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 海胆蒸蛋无海胆”破坏旅游“环境”

来源:东方网 作者:崔桂忠 时间:2021-04-12

4月9日,海南三亚。李先生反映,在景区某餐厅吃饭时点了一份海胆蒸蛋,里面只有蛋没有海胆。李先生表示这顿饭花了2655.6元,与商家协商后退掉了228元的海胆蒸蛋。事发后还遭遇店员威胁,最终报警处理。(4月10日《北京青年报》)
  这件事情在曝光之后,立即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有网友调侃称“难道是一位名叫海胆的厨师做的鸡蛋羹”“也许海胆蒸蛋就是用海胆的壳蒸鸡蛋羹而已”。还有网友看热闹不嫌事情大,“老婆饼里没有老婆,你们觉得很正常,那么海胆蒸蛋里面没有蛋,是不是也没什么问题?”“可能厨师就叫海胆。”甚至有不少网友称自己在海南也经历过同样的事情,斥责这种店直接影响了景点的声誉,对景点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三亚宰客乱象,近年来一直深受游客诟病与舆论关注。此前,三亚曾被曝出过天价海鲜事件。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之声,为了防止三亚景区出现宰客、骗人的现象,海南已经多次出台相关规定。《海南省旅游景区景点管理规定》特别强调,经营者应当公开收费标准,保证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不得误导、纠缠、诱骗或者胁迫旅游者消费。但我们不禁要问,早就出了问题的三亚旅游为什么到现在依然涛声依旧?这说明“严厉整治”只有“表面文章”,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这家店之所以胆敢宰游客,主因是政府有关部门不作为,处罚力度小,违法成本低,部门配合不协调,形成监管漏洞。同时,店家觉得游客当中的“回头客”较少,往往都是“一锤子买卖”“坑一个算一个”“捞一笔算一笔”。
  良好的旅游环境需要每一个商家秉持诚实信用的原则,童叟无欺,而不是靠这种坑蒙拐骗的小技巧来取得一时的小利,否则其根本不会长远发展。
  全国疫情持续好转的同时,旅游业也在迎来复苏,在旅游业终于度过寒冬之后,没想到三亚这家饭店却做出了自断后路的行为,实在是令人心寒。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维护一个良好形象,千难万难;而破坏掉它,一件糟心事儿就足够了。在旅游业艰难复苏之时,相关部门还须将监管常态化。首先要做的便是对失职部门及官员进行严厉问责,以强化法律法规的制度刚性。其次,加强行业和企业自律,让其明白“一锤子买卖”迟早会让人坐吃山空。此外,要加大对“宰客”行为的处罚、惩戒力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障旅游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