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 >

咸阳琥珀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2-01

琥珀糖,原名虎皮糖,简称皮糖,亦称加料皮糖。在清朝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慈禧太后逃往西安时,一日偶感风寒咳嗽不止,咸阳知县向她进献虎皮糖。西太后吃后顿觉病情好转,细看此糖颜色金黄内含核桃仁,色白如玉,酷似琥珀,遂说:“此糖可名琥珀糖。”自此以后,琥珀糖的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琥珀糖制作历史悠久,传说秦时吕不韦试制出琥珀糖为秦始皇之母治气管炎,在民间盛行于清末,曾一度成为最具咸阳代表的特产誉满三秦。琥珀糖以老咸阳城为中心辐射周边销往各省,当时咸阳城内仪凤西街蓝家、法院街魏家、王家以及城外的张家最为有名,其制作的琥珀糖口味佳,堪称名牌。 
  琥珀糖的制作十分讲究。首先要选用上等的小米和大麦芽熬制成饴糖备用。在制作琥珀糖时,要先将制好的饴糖化开称作化糖,化糖既是一个体力活又是一项技术活,靠的完全是经验和感觉,饴糖放在锅中熬制时火候掌握不好很容易煳锅,这样做出的琥珀糖就会发苦,口味不佳,颜色发黑发黯,没有光泽。随着糖逐渐化开,搅糖又是一个非常费体力的活,要不断地翻搅,只有搅的功夫到了,做出的琥珀糖才会晶亮、通透、口味纯正。糖化好以后将核桃仁、生姜粉、陈皮、桔梗、桂皮等配料按比例加入糖中,迅速与糖拌匀,伺机用板铲从锅中将拌好料的糖起出放在案板上趁热迅速拍打(如果慢了糖凉了就成型了)成3—4公分的糖饼,然后用大铡刀切成薄片、晾干,这样琥珀糖就做成了。 
  琥珀糖除了作为一种食品具有食用价值外,它还具有治疗咳嗽、气喘、多痰的药用价值。 
  琥珀糖自清朝末年,在咸阳城内就以私人作坊的形式世代相传,1954年统购统销政策实行,原料没有后逐渐萎缩至最后歇业,琥珀糖一度沉寂。 
  改革开放后,一些家庭作坊重新又复苏。但是由于琥珀糖原料贵,加之家庭作坊运作成本高,致使琥珀糖的售价也相应较高,这样在与工业化食品竞争中不占优势,曾一度复苏的家庭作坊又逐渐减少,琥珀糖也面临着消亡的危机。现居住在咸阳城内仪凤街的武言顺父子,仍然掌握着琥珀糖制作的技艺,每年冬天会在自家作坊制作琥珀糖在城区内流动售卖。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