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南京一中真的需要道歉吗?

来源:网易教育综合 西大新传媒 作者:陈志文 罗婕 时间:2020-08-12

新闻:近日,南京一中校长道歉一事引发网友热议。据报道,南京一中是南京“老四所”名校之一,高中入学时生源质量当属上乘,然而今年高考400分以上者只有20人,远不及其他三所名校。“高分进校,低分高考”这让不少家长点名要求校长下课,认为他搞素质教育,不抓学习,轻视高考。事后,南京一中认错,推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包括研究新高考,加强对学生学习的要求与管理,加强尖子生培优,组建尖子生团队等等。

南京一中“认错”是应试教育的胜利吗? 
  在某种程度上,学校的回应是对抗议家长意见的接受,但是其中的一些做法表现出了明显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显然与现在教育部门的要求相背离。正因如此,一些专家批评这是素质教育向应试教育低头。 
  很多人可能会说,分数与全面发展并不矛盾。的确,总体上这个观点是对的,分数也是综合素质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综合素质的提高并不必然会影响应试考试的表现。 
  但从微观上看,二者的确是矛盾的。第一,极其优秀的孩子是少数,大多数孩子的精力都是有限的。第二,在目前的高考中,考试内容与形式相对固化,处于同一层次的同学,是否专心复习,在分数表现上的确会有区别。第三,高考分数的区分度越来越低,尤其是在高分区,分数的竞争日渐白热化,甚至到了“分分必争”的程度。于是,本来理论上不应该矛盾的东西,现实中的确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冲突。 
  理论上,抗议家长的行为似乎有悖于素质教育的初衷,但是在目前许多招聘单位只招收名校学生的情况下,家长又怎能轻言放弃对分数与名校的追求呢? 
  可见在此事上,要理性思考和反思的不应只是家长、校长和老师,更应该是教育管理部门和专家。如何给学生更加宽松的学习环境,让他们有更多空间去探索自我、实现全面发展,才是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者:陈志文 来源:网易教育综合
 
  南京一中挨骂,追求成绩也应追求实质 
  单纯以成绩来评判教学的成功与否,是武断的、不全面的。 
  南京一中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如2010年起创建的崇文项目,重视高考,不唯高考,在崇文班里,每位同学都配有导师,导师帮助学生设计成长规划和学习目标,培养学生的兴趣与格局,每年崇文班也都向高校输送了一批高素质人才。因此,南京一中没有必要为自己的素质教育模式道歉。 
  谈到教育,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似乎相互对立又不可分割。南京的教育途径早已呈现多样化,仅凭考场上几张试卷决定之后的人生已是过去式。应试教育顾名思义围绕分数和升学,素质教育则更倾向培养全能发展的人,但是应试教育和分数能划等号吗?素质教育只谈素质不求分数吗?从素质和能力方面培养学生,对良好习惯、品行、学习能力等的培养亦有益无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素质培养入手育人,实现全方位、高水平教育,是为学生未来发展助力与增色。 
  作为孩子的第二个老师,父母的教育观念亦对孩子的发展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考不好就被骂”“成绩差没出路”的错误观念不应成为生推孩子前进的蛮力,“成绩至上”不应成为孩子多方面发展的绊脚石,父母未完成的愿望和家族的未来不是家长“捆绑”孩子的借口,父母转变观念,注重孩子内在潜能的发展和诉求的表达,才能使外在能力更突出地表现。 
  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投资”,需要学生、家长、学校乃至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心血倾注。国家要求培养多方面发展的综合素质人才,但是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跃进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经历从局部地区到整个教育行业的调整与改革,而其中相应改变的还应有学生原本固有的学习习惯、家长根深蒂固的教育观念等。不同学校的办学特色,不同需求和能力的学生及家长,都是教育发展的多种可能。 

作者:罗婕 来源:西大新传媒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