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时评 >

演出门票退票不该这么难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土土绒 时间:2024-03-27

  近日,一条“因爸爸去世去不了演唱会,售票平台退票要提供死亡证明”的求助帖引发关注。演出门票退票难的问题,再度引发热议。
  据报道,广东娟女士(化名)发帖求助,自己花980元购买了3月17日某歌手演唱会门票,因父亲突然去世到不了现场,在演唱会的开演前几日申请退款时却遭遇重重波折。客服先表示:“退不了,直系亲属去世也不能退。”多次沟通下,又让她提交父亲已经去世的死亡证明,但随后竟又反悔:“有这些证明资料也不能退……”
  这位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在投诉平台上,已有多位网民反映类似情况,或因家人去世或因自己患重症,退票时均遭到该售票平台拒绝。
  针对相关争议,该售票平台回应称:凡主办方明确支持退票的,会按照项目规则给予退票退款处理;针对不可退项目,亦会在演出售票页给予显著提醒。如用户确实有特殊情况提出退票诉求,平台也会尽全力沟通主办方协商。总之,一句话,想要退票没那么容易。
  “购票一时爽,退票难上天”,尽管各平台的退票机制有所不同,但演出门票退票难却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共同“体感”。去年8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线下演出退票难争议位居首位,多家票务平台被指退票措施不合理。那么,平台种种阻碍退票的规定是否涉嫌“霸王条款”?
  2023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明确演出举办单位“应当建立大型演出活动退票机制,设定合理的梯次退票收费标准,保障购票人的正当退票权利”。
  此前,江苏省消保委也针对“退票难”现象发声:在实名制的情况下,消费者遇到特殊情况时可以选择退费,并根据不同时间承担不同费率的违约金。同时可推出“候补”机制,允许其他消费者按照购票时间依次递补。
  目前,演出市场火热,一些热门演出一票难求,实际上成为了卖方市场。为打击“黄牛”,很多演出开始实施“强实名”规则。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消费者因某种原因无法观看演出,又不能退票,就只能自己承担损失,“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的规则,对消费者的影响将更大。能不能退票、如何退票仍要根据不同情况,建立清晰透明的机制,不能任由商家说了算。
  事实上,在开演之前申请退票,未必会影响票务的二次售卖。不妨参考火车票退票规则,建立起梯次退票收费标准,根据距离演出时间的长短和其他实际情况,设定不同的退票折扣,并明确告知消费者。这样,既可约束随意退票行为,防止“黄牛”肆无忌惮地囤票之后退票,维护经营者的利益,又能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体现双方的权责对等。

作者:土土绒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晓佳

上一篇:导师多久见一次学生也该建章立制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