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名家 >

陈杨:朴拙之后是什么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渝 时间:2017-01-17

1.jpg

陈杨,本名陈延军,陕西富县人,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专业,现为国家二级美术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安市文史馆研究员。

质而不俚,是诗家难事,也是画家难题。所以,在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等人成功登顶后,曾经很难有人再在朴拙的审美维度更上层楼。这也是百岁画家朱屺瞻在朴拙之外,另求老拙的缘由。但是,即便如此,朱屺瞻还是输赵、吴、齐等人一截。以朱屺瞻之年岁、阅历、功力尚且如此,那么,较朱屺瞻暮年变法时,年轻得太多的陈杨,又能在朴拙的审美维度上,开出什么花,结出多大果?这是陈杨和我都在认真考虑的成绩。考虑之中,也就有了陈杨的这批画。

事实上,我和陈杨曾悄然绕到朴拙这座山的后面,探看朴拙的审美维度,还有多少可钻的缝隙。也是在那里,我们发现,由于背阴少光,朴拙厚实的山体,也有苔藓,也有晓风残月。由于这个发现,陈杨的绘画也就有了本人的选择:朴拙之中,有着流美。这个选择,用苏轼的话来说,就是“外枯而中膏,似澹而实美。”

身为秦人,尤其是对书法、篆刻都有涉猎的秦人,大气,金石气,朴拙气,成了陈杨抱着睡觉的枕头,他的作品因此有这些气质,也很正常。然而,不论大气、金石气,还是朴拙之气,得其仿佛易,入其神髓难。陈杨虽然努力追求“外枯而中膏,似澹而实美”的艺术风格,但是,由于各种要素的制约,比如年龄,比如阅历,等等,时下的陈杨很难一下子登堂入室。于是,在朴拙大气中,陈杨的作品,又有了幽然而寂的笼统。这便是他的工笔系列。其突出者,是他画高墙之外的竹。

高墙大院,会有很多故事,宫闱香艳,幸与不幸。故事之中,眉飞色舞者,不在多数。这也是正史之外,野史格外流行的缘由所在。不过,陈杨的重点不在大院故事,而是故事之外的审美品格。

唯美主义者王尔德曾经有个幻想:用一句短语包含一切体系,用一个警句归纳一切存在。王尔德的幻想能否完成了?我不好说,但我知道中国的古人的确用一句话归纳了精神上的一切审美存在: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而陈杨对于朴拙的审美切入,也是在这里开口:幽静而又坚定地标识出朴拙背后的审美高度。虽然这高度本身带有背阴之处的苔藓,但照旧不失朴拙的本色与伟岸。

陈杨的作品中,我还喜欢他的荷花系列。徐渭、八大山人、吴湖帆、张大千、齐白石、潘天寿、王雪涛,甚至周思聪之后,想要在荷花题材上,再出新活儿,难之又难。陈杨的可爱在于,他能够在张之光先生的影响下,用圆和润的手法,再现莲叶接天的盛景。出淤泥而不染,固然高迈,但离圆融的美学境界,还是逊了一成。所以,“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弘一法师,在朴拙之外,还求圆满,并最终抵达“朴拙圆满,浑如天成”的无上之境。陈杨抵达了如此之境?当然没有。但我看到他的追求。

我的眼里,陈杨的画,不是没有缺点。比如,他的朴拙之中,还有稚嫩;圆融之中,还有亏欠。但是,一切这一切,都不足以遮盖他所追求的有关朴拙圆融的美学质量。他的可爱或许也就在于他于不完美中的孜孜以求。

记得袁枚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有人以某巨公之诗,求选入《诗话》。余览之倦而思卧,因告之曰:‘诗甚清老,颇有功夫。然而非之无可非也,刺之无可刺也,选之无可选也,摘之无可摘也……’或曰:‘其题皆庄语故耳。’余曰:‘不然。笔性灵,则写忠孝节义,俱有生气;笔性笨,虽咏闺房儿女,亦少风情。’”这段话很重要。在文章最后,我强调这段话的意义在于:人真正重要的不在于他拥有什么,而在于他是什么。

陈杨是什么?朴拙之后又是什么?看到这里,如果还有人这样问我,我也只能无语。只能学学好心童子,指一指朴拙那座山的后面说:云深不知处,只在此山中。美术评论家 张渝/文

2.jpg

日子系列一 68cm伊68cm

3.jpg

风兮雨兮 138cm伊138cm

4.jpg

富贵天成 240cm伊138cm

5.jpg

生如夏花 140cm伊140cm

6.jpg

出水芙蓉 35cm伊35cm

7.jpg

谁家窗前九月菊 68cm伊68cm

8.jpg

牡丹之一 68cm伊46cm

9.jpg

牡丹之二 68cm伊46cm

10.jpg

牡丹之三 68cm伊46cm

11.jpg

牡丹之四 68cm伊46cm

【名家说陈杨】

在生活中创新,在人民中充实。 ——刘文西

陈杨方家才华汹涌,急不得出,于是乎,求助于中国传统笔墨而渲泻之。 ——高建群

登高自卑。——龙应台

神游物外。——钟明善

书海无涯。——余秋雨


编辑:惠茹乐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