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非遗 >

陕西秦腔博物馆“新颜”亮相 珍贵藏品展现“大秦正声”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孙欢 时间:2020-09-27

1e47947a7a7f6b4fc40a2cf72ada9e6f.png

市民在全新亮相的陕西秦腔博物馆中参观


一曲秦腔,上演千古绝唱,留下回味悠长。9月25日,我国首个秦腔博物馆——陕西秦腔博物馆在历时2年改造布陈后,终以全新“容颜”重新亮相。新增大量珍贵藏品的陕西秦腔博物馆让“戏曲活化石”秦腔更好展示在世人面前,更为西安“博物馆之城”的多样性再添注脚。

秦腔流行于中国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陕西秦腔博物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共建,于2009年正式成立,是我国第一个秦腔博物馆。记者从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为更好地丰富和呈现秦腔发展传承进程,从2018年起,陕西秦腔博物馆用两年时间进行了全馆新陈列的藏品归纳、资料整理及大纲撰写工作,并在今年9月25日,以《大秦正声》展览的开设为契机,向公众全新开放。

走进全新亮相的陕西秦腔博物馆,如同走进一个绚烂的“秦腔世界”——“升级”后的博物馆新增展线50余米,新增实物展品457件(组),展览区域扩展至两层,全馆分文献展区、实物展区、小剧场三个主要板块,串联与展示了秦腔发展传承中的经典剧目文典、秦腔乐器、秦腔妆容、秦腔服饰道具、秦腔流播及艺术影响、秦腔起源与发展历程、秦腔编导与表演名家、秦腔传承人、著名秦腔班社等丰富内容。

泛黄打卷的纸张上,是秦腔先贤们留下的传唱百年的经典;端详从清末民国保存至今的戏服行头,丝绸金线依然生辉,仿佛能看到当年名家名角在舞台上展现的手眼身法步。记者获悉,陕西秦腔博物馆的新增馆藏文物中,大量来自于我省戏曲院团、老一辈戏曲艺术家及其家人的捐赠,其中有“秦腔皇后”、秦腔“余派”创始人余巧云的拜师合同;秦腔“肖派”创始人肖若兰的戏服袄裙;也有贠恩凤和孙韶夫妇捐赠的秦腔集萃卡带……

“秦腔博物馆为弘扬秦腔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活动中,我省50余名老一辈秦腔艺术家也来到现场,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马蓝鱼在致辞时不禁落泪,“我们秦腔人,感谢,感激!”

而在当代秦腔守护者们的眼中,整合秦腔资源及抢救保护,最终目的是使秦腔这一古老艺术更好地传承、发展。“秦腔是陕西人民宝贵的艺术财富,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把它保护好、传承好。”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博物馆副馆长李一鸣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在全新亮相的陕西秦腔博物馆中,特意设置了互动展示区,邀观众体验秦腔魅力,并为西安交通大学秦腔剧社的学子们提供交流、学习、排练场所,让更多年轻人走近秦腔。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欢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