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名家 >

王雪涛、黄胄绘画语言情感表达形式浅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宏娜 时间:2021-04-30

 

f5e49d15e4a329549bf85013200f7587_img_63_470_308_512.png

王雪涛 《上林春色图》 立轴 纸本设色 尺寸:177cm×95cm   题识:辛丑新春 雪涛时居首都   说明:米景扬鉴定并题跋 山东私人艺术馆藏画

f5e49d15e4a329549bf85013200f7587_img_42_1001_823_259.png

黄胄 《奔腾草原图》 纸本 镜片 尺寸93cm×300cm 藏于欧洲私人美术馆   题识款识:一九六三年五一节黄胄作 钤印:黄胄画印(朱文)


王雪涛绘画语言情感表达形式

摘要:王雪涛是中国现代非常著名的小写意画家,在小写意花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的作品题材广泛,构思巧妙,清新秀丽富有笔墨趣味。善于表达画家的心灵感受,情景交融。重视写生,善于描绘自然中的小生命,创造了清新微妙雅俗共赏的新风格。
  关键词:王雪涛《上林春色图》

  王雪涛是以小写意花卉草虫而著称于世,他集成了宋元以来民族优秀传统,并且取长补短,取材广泛,构思十分精巧,形似神俏,清新秀丽,富有笔墨情趣。在《上林春色图》创作上主张“师法造化而抒己之情,物我一体,学先人为我所用,不断创新”。
  王雪涛的创作主张及绘画风格
  王雪涛画法上突破了过于工细的策略,工写结合;色彩上创造色墨结合,以色助墨、以墨显色等多种策略,巧用色彩,以求整体色彩对比协调,为画面增添韵律。《上林春色图》注重写生以及对绘画语言中的情感表达形式,擅于在情与景结合中把握趣味。王雪涛描绘花鸟世界的丰富多彩和活泼生气,又精于表现画家的心灵感受和动人想象。他善于用灵巧多变的笔墨,在传统固有色中融入西洋画法讲求的色彩规律;他还能准确地把握动态中的花鸟,并且能在情景交融中体现出转瞬即逝的情趣,因此他所画的花鸟虫鱼,刻画细致入微、变化多姿、情趣盎然、造型生动。除大量花卉、树木写生各具形态、特征鲜明之外,且擅于捕捉稍纵即逝的瞬间形态,无论舒展的孔雀还是绽放的桃花、矗立的金石、坚挺的松枝,均可夺物精魄,无不具有灵动的生机。
  重视画中自身情感的表达:“体现中国绘画传统是注重写意的,更要把握对象的精神气质,着意于创造意境,以感染观者。”他本人常说:“一幅画的内容是好的,但总要有情趣才能打动人心。要画得引人生情,画家要先自动情。”这一认识已将《上林春色图》的画情、画趣提高到审美范畴,“夺造化而移精神”,借物寄情、缘物写心,将主体精神寄托于画笔和笔下之形象,表达出画家无限的情思,并以此给予观赏者以艺术之美的感受。
  《上林春色图》的突出特色
  举凡谈意境的人无不论述情与景合,借景抒情,但极少见到有人阐述情致与机趣的关系,即使论及情趣,也是完全作为主观世界的内容来理解的。牢牢掌握了自然界微妙而转瞬即逝的机趣对观者的吸引与感染,在二者的契合上悟到了作为空间视觉艺术的花鸟画意境创造的精义,在静止的画面上,找到了情感随景物的运动而进入想象的关键。
  王雪涛的作品表明,他很善于以画家多情而敏锐的心灵去发现美,在捕捉机趣中表达自己的真切感受和想象同进“神与物游”之中。他的花鸟画与专擅花卉的画家不同,不仅画花卉,而且几乎很少没有鸟虫。鸟虫的飞鸣宿食腾跃翔舞,无形中给他的画面平添了许多机趣,给作者驰骋想象与抒发情感架起了桥梁。比如站立的孔雀两眼有神看着一个方向,巨石上巨石下盛开的桃花在孔雀前后绽放,矗立的金石韵味十足,坚挺松枝向着孔雀的方向舒展等,诸如此类平凡得不易发现或难于捕捉的情致、机趣和奇思妙想相交织的景象,不禁使人神往。
  他指出:“飞鸟掠目而过,纵然高手摄影师也为之嗟叹,何况人之手眼呢。画家如果不能很好地培养观察、记忆和默写的能力,就不会捕捉生动的形象。诚然,默记是中国画的优良传统之一,它可以锻炼画家敏锐的观察力、迅捷的感受力、删繁就简的概括力和形象的记忆力。王雪涛不但通过速写来解决概括而迅速地描写对象神态的能力,来抓整体气氛,抓大的动态,抓动人的细节,而且有意识地把经过默记锻炼的眼和脑反映的准确和灵敏程度付之于手,从而也就推动了手的肯定和敏捷。这样循环往复,自然相得益彰,终至取得了眼快、手快和脑快在造型上的协调统一在《上林春色图》得以完美体现。
  结语:《上林春色图》设色明快、形象灵动秀丽,虽雅而非孤芳自赏,虽俗而绝非俏媚。画家没有步其源远流长的离象得神、离形得似的传统,而是在形似之间求其神似,或可谓似与不似间求似。这一点充分表明着他将本体的自我精神寄托于笔下形象而传达给观者,特别是他并非只偏重于自我表现,而是通过画面产生一种和众多观者共通共鸣的情思。王雪涛博学多识、才思敏捷而又虚怀若谷,特别是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在吸取传统画法之长的同时,也不带偏见地汲取西方绘画的理论和实践之长,在运用于画理、画论的探求中总结出独到之升华。

  黄胄绘画语言情感表达形式
  摘要:黄胄先生的构图特点十分的巧妙,一部分是形象表现,一部分是题词表现,画面完整的同时,透露着一种浓郁的古典气息,画风笔法精炼,轮廓清晰,书写更是酣畅淋漓,充满了感情积淀。新疆是黄胄艺术生活的基地。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是黄胄绘画的重要题材,人物、动物、山水、花鸟无所不精。先生的动物、花鸟作品艺术成就也是相当高的,毛驴、马、骆驼、狗、猪、麻雀、喜鹊等样样精通,特别是擅长画毛驴。
  关键词:黄胄《奔腾草原图》

  1948年黄胄随赵望云到西北写生。新疆的民族风情、黄泛区的人民苦难,拨动了黄胄的艺术之弦。1949年,黄胄入伍到西北军区从事战士读物美术工作。常到甘肃、陕西、青海、新疆等地速写,这是黄胄新疆题材的来源。
  绘制作品背景描述:
  《奔腾急》创作于1962年。在黄胄接受任务的前两天,八岁大的儿子梁穗出了事故,脑挫伤,生命危在旦夕。黄胄一方面兴奋于有机会重回新疆绘画,一方面又牵挂儿子。好友邵宇前来送行,大家建议黄胄画画来分散起伏不定的心神,黄胄展开纸,提笔就画,画的是兄弟民族的小学生们骑着马在草原上奔腾嬉戏的场景。他多么盼望儿子能健壮起来,就像画中的孩子在阳光下欢腾跳跃。画面中最小的孩子即是以儿子为原型。不打草稿,泼墨挥毫,一气呵成,画了一幅丈二匹大画,《奔腾急》(参见《黄胄作品集》第一卷)藏于炎黄艺术馆。
  绘画契机:
  1963年五一节,为体现欢腾气氛,以《奔腾急》浅彩为原型,泼墨重彩绘制《奔腾草原图》,作品体现幸福一代的风情画特点,其现实主义画风独具风范,对今后以年轻幸福风情为题材的画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较1962年色彩更为丰富,体现五一节的欢快气氛,以速写入画,又精于刻画人物神态,故能将动态人物画得如此传神。另外,笔墨也是十分准确概括的,就拿回头呼叫同伴女孩的头部刻画来说,勾眼、眉、鼻、嘴仅仅数笔,用朱砂画出双唇,又用白色抹出牙齿,明眸皓齿,表情热烈而丰富。这幅画作,已完全是其变法后画风的鲜明体现——六位骑马去上学的儿童神态各异,生动鲜活,其人物以速写为基础进行的概括与简化,较丰富地呈现了笔墨的虚实变化,画作均以笔性写出,人物姿态通过平直而富于弹性的复线处理增添了其生动感的表现;精美绝妙泼绘手法,又以粗阔的笔线写就,他追求的动感和速写线条入画所体现的疾速、跳动、流畅与活泼又是如此的契合,黄胄所追求的就是这种奔腾的气势、激越的张力。
  结语:
  黄胄的《奔腾草原图》画作总是鲜活而热烈。人物造型准确,线条灵动流畅,画面中少有几处做精细刻画外,大部分用宽笔和淡墨,给人一种痛快豪爽的气势,淋漓尽致地体现出西北民族风情的现实生活。

   参考文献
  〔1〕王雪涛.王雪涛画选,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1997,17-22
  〔2〕王雪涛.画好国画,王雪涛绘著.北京出版社,2000,12-15.
  〔3〕王雪涛.王雪涛作品鉴赏.北京中国画,1987-8-10.
  〔4〕王雪涛.王雪涛花鸟草虫画选。北京荣宝斋出版社,1998,14-20.
  〔5〕王雪涛.王雪涛花鸟画选.河北美术出版社,1985,8-19.
  〔6〕《黄胄艺术年表》河北教育出版社
  〔7〕《黄胄研究文集》河北教育出版社,2005-09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