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评论 >

“云雾缭绕”的景区厕所难避炒作嫌疑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仲 时间:2020-07-27


新闻:近日,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纪念馆对景区内厕所进行了改造,假山形状的厕所入口上方新增人造喷雾。厕所内外“云雾缭绕”,吸引不少游客打卡拍照。有游客表示,这样的厕所既有创意,也符合《西游记》中的场景留给大家的印象,仿佛仙境一般“仙气飘飘”。(7月24日《新京报》)
 
  旅游过程中,见到有特色或与众不同的景观便打卡拍照,这是现在很多游客必做的事,也可以说成为了一种旅游现象。然而,游客打卡拍照,却并不代表此处景观真有特色,有时候也只能算是与众不同而已。对于这样的景观,我们当持审慎态度,而不必因为打卡游客众多便为其大唱赞歌。 
  吴承恩故居纪念馆对景区内厕所进行改造,这是提升形象和方便游客之举,值得肯定。但有无必要增人造喷雾功能,把厕所内外搞得“云雾缭绕”,却也是值得商榷的,至少说见仁见智。 
  景区厕所的作用,主要是为游客解决“内急”提供方便,而不是打卡的必备之处。吴承恩故居纪念馆按《西游记》中有关场景把景区厕所打造成仙境一般,确实是个不错的创意,也能增加游客的文化体验。可要说意义,也未必有多大,在“仙气飘飘”下上个厕所,能体验出什么蕴味呢?相反,还有可能给某些游客(比如老年游客)造成错觉,甚至带来误导,影响了正常如厕。没准,就有“内急”的游客路过此处而不敢入内,或根本就不知道这是个厕所! 
  再者说,这样的“景观”出现在花果山之类的景区倒很正常,而在吴承恩故居纪念馆,则有点不伦不类。作为名人故居纪念馆,宜静,应以展示与名人有关的物件、设施、文物等为主,对于打造出来的互动性景观,则少些为妙。实在要打造,也应打造与名人自身息息相关的互动性景观。《西游记》是吴承恩的代表作没错,但吴承恩留给后人的肯定不止是《西游记》,故居纪念馆需要向游客展示、宣传的还有很多方面,单单因为《西游记》的特殊情境便在纪念馆打造“云雾缭绕”的厕所,未必如吴承恩所期。 
  现在各地在发展旅游业上有一种倾向,就是不惜重金打造人造景观,就连原本平常的景区厕所,也动辄投入巨资,搞得富丽堂皇,以显示与众不同。 
  因此要提醒各地,大力发展旅游业是好事,但也要实事求是,而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哗众取宠。以厕所为例,终究靠“里子”而不是“面子”,只要维护好内部卫生,让游客觉得干净整洁、心情舒畅就行。有些创意,看似很好,实际徒有其表,甚至沾上炒作嫌疑,则需要引起重视。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