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 >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昆明池·七夕公园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作者: 时间:2021-01-08

近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告确定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昆明池·七夕公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昆明池·七夕公园位于昆明池北岸中部,自2017年9月28日开园以来,已接待千万余名游客。

优美的生态环境,各类特色文化活动优质的配套服务,昆明池·七夕公园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游览观光。

“颜值”高,季季皆有美景

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景色秀丽迷人,春天花开似海,夏天碧草连天,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静谧悠然。这里水域面积广阔,碧波荡漾,水草摇曳,水生态环境良好,形成了“水下森林”“水下草坪”的景象,荣获“西安市2018年度最美河湖”;这里水鸟翔集,锦鳞游泳,众多野生鸟类安家落户,被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授予野生鸟类资源观测点。

春观百花夏赏荷,秋看落叶冬观鸟。不同的季节,昆明池·七夕公园有不同的美。来这里和大自然对话,令人神清气爽。

故事多,个个历史悠久

昆明池是汉武帝为训练水军而开凿,也是汉长安城最大的蓄水库,既是“演武场”武卫大汉,也为长安城居民提供用水保障,与民生息息相关。昆明池建成后,为应银河天象,池东岸立有牵牛石像,池西岸立有织女石像,由火成岩雕成,造型古朴粗犷。班固《西都赋》中云:“集乎豫章之宇,临乎昆明之池,左牵牛而右织女,似天汉之无涯。”如今距昆明池不远处的斗门镇有“石婆庙”,牛郎织女的故事在这里流传2000多年,七夕文化源远流长。

昆明池·七夕公园结合地域历史文化背景和民间传说,设置有汉武楼船、昆明石、卷云台、锦鲤报恩、灵波剧场、泛鹢台、七夕湖、鹊桥、天地长廊、二十六婚雕、鹊桥仙等景观,讲述汉武帝操练水师、恩鲤衔珠、鹊桥相会等故事,向八方游客展示汉文化、七夕文化和水文化。

服务好,游玩便捷舒心

作为大西安文化旅游新名片,昆明池·七夕公园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优质旅游环境:

交通便利,目前有12条公交线路直通景区。停车方便,景区共有五个室外停车场,8000个停车位,大小车辆分区停放,同时设有非机动车停放区,配备无感自助缴费,为游客出行提供便捷。如厕清爽,景区建设了一批“功能超前、生态绿色”的公共厕所,每个卫生间均配备第三卫生间,摆放盆栽绿植、悬挂景区特色风景画、配备洗手液、烘手机、擦手纸等用品。游园安全,景区内设有派出所、医务室,建立监控平台,实行24小时安全巡查和视频监控,确保游客安全。便民服务,为游客提供电瓶车、游船、餐饮、住宿,租赁轮椅、婴儿车、雨伞、可移动充电宝,免费热水等多项贴心细致的服务。服务品质的不断提升,使昆明池·七夕公园获得了多项荣誉的肯定,完成EHS管理体系认证,加入“金钥匙国际联盟”,被授予“金钥匙国际联盟实习培训基地”,推动景区在服务品质与管理方面更加创新、高效发展。

活动优,有声有色有欢乐

除了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园区打造的人文景观,昆明池·七夕公园持续挖掘品牌文化内涵,每年举办20余场精品文化节庆活动,推动景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旅融合:

依托水资源优势,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打造了具有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的赛艇赛事。

每年的昆明池·七夕公园乞巧文化节、国庆系列活动,“相约西安筑梦全运”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全城欢乐跑(昆明池)、首届陆上划船器公开赛等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后备箱集市等公益活动,不仅使游客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增加了互动性,也使游客在这里的游览更有意义。

2018年、2020年央视综艺频道七夕特别节目均在昆明池·七夕公园录制,节目传递出的七夕文化和家国情怀更是深刻影响了海内外华人群体。

目前,西咸新区拥有3A级以上旅游景区16个,其中,4A级景区5个,分别为乐华恒业欢乐世界、茯茶镇、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昆明池·七夕公园,西咸新区正在努力打造西部文化旅游的最佳体验地和重要目的地。(当地供稿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