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让文创月饼 回归文化本真

来源:劳动午报 作者:周家和 时间:2020-09-25

中秋节临近,月饼进入销售高潮。借着文创风的盛行,造型新颖、包装精美的文创月饼,今年依然走俏。但记者发现,即便在倡导节俭的新风尚下,以文创的名义进行过度包装的情形依然存在。(9月23日《北京日报》) 
  文创月饼是否属于过度包装?对此,不能一概而论,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一些文创月饼之所以走红,是因为月饼贴上了文创的标签,消费者可感受到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创意。一些文创月饼之所以受冷淡,是因为没有真正将心思用于如何提升文化内涵上,而只是通过昂贵的包装、煞有介事的装点来增加销量。 
  笔者以为,文创月饼是否属于过度包装,我们不能只看包装材料价格高低、面积大小,还要看月饼吃完以后,包装有无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月饼礼盒的配饰设计再高档,再讲究,如果消费者吃完就扔垃圾桶,就是过度包装。反之,吃完后,让人们“舍不得扔”,认为其仍有文化价值和日常实用价值,就不能算过度包装。 
  只要月饼作为中秋节日礼品的功能还存在,其“高颜值”的包装就有一定合理性。但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的文创月饼,而不需要打着文创旗号的“伪文创”月饼。有些消费者买文创月饼,就是看中了有内涵的文创包装。因为如果只是想吃月饼,完全可以买散装的或简装的。激烈的市场竞争,已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月饼厂商如果想用“伪文创”,搞过度包装来促销,难免会是饮鸩止渴,自己害自己。 
  让文创月饼回归文化本真,就要让文化来包装月饼,而不是用月饼来包装文化。中秋佳节,我们在品尝月饼同时,切莫忘了月饼和中秋文化相连的历史传承。这不仅可以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还可因其与文化相连的创意,引发现代人对传统节日的情感归属和价值认同,这是好事。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