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书画 > 书画名家 >

百年艺苑开新派 ——忆石鲁先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温友言 时间:2019-12-11

石鲁 《赤崖映碧流》 138cm×68cm 1961年

石鲁 华山系列作品之一

○温友言

那是1982年8月25日。

秋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秋雨带来了寒意。晚饭后,我正想下楼出去走走,忽然,有人敲门,一开门,原来是老校长郭琦专门让人来告知石鲁先生去世的消息。噩耗传来,我一下木然了,他怎么这么快就走了……

原来十几天前,我还和郭校长一块去医院看望过他,他还与我们侃侃而谈,上至过去的岁月,下至当今书画、典籍、文论,广泛涉猎,他还问我:“读过《浮生六记》没有?”我说:“没有。”他说:“可以看一看!”逗得我们都笑了。

就那次,我看见医生还在他病房的桌子上铺着一块毡,上面放这几张宣纸,一瓶墨汁和几支毛笔。我心想:这一定是医生让他有兴致的时候,能为他们留点墨宝。

没想到他竟然这么快地离开了我们。他的去世老天也为之动情。这一夜,我无法入睡,听着窗外的雨声,我陷入了沉思……

那是1965年初春,我刚从陕北延安下乡归来,带着我在延安青化砭常塔生产队深入生活时所画的写生作品去美协,想请石先生指导。那天,他正和李梓盛、修军、方济众等几位老师在评选陕西省美展的作品。看见各位老师正在忙碌的样子,在和各位老师打完招呼,正转身想走的时候,石鲁先生却指着问我:“你手里拿的是画吗?”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说“是。”他却对我说:“拿过来看看!”修军老师在一旁也说:“拿来,拿来。”我不好意思地将我带的一卷画打开请各位老师看。他们看得很仔细,并一张一张地问我。

这些画大都是速写,其中有三幅是用宣纸画的敷彩着色的水墨人物写生。一幅画的是《老红军》、一幅画的是《生产队长》,另外一幅画的是《陕北姑娘》。石鲁先生指着那幅《老红军》说:“这幅画得逼真、形象,笔墨也很好,也参加展览吧!”修军和其他几位老师也都说好,当时我真有些不好意思,忙说:“我把这幅画拿回去再重新画一下再参展吧!”就这样,我的那幅作品入选参加了省美展。展出结束以后还获了奖,并赠送了我一套《毛泽东选集》乙种本。也就在那时,我被吸收加入了中国美术家协会西安分会,正式成为美协会员了。

往事一幕一幕地出现在我的眼前。还有一件事情让我记忆犹新。

那是1965年6月的一个星期天午后,在我回报社路过钟楼的路上,远远望见了石鲁先生,他一个人正在路旁人行道上转悠。其实那时候他经常是一个人在那转。因为我当时在《陕西日报》社工作,常遇见他。我赶紧走上前去喊了声:“石先生!”他一抬头,看见是我,沉郁的脸上显然露出一丝笑容,当我上前和他握手时,他一只手握着我的手,另一只手指了指旁边钟楼东南角只有一间门面的小饭馆,说:“咱们在这喝些啤酒吧!”

我知道石鲁先生是爱喝啤酒的,特别是在他高兴或郁闷的时候。我本来喝不了酒的,但先生想喝,我一定得陪着他,让他高兴。

进了店门,只见小小的餐厅里只有六七张桌子,椅子上全坐满了人,排队买菜的人已在窗口前站了一长行。我赶紧跑过去站队,让石先生去等个座位先坐下。可石先生却走过来拉住我说:“你快去占座位,我排队!”我知道他的意思,哪里肯依。可是待我排到了买菜窗口,刚买好菜和啤酒,付钱的时候,他却走到前边,抢先将一张十元钱递到了营业员手里。我着急地让营业员一定要收下我的钱。营业员是一个上了年岁的人,开玩笑地说:“你没有老先生快,老先生的工资肯定比你高,你抢不过他!”这句话逗得旁边的人都笑了。

打那以后,一晃几年过去了。我知道那段时间先生身处逆境,我也去了外地工厂工作,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直到1973年,大学恢复招生,我才被调到了学校任教。离开那一段时间,虽然没有机会和先生见面,可我一直惦记着先生。

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我认识了一位叫王荫桐的老先生,他是从事烹饪的,虽然年近六十,而尤喜欢书法。我们无意间谈起了石鲁先生,他高兴地告诉我说:石鲁先生常去他的“一间楼饭馆”,有时还在他那里写字作画哩。这样,在他的带领下,我又在“一间楼饭馆”和先生见面了。当时,先生刚兴致勃勃地画完了两幅《月季》小品。我们一见如故,他拉着我的手指着地上摆放着的画,高兴地对我说:“多年不见了,挑一幅送给你吧!”我忙说:“不敢,不敢。”心想,怎么刚和先生见面,竟敢随便要画呢!不过先生对我的厚爱,却使我永远不能忘记……

往事一件一件浮现在我的眼前。

夜,已经很深了,窗外,雨仍滴滴嗒嗒地下着,我的心绪一直不能平静。妻子和孩子都已经熟睡了。我静静地一人找纸,准备在灯下为先生写挽联。

当时,我翻遍了屋子,竟找不到一张宣纸,只好将两张图纸对开,接起来,慢慢地含泪写下了如下的一副挽联:

“百年艺苑开新派,秋雨长安苦大师。”

第二天一清早,我就骑上自行车赶往美协,在美协进门院子里靠北边的第一间房子,正在为老师布置灵堂,我恭敬地送上了这副沉痛悼念先生的挽联,并将它挂在了灵堂两边。

我怀着沉痛的心情为先生敬上第一炷心香。

先生走了,他走得那么安详。他留给我们的却是无法估量的精神宝藏。他和赵望云先生所倡导的“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创作理念一直激励着我们。石鲁先生的艺术之树万古长青!

(作者系西北大学教授)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