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 >

矗立在旅顺口的两座塔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汪清龙 时间:2019-12-13

白玉山塔

旅顺胜利塔

关东军司令部旧址

位于辽东半岛南端、三面环海的大连,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黄渤海之滨。那景色优美的海岸沙滩、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令人震撼的跨海大桥、炫彩醒目的足球雕塑、诱人味蕾的海鲜美食,展现出大连独特的气质和魅力。然而,大连又是一个遭受列强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地方,矗立在旅顺口的两座塔,无疑就是那段苦难历史的铁证。

己亥年仲秋,我去大连参加一个活动,主办方特意安排了一日游。对于初到大连的我来讲,起先没有做任何攻略,完全是一种客随主便的游览体验。旅游大巴驶出大连市区不久,进入旅顺口,我们攀登一座“白玉山”。此山名字很美,山也不高,上山的台阶路约有几百米的距离。山顶有一个比较开阔的广场,中间矗立着一座塔,呈子弹状,怪模怪样,十分突兀,给人一种极不舒服的感觉。据塔基文字介绍,此塔叫“白玉山塔”,是上世纪初日俄战争后,战胜一方日本修建的“表忠塔”,既为向日本天皇表忠心,又为给战殁军人招魂,用心险恶而卑鄙。循着此塔的前世今生,我把目光投向了一百多年前那场“狗咬狗”的战争。

1894年甲午战争后,清政府被迫向日本赔偿了两亿两白银,又将辽东半岛割让给了日本。翌年,俄国拉上德国、法国,搞起了所谓的“三国干涉还辽”。不明真相的人们也许会觉得,俄国等三国还挺仗义,站在中国一边,主持起公道来了。其实这是沙俄眼见辽东半岛让日本抢去,其霸占整个中国东北的企图落空而见招拆招、对日本采取的施压伎俩。日本在又获得清政府三千万两白银的赔偿后,才极不情愿却又被迫无奈地归还了辽东半岛。

沙俄见日本就范,便于1900年,以“保护中东铁路”为借口,出动十三万大军悍然入侵我国东三省,以实现其“黄俄国”的图谋。但是,沙俄想得过于天真了。日本看到沙俄把别人赶走,自己却侵吞了整个中国东北,如何能咽下这口恶气。1904年,恼羞成怒的日本,拉上英国、美国,强烈要求俄国从中国东北撤兵。在外交干涉、斡旋无果的情况下,日本迫不及待、先发制人地挑起了日俄战争。

站在白玉山广场凭栏眺望,山脚下的旅顺港尽收眼底。此港现为我海军某潜艇基地,山丘、岛礁、海水组成了一幅壮美的江山画卷。但在日俄战争期间,这里却是日俄海战的主战场。站在我身旁的一位当地青年,绘声绘色地讲解着当年日本战舰封锁港口,把停泊在港内的俄国战舰一顿猛揍的历史。我的眼前似乎浮现出两只恶狗疯狂撕咬的血腥场面,仿佛嗅到了那浓烈而呛人的硝烟气味。

离开旅顺口,我们又乘车到了东鸡冠山,这里曾是日俄战争的一个山地战场。当年俄国人为长期霸占旅顺,在山上修筑的士兵宿舍、水泥工事,如今只剩下了残垣断壁。那锈迹斑斑的大炮,掩体上密密麻麻的弹孔,阵地上被炸出大坑的战壕,足见当时山地争夺战的惨烈程度。

行走在古战场的遗址上,尽管明知是两个别的国家在打仗,可我没有丝毫看热闹的心情,胸膛郁结的是无限的愤慨。因为两伙强盗跑来我们的家园里打架,目的是争夺对我领土的侵占权,无论哪一方获胜,霸占、践踏的都是中国的土地,奴役、屠杀的都是我们的同胞。俄国打败了,不幸之中的万幸,否则后来被沙俄侵占的我国领土将是一百四十多万平方公里加上东北三省。而日本打胜了,是又一个噩梦的开始,辽东半岛从此陷入被日本长达四十多年的殖民统治。并且日本以此为跳板,开始实施夺取包括辽东半岛在内的大陆战略,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便占领了整个东北,而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更是张开了全面侵华的血盆大口。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一个被称为“水师营会见所”的小院。这里曾是清军水师的驻泊地,被选定为日俄战争期间谈判和签约的场所。小院中的三间草房,基本上保持了当年的样貌。夹杂在高层楼房之间、显得不伦不类的草房,却是日俄侵略者争夺瓜分旅顺口的物证。草房的内墙上,挂了数张泛黄的照片,其中有一张是日俄战争谈判中,日本军事头目乃木希典和俄国军事头目斯特塞尔的合影,他们呲牙裂嘴、眼露凶光,样子十分丑陋。当我们走出草房时,在小院遇上一帮日本游客,正在听随队导游高声讲解,游客们兴高采烈,仿佛他们的强盗先人在此地干了什么光彩的事情一样。在“水师营”小院旁的餐厅用完午餐,我们最后前往旅顺博物馆参观。

旅顺博物馆位于友谊公园内。它的最北面是一幢三层小黄楼,楼前小小的石牌上刻“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几个字。我们去的时候此楼正在维修,无法进入,只能想象当年作为日本侵华战争的策源地和指挥部,不知有多少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魑魅魍魉从这里进进出出。在其紧南面,也矗立着一座塔,旁边的水泥牌上书“旅顺胜利塔”。1945年,苏联红军进入我国东北,帮助中国歼灭了不可一世的日本关东军,日本侵略者终于被赶出了中国,这座塔就是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而建的。我猜想,当初选定此塔的建造地点,也许有镇住小黄楼内那些妖魔鬼怪之考虑。在我们绕塔一周参观的时候,位于“旅顺胜利塔”和最南边旅顺博物馆之间的广场上,一群穿红着绿的大姐正扭着东北大秧歌。

站在旅顺博物馆前,映入眼帘的是刚刚度过70岁生日的新中国的繁荣景象。试看今日之祖国,有哪伙强盗敢在此撒野?但“勿忘国耻”“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警钟仍时刻回响在耳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肩负使命、不懈奋斗!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