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四大名著剧集何以备受追捧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玛咖 时间:2020-07-27

可能大多数人,甚至是视频网站自己都不会预料到,B站新近上架的1998年版《水浒传》、1994年版《三国演义》、1987年版《红楼梦》和1986版《西游记》,会得到年轻群体占绝对主力的用户热评,评分飙升至9.9分。 
  这四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拍摄的电视剧何以会备受追捧? 
  在流行的视野里,年轻群体和父辈(爷辈)之间,不仅“代沟”显而易见,而且在他们眼里,那一茬人都是“油腻”的,甚至是落伍的……他们出品的,“比自己年龄还大的电视剧”竟然会“震荡”这群90后、00后的脑袋,为什么? 
  有专家分析,这一现象反映了经典之为经典的价值。的确,四大名著呈现给我们的,既有文化源流上的一脉相承,也有故事讲述、艺术层面的丰富内涵,或者还有价值观、生活理念范畴的认同解读。尽管一代代人的认知阐释,有不同时代的印迹,但四大名著电视剧仍然保留了原著自身的核心元素。因之,老版四大名著剧集的被热评,反映了新生代观众对经典的接受和尊重。 
  再一种观点认为,“老剧”的热络,很大程度上和弹幕之下新的影视剧赏析方式紧密关联。不同时代的人看同一部经典电视剧,其心智的聚焦点是不一样的。加之现在年轻人进入的方式和思考的角度都不一样,弹幕之下的重新解读必然会有“新的魅力”赋予观者。比如,《三国演义》“智收姜维”一集中,诸葛亮直斥“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的画面成为社交表情包的一时之选,B站剧集每播放到此处,就能看到大量涌入的网友用弹幕进行“打卡”,建构出集体认同。 
  笔者倒是觉得,面对“油腻一代”,或者是动力渐失、时尚无感的前浪作品——不只是艺术成色,还有观念——竟然揽获9.9分的事实,我们应该琢磨一下其他的。 
  首先,影视剧的职业选手们,四大名著实际上可以说是“顶级IP”,作为专业人员,想必比观众更清楚四大剧集从筹划、拍摄到完成所付出的努力。比之老辈的用心于作品、用心于艺术品质,更多心思放在赚钱上的各位,有所感悟吗?在资金、技术等各种资源都更优渥的前提下,会感觉到有点反讽吗? 
  其次,对“老作品”的追捧,实际上很好地解释了新一代人对价值观念、生活态度等所抱有的期许,列队打卡“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有没有消费主义盛行下的所指呢?乐观一点看,我们甚至可以感触到青年人的理想,这也是老一代人的理想,是社会文明进阶的理想。 
  最后,影视作品的艺术魅力,本质而言,必须锚定在故事、影画、诠释等元素构建的综合品质上,那种自以为是的新观念和时尚,如果没有价值、意义层面的内涵,终究会沦为脱离时代的臆想。很多因为技术进步看起来很美,却用力装酷、耍派的空洞作品受冷,影画(特技)效果“差强人意”的四大名著被热追,正反两方面不都是很好的说明吗?无论人们以什么样的方式,用什么中介工具看剧。 
  明天,希望众位职业人才能淡漠无厘头的搞笑,舍弃浅薄娱乐综艺般哗众取宠的心思。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