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 >

“烤鸭故乡在长安” ——访中华老字号西安烤鸭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周宁鹤 时间:2021-04-09




  大唐博相府餐饮客房预订电话  029-8556 3333

  说起烤鸭,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北京烤鸭”。不过只要翻翻古籍就会发现,烤鸭的发源地在长安。“长安炙鸭”是关于中国烤鸭历史的最早记载。唐代张鷟在《朝野佥载》中,曾把炙鸭描述得栩栩如生,肥美鸭子的美味跃然纸上,仿佛让读者眼前出现一排排烤鸭冒出的热气。本期“大美陕菜”,我们将带领大家走进中华老字号——西安烤鸭店。
  提起西安烤鸭店,“老西安”耳畔会立刻响起那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369,朝上走,正宗烤鸭在里头。”我们专程拜访了西安烤鸭店常务副总经理魏峰,请他讲述了这家百年老店的创办历史、品牌故事。
  西安烤鸭店的发展历史可追溯到1916年,但当时只是以上海东亚饭店酱卤部为名开展经营的。直到1979年,经过市商业局的审批和重新规划建设,才以西安首家烤鸭专营店——西安烤鸭店为名正式隆重开业了。时值改革开放初期,可以说,西安烤鸭店是在改革开放中茁壮成长起来的,西安烤鸭店也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品种单一到丰富多样的过程,西安烤鸭店的菜品借江浙之清新、收京鲁之浓醇、取粤海之鲜活、融巴蜀之香辣、“尽揽天下奇珍异味入我袍襟”,最终成就了自身鲜明的独特个性。
  1989年年初,全国著名书法艺术家尹瘦石老先生品尝了烤鸭菜肴后赞不绝口,并欣然为西安烤鸭店题写了店名。2009年4月,著名作家陈忠实来店参观时对菜品亦大加称赞,亲手为编号500000的烤鸭片下意义非凡的一刀,并为烤鸭店题词留念。
  西安烤鸭店拥有自己的工厂,每一只烤鸭所用的鸭子,从育苗到养殖、喂料加工处理,每一步都有精细的标准化流程,并形成了产业链。西安烤鸭店拒绝填鸭式的培育方法,而是采用散养,吃工厂调配的饲料,所有的鸭子都是自然生长的,这样的鸭坯加上百年老店独特的秘制配方,沿袭了古法外浸与内沁相结合的独特烤制工艺,具有形态饱满、色泽红、腴美香醇、皮酥肉嫩、光亮油润、入口即化无渣的特点。
  去年,西安烤鸭店引进了一种全新的鸭坯——酥不腻烤鸭。其特点为身形瘦长,油脂含量不像传统烤鸭那样丰富,更加契合现代社会人们对于养生的要求。口感方面则比传统烤鸭更滑嫩、更油润。
  在口味方面,这里不仅可以搭配传统的面酱,还可以搭配玫瑰酱、桂花酱、酸梅酱、沙拉酱等等,能够充分满足不同口味人群的需求。
  历经百余年的发展,西安烤鸭店先后获得菜品牌店”等30余项荣誉称号。目前拥有西荷花园店、369烤鸭兴庆路店、高新万科金域国际店、永兴坊店四家门店,总营业面积逾万平米。
  对于百年老店而言,传承历史和开创未来缺一不可。魏峰满怀信心地描绘了西安烤鸭店的发展规划:“今年,西安烤鸭店将回归东大街。第一是要将门店数量扩充,让西安的东南西北各处都能分布上西安烤鸭店。第二,为满足现代年轻消费群的口味需求,我们对产品线进行了延伸,比如鸭卤味零食系列的开发面市等。还有我们将会推出塑封的成品烤鸭,可在超市上架进行售卖,鸭肉搭配酱料,尽可能地还原店内现烤的口感,让食客不用到店也能品尝到正宗的西安烤鸭,我们现在运用先进的杀菌保鲜技术,让鸭子可以存放90天,口感还原度达95%以上。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远期打算,目标就是在未来三年之内,扩张店面10至15家。”
  既得唐长安原始烤鸭之根基,又获历代烤鸭文化之化育,西安烤鸭店的历史积淀成就了它与众不同的厚重与深邃。愿“长安炙鸭”这一流传千载的中华美食从这里走向世界,告诉所有人:烤鸭故乡在长安!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