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已连续7天无社会面病例报告 西安今起有序恢复正常、有序复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时间:2022-04-20

4月19日下午5时,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3场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喜讯。

复课后 要重点做好6个方面工作

发布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介绍了复课相关情况。

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安排,西安市决定自4月20日起,实行有序复课。主城区无疫情,无封控区、管控区区县(开发区)的中小学、托幼机构可复课;有疫情及封控区、管控区区县(开发区)的中小学、托幼机构,由所属区县、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结合区域疫情形势状况,研判决定复课事宜。全市大中专院校有序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同时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临潼区、西咸新区由属地疫情指挥部结合区域疫情形势状况,慎重决定复课事宜。

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教育教学等各项复课准备工作。学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细化返校复课方案和应急预案,采取多种方式,告知学生、家长复课条件及有关要求。学校要进行卫生清洁和环境消杀,落实防疫措施。对暂不能复课的学生,继续做好线上教学服务保障、居家生活指导和心理关爱。

复课后,重点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三检一查一消”“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建立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密切追踪患病师生诊断结果和病情进展,严格执行复课复工证明查验制度。

二是强化核酸抽检。发生疫情的区县、开发区学校按每天20%的比例进行核酸抽检,未发生疫情的区县、开发区学校按照10%的比例抽检。核酸抽检要在学校内免费进行。各学校要对校医、安保人员、食堂工作人员、保洁人员等重点人群加大核酸检测频次。

三是强化多病共防。坚持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大力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保持环境整洁,做好校园内部的消毒消杀和通风换气工作。针对春季多发传染病,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及报告制度。

四是强化门禁管理。各学校要坚决做到守好门、管住人,校外无关人员、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所有人员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

五是强化活动管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聚集性活动,提倡采取线上方式举办。各学校均不得邀请中高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参加线下活动。

六是强化个人防护。各学校要教育引导师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少聚集、常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华商报记者 任婷

还要继续全面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

发布会上,西安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波通报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紧紧抓住了防控窗口期

全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从16日0时至19日24时,西安全市实行4天临时社会面管控措施。本次疫情为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西安紧紧抓住最关键、最紧要的疫情防控“窗口期”,迅速开展疫情防控,通过4天不间断的工作,当前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出现向好态势。

自4月2日发现省外输入阳性感染者以来,截至4月18日24时,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1例(轻型36人,普通型5人;临潼区20例,西咸新区14例,未央区2例,莲湖区2例,高陵区1例,灞桥区1例,曲江新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西咸新区10例,临潼区2例)。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15例,现在院治疗26例,病情平稳。

4月16日0时—4月18日24时,西安市临时管控期间,累计诊断5例本土确诊病例、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西咸新区7例、临潼区3例),均从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

目前,西安市报告的最后1例社会面病例是4月13日发现的,目前已连续7天无社会面病例报告,达到奥密克戎病毒常见潜伏期的最大值,实现了预设的目的。

24小时内可完成全市采检目标

通过新建西安市核酸检测实验室,购置移动方舱、检测车,调集优化检测人员配备,西安市全域核酸采样耗时降低到7小时,最高采样速度从每小时不到100万人次达到了每小时300万人次以上,能够在24小时内完成全市约1300万人的采检目标。

4月2日至19日,共组织17轮区域核酸检测,其中,全市全域核酸检测8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9轮,累计检测1.19亿人次。核酸检测工作范围更加精准,组织更加规范,流程更加合理,效率明显提高。

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解除”不等于“解防”

4月20日0时起,全市解除临时性管控措施,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解除”不等于“解防”,还要继续全面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

一是规范单位、小区出入秩序。单位、小区恢复常态化出入,人员出入必须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

二是近期非必要不离(返)市。市民群众不前往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县(区、旗)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区、旗)。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离市的,严格审批管理。西安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县人员非必要不离市,确需离市的,由所在区县疫情防控部门出具离市证明。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区、旗)旅居史人员非必要不来返西安。省外来返人员到达西安市后须主动接受一次免费核酸检测,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等主动报告,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三是从严管理封控区、管控区。现有的封控区、管控区和临时静态管理区域,在未解除之前,继续按照规定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四是恢复社会常态化运行。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各商场、超市、沿街门店恢复营业,餐饮业控制就餐人数和餐位距离,宾馆、单位内部食堂分时分餐,提倡隔桌就餐、就餐人数不超过餐位数的50%。货运物流行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规定。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地铁、班线客车等交通工具全面恢复运营,继续查验乘客健康码,司乘人员需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地铁须扫车厢二维码。

五是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在举办活动5个工作日前向属地区县、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申请(活动举办地涉及多个区县的,要分别报请)。

六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属地、部门、单位、个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单位和公共场所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规范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员工健康管理。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每次采样点位6000余个

采样队伍24000余人 保障人员近10万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出现,为此西安市投入很大人力物力予以防控,7小时就完成全市约1300万人的核酸检测采样。那么,为尽快完成核酸检测采样,西安投入多少人力?设置采样点有多少个?

4月19日下午,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苏星表示,通过前期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4月2日至今,西安共组织开展了17轮区域核酸检测,其中全市全域核酸检测8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9轮,累计检测近1.2亿人次。同时,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核酸检测5800万人次。为落实“四早”要求、阻断疫情传播,实现“动态清零”发挥了重要作用。

苏星表示,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最新要求,千万人口以上城市需在24小时内完成区域核酸检测。因此,为保证每次全市区域核酸检测能在中午12时前完成采样,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发动,每次全市要设置采样点位6000余个,抽调24000余人的采样队伍和近10万的保障工作人员,紧急集结、连夜开展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确保按时完成全市约1300万人的采检目标。

苏星表示,西安市卫健部门每日组织专家根据阳性感染者检出和流调情况,综合研判,制定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的策略和范围。灵活调整采样策略,每天优先社区和居民小区,方便群众就近采样,提高工作效率,采样峰值速度已能达到每小时354万人份。

同时,对“采、送、检、报”全流程实施规范化培训和优化,全市统筹调度,充分利用有限的采样、转运力量,合理规划设置采样点和路线,将采样、送样时间进一步压缩。做好采检匹配,调动全市全域核酸检测实验室、方舱、检测车等检测力量全速运转,及时完成任务。

与此同时,各区县、开发区和行业部门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通过大数据比对推送未检测人员信息、发放核酸采样凭证贴纸、“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等方式,提高了“应检尽检”比例。 (华商网-华商报 记者 肖琳)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