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偶像产业的下半场 路往何处走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林凌 时间:2021-03-29

近日,艺恩数据发布的《2020年中国偶像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偶像产业总规模或超1300亿,青春态爆款网络综艺助推偶像产业进入规模化发展快车道。然而,偶像产业快速发展之时,同质化等问题显现,如何为偶像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实现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摆在从业者面前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日前,新青年励志选秀综艺节目《青春有你3》开播后热度持续走高,数万名网友为节目认真的态度点赞。与以往选秀综艺不同,出品方爱奇艺在此档节目的赛制和创作宗旨上都进行了大胆革新,被外界视作对当前偶像市场的一次挑战。
  国内综艺节目的青春态探索始于2004年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彼时市场和流量的力量尚未显现,《超级女声》的选手是实力的代名词,李宇春、张靓颖等人时隔十年仍然是乐坛上的“常青树”。此次《青春有你3》邀请《超级女声》2005年冠军李宇春担任青春制作人代表,或许意味着节目将回归青春选秀综艺最初的起点——不唯流量论英雄,更以实力得人心。
  如何让节目选秀更真实、表达更平等、跑道更宽广?
  以《青春有你3》为例,节目在国内首创“全开麦”考核方式,从根本上杜绝了训练生在表演期间的假唱行为,训练生声乐水平如何,真刀真枪台上练练;来自不同领域、专业技能拔尖的导师带来了“魔鬼般”的考核,不管训练生身上有多少重流量光环、多少层粉丝滤镜,其自身实力将最终决定舞台评级;为突出选秀环境的真实性,节目还把循规蹈矩的训练生入场环节改成了媒体见面会,让训练生呈现真实的自己,并借媒体之口巧妙地对偶像产业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创新的赛制设置为选秀综艺生态注入了新的活力。
  或许正是节目的这种较真精神,使得更多训练生积极进取,并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被更多的观众喜爱。
  偶像工业吸引观众的不只是熠熠星光,还有向上攀爬过程中的拼搏身影。坚持开放、多元、向上的主流价值引领,偶像产业才能有更多发展可能。例如最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推出的《上线吧!华彩少年》,把国风文化创新演绎,舞台上的翩跹少年用辛苦与努力创造“华彩时刻”,这便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以青春的展现。
  经验告诉我们,优秀的青春综艺也能传递正能量,为青年成长提供思维和行为示范,引领社会价值正向发展。在当代网络综艺的价值观坚守的背后,规模化的偶像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已成为下一阶段决定全行业发展的焦点。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