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悲歌长嘶 致敬文学经典

——重构和洗练的儿童剧《火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佳璐 时间:2020-09-25

儿童剧《火印》改编自曹文轩老师的同名长篇小说。近年来,曹文轩老师的著作被频频搬上舞台,前有首次将曹文轩同名作品搬上舞台的《山羊不吃天堂草》,此外还有话剧《根鸟》等等,而《火印》的排演更是能够让人看到,在厚重文学根基的滋养下的戏剧,所呈现的意义是极其深远的。 
  《火印》以抗日时期的北方草原为其历史大背景,讲述了野狐峪里的男孩坡娃和他从狼群中救下的名为“雪儿”这匹马之间,那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故事。我认为《火印》这部剧有三个突破:
  重构小说,对当下儿童剧主流审美的突破 
  儿童剧《火印》将原著人与马之间的情感主题进行提炼和升华:一开始并未对坡娃“狼群救马”进行具体展现,仅靠剧目中的台词一带而过,更多地通过舞台空间所构建的诸多意象来让在场观众直观地感受坡娃和马之间,还有与小伙伴们之间的深厚情谊。用大湖、草原、山坡等意象化的舞台元素,将人与马的深情厚谊自然而然地融合于舞台,对观众的视觉冲击力较为强烈。 
  最巧妙地在于以环形舞台的不断变化,在变幻的同时展示着宏大的时代背景,舞台每一面的设计都高于当下儿童剧的主流审美,《火印》在舞美上匠心独运:湖畔与山头的纯净之面,日本军刀的残酷之面,利于凸显人物的悬崖峭壁的三角横截面,过渡场景叙事的功能性平坡之面。环形舞台在面与面的切换中,将戏剧进行了电影片段式的切割。 
  而每一种场景所对应的灯光的变换,颜色的铺陈,音乐的运用,以及对剧中人物塑造与光影的珠联璧合等,笔者认为都处理得相当高级。此外,从人物形象以及马的形象设计来看,也是不流俗的,审美情趣高级,视觉冲击力强烈,对当下儿童的审美是一种启蒙式的拔高。
  拟人化的“雪儿”,构建马的价值观 
  对“雪儿”拟人化的处理,于舞台的展现更加关照儿童的理解力。“雪儿”那矫健的身姿,以纯熟的舞蹈动作给观众绝美的亮相,这匹马塑造为一个像人的马,正因为像人,所以它历经屈辱后的血性、气节还有尊严都和人相通,而雪儿在坡娃眼里就是“妹妹”:一个和自己虽然没有血脉相连却心意相通的好朋友。而尊严与耻辱的表达在对马头的昂起和低下之间勾勒,“一匹战马,没有资格思念自己的儿子。”这句洗练的台词是对雪儿历练更是鞭笞,更是站在一个所谓“爱马”的傲慢侵略者的高高在上的驯服。 
  雪儿的成长在悄然中进行,也在和日本方面激烈的对抗中迸发,对河野的抵抗和低头的屈服以及最后昂头的复仇,在剧中均进行了相应的解构,强烈地表达出雪儿的知耻、尊严和气节。
  环形舞台,重塑舞台意象的诗性表达 
  “雪儿山头看大湖,坡娃梁上看雪儿,雪儿看雾浓雾淡,坡娃看湖大湖小.....”剧目完时这首空灵的歌曲还绕梁于耳畔,在剧中大湖的意象贯穿始终,静静地横亘在同样静美的野狐峪。这一面的舞台是纯美的,也是人与马的脉脉温情在湖畔边山坡上的诗性书写。 
  日本军刀横贯于舞台的一侧,每每旋转于此处,整个舞台的色彩也随即变为阴鸷的暗红基调,令观者不由自主地对这军刀的意象充满了深入骨髓的恨意。不得不说,导演对舞台构思是相当大胆的,让儿童直面一些残酷的东西,而又不那么赤裸。这种重新解构后的压抑多了些许悲剧性的诗意。 
  舞台上,创造性地将马的火印偏移位置,一般常识里的马身的火印移至马头,赤裸裸地将这一耻辱的烙印鲜明地展现在舞台上,更是激发了所有观者对历史的追思。此外,极富创意地利用“马头”的摘取和戴上之间来完成马的另一种语言,是导演的一种别样表达。这种昂头和低头的转化,是作为一匹知耻的马的全部尊严。 
  《火印》不仅仅是儿童视觉下的宏大叙事,更是一种跨越时代的精神火炬和历史哲思。剧目中对象征性的视觉符号的熟稔运用,在儿童剧中无疑就是一种创造,同时也营造出更为洗练而简洁的舞台美学。 
  我希望,《火印》在漫长的时间的冲刷下能够成为一颗闪光的石头。可喜的是,《火印》这部剧在不断演出的过程中所收到的反馈,必定会成为正向的打磨,让它的高度更高,广度更广,深度更深。就如《战马》一般,《火印》这首人与马的悲壮之歌和旷野绝唱,也将成为中国式表达的永恒经典。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