,质地坚硬,是高原的特有,有的树龄达千年以上,可谓珍稀。收藏的汉陶达1000多种,汉像砖达几百种,成为目前国内汉陶汉像砖收藏之最。孔昭金先生是书法家、画家、收藏家,更像是一名历史考古学家和艺术研究专家。目前,临近八十高龄的他以汉像砖为背景体裁的《汉魂》拓片画纪实书稿已完成52万字,正在笔耕不缀地倾力续作,其画中市井生活、舞蹈、音律、绘画艺术和历史兴衰组画,从内容上不亚于清明上河图所表现,文物古迹实景,述说年代久远,价值意义非凡。对此,孔先生说到,这些收藏品来自数年来社会广集,省吃俭用地也倾其了家庭财力,将捐赠给国家,让其回归社会,在历史研究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其更大价值作用。

谈及自己的书法和绘画风格,他笑着说:“我是无门无派,也不愿搞过多的个人画展,更不愿让浓烈的金钱味把艺术熏染,沉下心来写好每一个字,画好每一幅画,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是我一生的态度。”是的,孔昭金先生对艺术的认真严谨在业界熟悉的人眼里都很公认的,他的作品被称之为“孔体”“孔画”,几十年的艺术功底和技法非一般人可仿,其书画作品先后在香港等拍卖反响较好,多幅作品先后被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机构及社会名人、行业大家收藏互换切磋,也有多幅作品被当成国礼对外交流。

我们期待孔昭金先生的晚年大作《汉魂》纪实书稿早日完成,再次给书法艺术及史学领域带来更多的惊喜和价值营养。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