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生态葬传播“厚养薄葬”新风尚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红峰 时间:2021-03-29

近年来,中国多地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其中,一些地方发放安葬补贴金鼓励树葬、海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以陈光所在的河南省省会郑州为例,自2020年4月起,官方对采取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每具骨灰给予丧属1000元补助,引导民众参与节地生态安葬。此外,2021年起,郑州又将补助标准提高至每具骨灰1500元,实现了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免费全覆盖。(3月28日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为河南郑州等地推行生态葬,传播“厚养薄葬”新风尚点个赞!
  有句话说得好,厚养薄葬方为孝。让老年人在生前的时候,得到多一点的关心,多一点的物质保障,才是真正的孝顺。但一些人为去世的老人大操大办丧事,主要是人们在殡葬消费时,存在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为此,要加强公民生命哲学教育。俗话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在丧事上花太多的精力和金钱并无多少意义。同时,要大力提倡“厚养薄葬”的理念,引导人们在老人生前尽孝,努力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当前提倡的“厚养薄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种敬老爱老道德品质,也是老人们内心所希望的。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多一些生前关爱,少一些逝后攀比,“厚养薄葬”是一种美德。特别是在环保理念日益为人们所接受的今天,推行生态安葬和文明祭祀,既顺应环保趋势,也符合节俭美德。目前,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39亩,占世界平均水平的32.3%。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我国自2000年起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自然死亡率逐年呈上升趋势,每年死亡人数约为900多万人,“无地可葬”已经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危机。
  一些地方发放安葬补贴金鼓励树葬、海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既有利于节约土地、保护环境,而且有助于培育“厚养薄葬”文明之风。浙江温岭市生态安葬奖励机制由“逝后奖补”改为“生前享有”,既在一定程度上补贴了老人的晚年生活,也能引导大众自然选择不保留骨灰的生态安葬方式,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中国是一个讲孝道的国家。孔子在论孝道时曾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就是说礼仪到了,心意表示了即可。如果老人活着时享受不到至爱亲情,老人死后无论儿女们如何大操大办丧事,老人都感觉不到了。“孝敬父母大如天,死了孝不如活着孝”。期待“厚养薄葬”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幸福地安享晚年、颐享天年。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